孙政才逼走黄奇帆?传黄抢位中投董事长

【新唐人2013年5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27日,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称,由于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激烈,导致旗下拥有4800亿美元资产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董事长人选悬空,或要再等几个月后才有任命。而现任重庆市长黄奇帆成为呼声较高的继任人之一。

有分析称,黄奇帆的能量大,能把中投公司董事长一职这个既定人事安排给翻盘。但同时也因现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跟黄没有“鱼水之情”的感觉。孙要黄走,黄不能不走。

楼继伟移位财政部后 中投董事长一直悬空

报导指,在2007年协助成立中投的原董事长楼继伟,在今年人事换届中出任财政部长之后,中投董事长的人选迄今仍然出缺。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称,国务院部分内阁希望中投目前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西庆能够接任楼继伟的空缺,但由于高曾经在外国留学,这段经历可能阻碍他更上一层楼。因报导引述数个了解北京官场晋升文化的人士指出,有不成文的规矩禁止曾经留学海外的人出任部长级的官员。

报导指,最新被提出的一个热门继任人,就是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屠在上海主要是分管财金企业,此前他曾经是证监会副董事长。但报导引述消息指称,中共政治局常委最近一次会议上,未能通过这项人事任命。

而新华社旗下的中国证券报也一度提出了一些呼声较高的继任人,包括市值全球最大的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以及重庆市长黄奇帆。

重庆市长黄奇帆不“扎根重庆”了

黄奇帆在当上重庆市长的时候,曾经向重庆人说,“我要像黄桷树一样扎根重庆”。不过,《世界新闻网》认为,黄奇帆当然不会像黄桷树一样“扎根重庆”,这就像他当年说跟薄熙来是如鱼得水一样,当薄水覆地,黄奇帆立即像鱼儿反跳般,深揭猛批薄书记。

文章说,人人都知道黄奇帆年内是要离开重庆市长这个职位的,一方面是黄奇帆不想“扎根重庆”了,另一方面是孙政才跟他没有“鱼水之情”的感觉。孙要黄走,黄不能不走。至于走到哪里去,就“事在黄为”了。但谁都没想到,他离去之后的安排会是如何。且黄奇帆的能量大,就在人人都在说屠光绍如何与楼继伟补办交接之际,突然有了新说法,指黄奇帆要当中投董事长,屠光绍要让位了。这种说法言之凿凿,听上去相当肯定。

因此,该文把黄奇帆此举称为“屠后”:“就像黄雀一样,躲在屠光绍的后面,及时出手,把中投董事长这个既有正部级董事长之尊,又有大国企薪酬之利的位子,一举拿下。”

对于中投董事长悬空一事,《南华早报》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陆基金经理表示,如果中央政治局连官员任命都难以达成共识,对于更艰难的改革问题就会出现更严重的来回拉锯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