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逼走黃奇帆?傳黃搶位中投董事長

【新唐人2013年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27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由於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激烈,導致旗下擁有4800億美元資產的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投),董事長人選懸空,或要再等幾個月後才有任命。而現任重慶市長黃奇帆成為呼聲較高的繼任人之一。

有分析稱,黃奇帆的能量大,能把中投公司董事長一職這個既定人事安排給翻盤。但同時也因現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跟黃沒有「魚水之情」的感覺。孫要黃走,黃不能不走。

樓繼偉移位財政部後 中投董事長一直懸空

報導指,在2007年協助成立中投的原董事長樓繼偉,在今年人事換屆中出任財政部長之後,中投董事長的人選迄今仍然出缺。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國務院部份內閣希望中投目前的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高西慶能夠接任樓繼偉的空缺,但由於高曾經在外國留學,這段經歷可能阻礙他更上一層樓。因報導引述數個了解北京官場晉陞文化的人士指出,有不成文的規矩禁止曾經留學海外的人出任部長級的官員。

報導指,最新被提出的一個熱門繼任人,就是上海市副市長屠光紹。屠在上海主要是分管財金企業,此前他曾經是證監會副董事長。但報導引述消息指稱,中共政治局常委最近一次會議上,未能通過這項人事任命。

而新華社旗下的中國證券報也一度提出了一些呼聲較高的繼任人,包括市值全球最大的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以及重慶市長黃奇帆。

重慶市長黃奇帆不「紮根重慶」了

黃奇帆在當上重慶市長的時候,曾經向重慶人說,「我要像黃桷樹一樣紮根重慶」。不過,《世界新聞網》認為,黃奇帆當然不會像黃桷樹一樣「紮根重慶」,這就像他當年說跟薄熙來是如魚得水一樣,當薄水覆地,黃奇帆立即像魚兒反跳般,深揭猛批薄書記。

文章說,人人都知道黃奇帆年內是要離開重慶市長這個職位的,一方面是黃奇帆不想「紮根重慶」了,另一方面是孫政才跟他沒有「魚水之情」的感覺。孫要黃走,黃不能不走。至於走到哪裡去,就「事在黃為」了。但誰都沒想到,他離去之後的安排會是如何。且黃奇帆的能量大,就在人人都在說屠光紹如何與樓繼偉補辦交接之際,突然有了新說法,指黃奇帆要當中投董事長,屠光紹要讓位了。這種說法言之鑿鑿,聽上去相當肯定。

因此,該文把黃奇帆此舉稱為「屠後」:「就像黃雀一樣,躲在屠光紹的後面,及時出手,把中投董事長這個既有正部級董事長之尊,又有大國企薪酬之利的位子,一舉拿下。」

對於中投董事長懸空一事,《南華早報》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陸基金經理表示,如果中央政治局連官員任命都難以達成共識,對於更艱難的改革問題就會出現更嚴重的來回拉鋸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