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批金钱崇拜 鼓吹金融改革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中央社梵蒂冈16日路透电)天主教教宗方济(Pope Francis)今天强烈呼吁世界各国推动金融改革,谴责“经济的独裁”,并表示经济危机已使富国和穷国内数以百万计民众生活更为困苦。

方济告诉各国大使:“金钱必须服事、而非统治。金融需循着道德路线改革,然后会引发对每个人都有利的经济改革。”这是教宗首度对金融问题发表重要演说。

他说:“我们创造出新偶像。古时候对金牛犊的崇拜,现在变成金钱崇拜与经济的独裁,这完全是冷冰冰的,缺乏真正的人性目标。”这里指的是圣经出埃及记以色列人崇拜的金牛犊。

教宗说过,希望12亿天主教徒厉行俭朴、捍卫贫民,并敦促各国强化对经济的控制。

方济说,少数人的所得呈几何级数增加,多数人的收入却一蹶不振。“这种失衡状态,来自支持市场绝对自主和金融投机的意识型态,这种意识型态否定国家的掌控权,而国家肩负为所有人谋取福利的责任。”

谈到金融市场时,他说:“一种新的、看不见、有时候是虚拟的暴政建立了起来,这是一种单方面强加自身法律和规则的暴政。”

在许多情况下,人的价值由其消费能力来判断。

教宗说:“教宗爱每个人,无论贫富,但教宗有其职责,以基督之名,提醒富人去协助、尊重与鼓励贫民。”(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