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档案】毛泽东秘书们的悲惨结局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讯】毛泽东一生共有26位秘书,最重要的是陈伯达、胡乔木、田家英、叶子龙、江青五位。其中江青是毛的妻子;陈伯达、胡乔木、叶子龙均在毛泽东在世时被打倒过;田家英是毛秘书中最有文才的一位,最后他以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

一、田家英

时年26岁的田家英被毛启用。中共八大时,毛的开幕词有一句话:“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话后来作为标语写在全国大街小巷,流传甚广。然而,这实际上是出自田家英之手。

20世纪50年代后期,毛的“反右”、“大跃进”、“打彭(德怀)”等做法,让田家英非常痛苦。借着毛让他调查的机会,他曾试图告诉毛社会真相,但毛不为所动。在1966年5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批判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的时候,田家英也被划入批判对象,被停职反省。5月23日上午,田家英不堪羞辱,在中南海内自杀身亡。

二、陈伯达

善于投机的陈伯达是呆在毛身边最久的秘书,他当秘书时间长达31年。对毛的一系列错误,起初他也不赞同,但毛不愿意改正,陈伯达就立即表示“效忠”毛。作为毛的秘书,不时会对政局产生一些影响。文革中,陈伯达成了政治打手,有意无意根据毛的政治意图制造一些冤案。

到了中共九大时,已是政治红人的陈伯达因自己的地位,不得不做出政治选择,他站到了林彪一边。于是林彪逃亡之后,陈伯达就走进监狱,承担“林彪反党集团”的政治责任。

三、胡乔木

胡乔木自1942年2月起担任毛泽东秘书,直至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爆发为止。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等文章,是经胡乔木整理、提供素材及润色才变得非常有文采的。

1961年初,毛泽东要胡乔木下去搞调查,目的是让胡带些实际证据来证明他的“反右”、“大跃进”是正确的。但是胡乔木交回的四份调查报告,都只能证明反右反错了,大跃进错了。毛很不高兴。文革中,胡乔木一家受到害:1968年2月,北京邮电学院造反派勒令胡乔木儿子退学,强迫胡乔木夫人谷羽签字;谷羽气恼、着急,不幸中风,半身不遂;胡乔木本人也受到严重的迫害。

四、叶子龙

1935年,年仅19岁的叶子龙就来到毛身边工作,一直到1962年,时间长达27年。担任秘书期间,叶子龙总想尽量地把毛的话一字不漏地记下来,于是经周恩来同意就有了录音机。文革中,叶子龙所做的这件事,被说成秘密搞“窃听器”,是“在毛主席身边搞特务活动”从而被迫害。

包括江青在内,毛的五大秘书都劫难重重。毛的其他秘书,也多或妻离子散,或自杀身亡,人生之不幸,莫过于此。

原标题:毛泽东26位秘书的结局(有删节)

文章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