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面的女孩杀过来 义全球首映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特稿)台湾新锐导演谢骏毅的首部长片“对面的女孩杀过来”在北义乌汀内“远东电影节”全球首映,透过男女主角的对话和相处,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呈现两岸文化和语言差异。

“对面的女孩杀过来”是谢骏毅在纽约大学的毕业作品,虽是长片处女作,但已经展现成熟技法和叙事潜力,让现场观众赞赏不已。

电影里,爱打嘴炮的新北市公务员阿正在水饺店遇上呛辣的北京女孩秦朗,阿正自告奋勇要帮秦朗寻找她祖母的青梅竹马,以交换北京女孩协助他完成上司交代的“海峡两岸礼俗专刊”。

男的温吞,女的强悍,个性迥异,但同样有着古道热肠,两岸的落差在斗嘴过程中自然呈现,寻人过程也带出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历史纠葛对许多小人物的生命影响。

谢骏毅告诉中央社记者,在国外求学和拍片时,和大陆人互动已经感受到差异,在纽约大学电影系认识1名来自四川的学姊,两人抬杠的过程,成为这部片的主要灵感。

他说,“和中国人相处后,彼此会发现对方和原本的想像不一样,唯有沟通才可以打破既有的刻板印象。”

由于新北市政府提供短片辅导金,电影大部分在新北市取景,不过,谢骏毅说,他也喜欢老旧社区的氛围和色彩。

乌汀内(Udine)远东电影节(FEFF)经过15年的耕耘已经打下基础和口碑,是欧洲最大的亚洲电影节,不只吸引意大利观众,许多其他国家的电影工作者也前来共襄盛举。

“对面的女孩杀过来”开映前,观众大排长龙,影片放映完毕时,现场也响起热烈掌声。

中国大陆导演王竞说,这虽然是谢骏毅首部长片,但已经相当成熟。

西维亚(Silvia)从300公里外的北义城市布雷西亚(Brescia)专程来看影展,念过东方学系的她略懂中文。她说,英语片名Apolitical Romance对照电影内容已经点出“两个中国”的纠葛,男女主角的语言游戏生动勾勒出两岸差异。

出身德国东部的记者霍夫曼(Johann Hoffmann)说,“我知道台湾和中国大陆的问题,但看到这部电影,才明白两岸间原来有和德国类似的语言文化问题。东德人和西德人可以沟通,不过双方就是不一样。”

“对面的女孩杀过来”预计于今年9月在台湾上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