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面的女孩殺過來 義全球首映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特稿)台灣新銳導演謝駿毅的首部長片「對面的女孩殺過來」在北義烏汀內「遠東電影節」全球首映,透過男女主角的對話和相處,以幽默詼諧的方式,呈現兩岸文化和語言差異。

「對面的女孩殺過來」是謝駿毅在紐約大學的畢業作品,雖是長片處女作,但已經展現成熟技法和敘事潛力,讓現場觀眾讚賞不已。

電影裡,愛打嘴砲的新北市公務員阿正在水餃店遇上嗆辣的北京女孩秦朗,阿正自告奮勇要幫秦朗尋找她祖母的青梅竹馬,以交換北京女孩協助他完成上司交代的「海峽兩岸禮俗專刊」。

男的溫吞,女的強悍,個性迥異,但同樣有著古道熱腸,兩岸的落差在鬥嘴過程中自然呈現,尋人過程也帶出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歷史糾葛對許多小人物的生命影響。

謝駿毅告訴中央社記者,在國外求學和拍片時,和大陸人互動已經感受到差異,在紐約大學電影系認識1名來自四川的學姊,兩人抬槓的過程,成為這部片的主要靈感。

他說,「和中國人相處後,彼此會發現對方和原本的想像不一樣,唯有溝通才可以打破既有的刻板印象。」

由於新北市政府提供短片輔導金,電影大部分在新北市取景,不過,謝駿毅說,他也喜歡老舊社區的氛圍和色彩。

烏汀內(Udine)遠東電影節(FEFF)經過15年的耕耘已經打下基礎和口碑,是歐洲最大的亞洲電影節,不只吸引義大利觀眾,許多其他國家的電影工作者也前來共襄盛舉。

「對面的女孩殺過來」開映前,觀眾大排長龍,影片放映完畢時,現場也響起熱烈掌聲。

中國大陸導演王競說,這雖然是謝駿毅首部長片,但已經相當成熟。

西維亞(Silvia)從300公里外的北義城市布雷西亞(Brescia)專程來看影展,唸過東方學系的她略懂中文。她說,英語片名Apolitical Romance對照電影內容已經點出「兩個中國」的糾葛,男女主角的語言遊戲生動勾勒出兩岸差異。

出身德國東部的記者霍夫曼(Johann Hoffmann)說,「我知道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問題,但看到這部電影,才明白兩岸間原來有和德國類似的語言文化問題。東德人和西德人可以溝通,不過雙方就是不一樣。」

「對面的女孩殺過來」預計於今年9月在台灣上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