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龄风采难逾越 港媒论尽“中国第一夫人”

【新唐人2013年3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当中国知名歌手彭丽媛随夫,作为中共第一夫人首次惊艳亮相在国际舞台的镁光灯下,立刻在中国互联网上获得狂热追捧……港媒将此称作“第一夫人饥渴症”,并认为,自当年蒋介石夫人宋美龄以后,中国其实再无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夫人

近日,彭丽媛随夫习近平外访,当她“面含微笑,身穿简单大气的黑色大衣,提着看不出标牌的优雅皮包”,走进国际舞台后,立刻获得中国网民的狂热追捧……

在微博上,充满了诸如“彭丽媛太漂亮了”、“优雅、大气”、“还有谁不喜欢这样的女士”,终于摆脱“自家夫人总嫌老土”,“第一夫人”总算展现了大国风范等等评论。新华社甚至称,“美国有米歇尔,我们有彭丽媛。”

不过,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指出,自从当年蒋介石夫人宋美龄以后,中国再无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夫人。当年,宋美龄嫁给蒋介石,宋家起初并不赞成。两人结良缘后,美龄用女人的聪慧和温柔改造了蒋公,使其皈依基督教,并从打打杀杀的一介军阀成长为真正的一国领袖。

评论说,如果不是宋美龄,国共就没有第二次合作,美国也不会及时在抗战中驰援中国,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个女人,中国历史必须重写,从历史价值的角度说,宋美龄既是中国第一个真正的第一夫人,也是后代们很难超越的第一夫人。

至于孙中山夫人宋庆龄虽然风度气质俱佳,可惜她生不逢时,和孙中山出双入对亮相国际舞台的机会几近于无;前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娇妻王光美,虽是辅仁大学的高材生,无奈那个年代中国的朋友尽是第三世界的贫穷小国,刘夫人的美誉度终究上升不到国际社会的主流圈子。所以,完美的宋美龄实在是矗立在中国第一夫人们面前的一座高山。

宋美龄第一夫人称号后人无人超越

评论认为,王光美之外的毛泽东的第四任妻子江青底子也不错,但她过于热衷政治和权力游戏,而且,那个年代的中国只讲革命不讲性别,江青当演员时的婉约娇媚全部蜕变成冰冷僵硬的政治面具,毛对她又不太待见。

再有邓小平出访经常带着夫人卓琳,只是邓当时一站式非中国表面的一号人物,所以云南富商的才女卓琳也无缘第一夫人的称呼。

至于江泽民夫人王冶坪,据说年轻时曾是一汽四朵金花之一,但她亮相时已是老太太,不仅不善打扮,一身打扮与时尚品味完全脱节,而且活脱脱像上海常见的“邻家大婶”;胡锦涛夫人刘永清也不喜打扮而且非常低调,都无缘第一夫人称谓。

因此,面对当年的第一夫人宋美龄,以后的第一夫人们只能高山仰之,所以中国人患上了“第一夫人饥渴症”。彭丽媛一亮相就引得海内外舆论一片叫好。

评论指出,第一夫人代表的是以家庭为核心的普世价值。但是,中共在口头上并不承认普世价值的存在,导致了中西方在沟通理解上出现较大的矛盾,彭丽媛将第一夫人演绎成什么形象,还是未知数。

另外,评论认为,衡量第一夫人要义:1,是在外代表国家形象,开展公共外交;2,是家中辅助老公行善积德,树立正面形象。所以,彭丽媛能否成为人人翘指的第一夫人尚需观察。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