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 【中国禁闻 】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3月09日讯】3月9日 【中国禁闻 】完整版

提要
访民首次进“人大”会场陈情
新浪微博“删帖”何以神速?
冯小刚谈电影审查 吁准拍文革电影

访民首次进“人大”会场陈情

在北京上访的两位天津访民,3月7号首次成功进入中共人大代表团所在地,当面向代表陈述冤情,引起外界关注。

据《六四天网》报导,天津维权人士刘勇和郑玉明7号下午,成功的进入山东代表团议事厅,零距离观摩了代表们的活动,并向代表反映天津当局的腐败,导致刘勇的女儿无法上大学等冤情。代表没有收下她的上访材料,但表示“有机会一定帮助反映”。

刘勇表示,在中共两会严密的保安措施高度戒备下,他们能够进入会场,全属偶然。刘勇说,当天会场内外确实有不少保安和便衣警察,但没有上前阻止他们。刘勇表示,虽然成功向代表陈情,可是不能肯定代表会帮忙,而且,他们担心自己的安全问题。

刘勇走上上访的路已经10年,2007年曾经因上访,被10多名警察殴打,导致脚部损伤无法正常行走。

两会富豪人数今年上涨17%

受到舆论关注的还有两会会场内云集的富豪代表们。

3月8号,多家英文媒体报导,据“胡润百富”研究报告(Hurun Report)显示,中共今年的两会共有83位亿万富豪,其中31位是人大代表,52位是政协委员,人数比去年上涨了17%。这些富豪代表的平均资产是33.5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指出,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相比,中共立法会代表的总资产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美国众议院及内阁最富有的83人,平均资产只有5640万美元。

香港《南华早报》也评论说,中共两会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富豪云集的政治俱乐部。

香港记者北京采访遭殴打

香港多名记者及摄影师,3月8号采访“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时,遭到不明人士殴打,香港政界及媒体反应强烈 。

香港民运人士杨匡当天下午前往探望刘霞,多家香港电台及电视台的记者和摄影跟随采访,但4名记者及摄影师在刘霞所住的小区遭到攻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香港无线电视驻北京记者郑诗亭表示,《无线电视台》一名摄影记者被5名男子按在地上,拳打脚踢,头、手、脚及全身多处受伤。

香港特区政府、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及记者协会晚上发表声明,谴责凶手,并表示事件不能接受,要求大陆当局严肃处理。

编辑/周玉林

新浪微博“删帖”何以神速?

中国最大的微博营运商《新浪》微博,目前已达5亿用户,每天发出上亿条贴子。最近,美国媒体揭露新浪“删帖”的内幕说:30%的帖子在发出5-30分钟内就被删除。为什么新浪微博“删帖”如此神速?谁在控制这个大机器﹖请看以下这则报导。

美国德州休斯顿市的“莱斯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沃勒克,和他的同事们,在《新浪》微博收集了数百万帖子,并进一步分析和识别审查员的规模和删贴速度。他们把研究成果,发表在“麻省理工学院”的《MIT技术评论》杂志上。

研究人员把目光锁定在3,500多名曾经遭到删帖的用户账号上,从去年7月20号到9月8号,对这些账号进行了15天的跟踪观察。他们发现,这些用户每天约有4,500个帖子被删,占总发帖量的12%﹔其中,“5%的删帖”在微博发出后8分钟内完成,“30%的删帖”在30分钟内完成,“90%的删帖”在24小时内完成。

被删除的微博会显示“此微博不适宜对外公开”,而被用户自行删除的则显示“该帖不存在”。有些贴子在发出的5-10分钟内被删,这表示微博管理员的审查时间“几乎是实时进行”。

网友“秀才江湖”指出,删贴不成,还可以封微博账号,或者直接删除账号。网友“秀才江湖”:“我的号经常被封,在开两会了,十八大了,就怕我说了什么不爱听的话,就把我的号封了。不让人家在网上说,人家就到街上去表达。今天‘满屏尽是转世党’,明天就会‘满城尽带黄金甲’。不让人说,就用行动来表达。”

中国独立记者、自由作家昝爱宗也多次被《新浪》删号。他指出,《新浪》删除用户的账号,从来都不通知一声,直接删除,而且还多次删,目地就是不让人说话。

中国独立记者、自由作家昝爱宗:“新浪非常无耻,国家在做它的后台,所以它才肆无忌惮,如果没有这个国家后台,它早就关掉了,或者是它要接受处罚,比如说,封号,你封用户的号,用户要求你赔偿,一个用户要求赔偿一、两万的损失,如果有一亿用户来要求它赔偿,那不得把新浪赔死。”

据报导,北京建立了“党组织”的重点网站共9家:《百度》、《新浪》及《第一视频》等都成立了“党委”,北京地区26家主要网站中,《百度》和《新浪》是互联网企业中“党组织”建设的先行者。

北京维权人士李金成指出,《新浪》在各地都设有党支部,网络删贴早被中共当局做为政治任务来抓了。

北京维权人士李金成:“只要是你力挺政府的,可以保留,但是你对政府批评的,或者是你披露外界不怎么知道的消息,所谓的敏感信息,它马上删掉,它们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控。”

《新浪》微博用户众多,平均每分钟有7万个新帖子。研究人员估算,《新浪》一个审查员如果每分钟阅读50个帖子,那么扫描每分钟涌入的7万帖子,需要有1400人同时工作,假设他们每天工作8小时,就需要有4200人才能满足审查需要。

那么《新浪》是如何做到迅速发现并删除敏感帖子?

研究人员推测,微博的审查系统,通过运用人手和软件监控,套用能启动不同审查程序的多个封锁关键词列表,搜索过滤系统等,变成一个极度复杂的系统进行删贴。

而昝爱宗指出,《新浪》是个庞大的公司,各地都有办事处,公司招聘的管理人员不少于3万名。光微博这块,就有一个庞大的队伍来监控管理,现在维稳是中共政权的第一任务,所以当局就不择手段的来删贴、封号。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孙宁

冯小刚谈电影审查 吁准拍文革电影

中国著名导演冯小刚,提议拍摄文化大革命题材电影,来对历史进行反省。有文化评论人士认为,冯小刚的呼吁虽然有价值,但恐怕很难在新闻管制严厉的中国实现。

3月6号,冯小刚在中国文艺界小组讨论上,以中共政协委员的身份建议:“大家既可以拍泰囧,同时也可以拍文化大革命这种题材。我认为拍这样的电影是用来反省的,我们经历过的这些事,是有好处的。”

但网友评论说,虽然很多中国民众渴望揭开文革真相,但恐怕这是中共最不愿意被碰触的“死穴”之一。

中国诗人和文化评论家叶匡政:“ 近十年以来,无论是文革还是反右,整个历史,无论是出版还是电影都基本上不允许疏通。现在对这种历史的控制不仅仅是对文革和反右,甚至对很多民国的历史他都进行控制,就是不允许真实的表达。”

大陆自由作家顾先生认为,如果中共允许拍文革题材的电影,那么说明电影内容一定是经过了“修饰”或歪曲事实,按照当局想灌输给民众的思想去表达,达到洗脑的效果。

江苏网路作家顾先生:“ 我觉得第一个不允许拍,如果真的允许拍的话,他也是要找理由,把这些东西要拓成一个主线:‘党是好的,只是党中的一部分人不好。’总之把发生的问题推给少数人,而且是非主流的,而且要把党表现的就像一个人一样的,他尽力在救大家、救中国。就是要继续愚民。”

冯小刚表示,“问孩子文化大革命的事情,他说不知道。其实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于是在砸车事件时,西安有人把司机从车里揪出来打,这跟爱国没有关系。如果不让现在年轻人了解文化大革命,了解红卫兵的暴动带来的灾难,再发生暴乱的时候,大家还是会呼的一下起来,大家会觉得拿砖头砸玻璃是件过瘾的事。”

对此,文化评论家叶匡政也有同感。

叶匡政:“ 中国现在之所以碰到许多公众事件,民众仍然有这种文革时期的这种反应的话,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文革的苦难我们根本没有经过清算,历史的知识对于当下的人来说,它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教育或训练,如果缺乏这种训练的话,可能就失去了判断自己今天行为的能力。”

叶匡政对中国电影也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表示,中国电影已经到了越来越差的境地,虽然去年有近千部故事片,但实际上,这些电影大部分都是没有票房的,影响力很差,只有百分之三都不到的电影可以获得荣誉。

叶匡政:“中国这百年以来,其实有大量史实是值得拍成电影的。包括发生在文革中的很多故事,包括发生在反右、大饥荒年代的故事,任何一个拿出来都是可以震撼世界的,但是因为这块历史现在不允许触碰,就导致了中国现在电影空间非常少。”

评论人士普遍认为,中共严厉的新闻和文艺审查目地,是不让民众了解更多真实的情况,以维持它的统治。

顾先生:“如果真相揭开的话,那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就一点没有了。”

叶匡政:“比如讲,你现在真实的表达民国,那么很可能别人就会反思今天中国社会和当年民国的这种差距 ,如果你真实的表达50年代、60年代很多罪恶和苦难的话,可能当下的权力就会失去合法性。这个是它比较担忧的一种情况吧。”

叶匡政奉劝中共当局,史实终究有曝光的一天,早一日暴露也许能早一天获得人们的理解和原谅。

“追查国际”发布第六批迫害者名单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布了《第六批涉嫌参与迫害法轮功的部分责任单位、责任人追查名单》。这是自2004年12月9号以来,“追查国际”第6次发布立案追查的名单,在此之前,有许多责任人与“追查国际”联系,表示要停止犯罪并将功赎罪、揭发检举他人罪行。参与这场迫害的犯罪者,能有再一次赎罪的机会吗?请看本台记者的报导﹕

这份名单于3月3号发布,分别是:“610办公室”名单1,887人、政法委名单2,997人,和其他参与策划和执行非法抓捕、关押、酷刑迫害法轮功学员者。而曾经被“追查国际”立案追查取证的8,841个责任单位,和19,839个责任人,隶属中共各级党委、政法委、610办公室及公、检、法、司、监狱、劳教所等系统。

“追查国际”自2003年1月20号成立以来,每天坚持搜集和调查中共迫害法轮功的罪证,不断的补充更新名单。

法轮功人权组织发言人陈师众指出,“追查国际”的报告,是法轮大法修炼者反迫害、维护人类尊严行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要终止、阻止一场大规模人权迫害的第一步,就是把迫害大量曝光。而法轮功学员从第一天开始,就在做这件事情。

法轮功人权组织发言人陈师众:“这样的罪证我们收集下来了,他根本就逃不了的,这样也是为将来大审判,提供了事实的根据。这个事情,实际上是为人类的未来,留下了一个先例和光辉的典范,就是为人类以和平的方式终止以至杜绝大型的人权迫害和人权灾难,留下了先例和典范。”

陈师众表示,法轮功学员敢于曝光迫害,和历史上发生过的大型人权迫害案例有所不同。过去为什么总是不断的有人权灾难发生,就因为没有证据,而让犯罪者逃之夭夭了。

陈师众:“我们都知道前南斯拉夫军队,在科索沃和波斯尼亚战争中,是国际公认的,他们是犯了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的,可是到现在为止,当前南斯拉夫军队总参谋长被释放后,没有一名南斯拉夫官员,因为反人类罪或种族灭绝罪,而被定罪过,433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罪证没有及时的收集。”

大陆民众李女士认为,“追查国际”发布的名单,暴露了中共以江泽民、罗干、周永康等为首的,从上到下、有组织、有系统的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

中国大陆人士李女士:“他们利用国家提供所有的宣传工具,对只为做好人的、手无寸铁的法轮功学员,利用星球上最邪恶的残酷手段。现在包括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酷刑,把法轮功学员送到精神病院,等等这些惨无人道的手段,我觉得,在全球它迫害的不仅仅是法轮功学员,它迫害的是所有善良的人们。”

“追查国际”声明,他们定期更新数据,并以报告形式递送各国政府、司法机构、媒体、国际刑警组织及国际法庭。鉴于这些资料是多年积累而成,如果名单上列举的情况和实际有出入,或者本人已不再参与迫害法轮功,都可以和“追查国际”联系,并提供相关证据,核实后将作相应的修正和记录。

陈师众:“你脱离它以后把这些罪行揭露出来,你不但脱离还立下功,这个事情又是个最大的劝善,在最终的大审判到来之前,让尽量多人脱离这样一个邪恶集团,让尽量多人揭露这样的邪恶集团,为自己能将功补过吧。”

陈师众表示,目前整体法轮功学员的表现,及所做的事,都是用他们自己的生命、汗水、鲜血,及坚韧的毅力、勇气做出来的。而这些,都将在历史上留下光辉的典范。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智远

习近平时代 军费预算如何发展﹖

被经济学者称为中国财政“两大漏斗”之一的中国军费,一直是各界瞩目的焦点。这次中共人大第一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今年国防预算支出740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0.7%。而中国庞大的军费预算始终让邻国不安。那么,未来习近平时代军费增减将如何发展,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分析。

十多年来,中共的国防预算一直呈二位数成长,因此年年受到邻国的关注,“中国威胁论”也长期受到议论。去年以来,钓鱼岛争端,中共强硬的态度更令舆论注意。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日本《读卖日报》的社论指出,中国增加军费,主要是为了加强东海和南海的军事能力,对付美国重返亚洲战略。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中国军费的增与减不会考虑周边国家的态度,它只能够更多是在口头上强调,我们是和平发展,不会称霸。所做工作也就是这些宣示,实际在军费上不会有多大让步。”

几个月以来,习近平高调视察中共解放军的陆海空军。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指出,习近平作为军队的总司令,他必须在军队中树立自己的权威。

华颇:“因为前苏联和东欧的巨变,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在关键时刻,军队都出现了倒戈。所以他要保证自己江山的稳固,必须要在军队中树立绝对的权威,对军队起一个绝对的领导,所以在关键的时刻,在出大事的时候才能稳住局面。”

另一方面,习近平跑遍了各个军兵组、海陆空、二炮、武警等单位,并强调军队要绝对忠诚、要绝对听从党的领导、党指挥枪的原则;这也凸显了习近平对军队忠诚度的一个担心。

华颇:“因为,中国现在社会矛盾已经到了激发边缘了,再次发生‘六四’那样大的事件的概率也越来越高。所以,习近平要确保军队关键时候能拉的动,听指挥。所以他军委的人事上,在十八大上也做出了重大调整。”

今年大陆经济成长率目标放缓。华颇认为,随着习近平对军队的稳固,中国军费首先会有进一步的削减。但目前习刚掌握兵权,会考量军方的情绪,所以军费增幅还是达到两位数。

华颇说,习近平对军队恩威并施!一方面立威,整肃军队的腐败现象,另一方面施恩,就是军费的增幅逐步往下调,不愿意太刺激军方。

时事评论家横河则认为,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大,军费支出对整个经济发展的影响并不大。

时事评论家横河:“更重要的是,中国在多大程度上,当中国危机发生时,需要用军事力量来转移危机,这个是很重要的。如果说用军事力量来转移政治危机、经济危机,需要很大的时候,那么对军费投入就会增长。我倒不觉得某个人当军委主席后,会有政策方面大的变动。”

另一方面,横河指出,共产党吸引人的本身就是腐败。因此,要把腐败真正反掉了,牵涉的是共产党的存亡,军队也是一样。

横河:“它怎么可能有个人的力量能把反腐败进行下去。当全党都腐败时,你反腐败不是自寻死路吗﹖要就自己死,要么整个党死,做不下去的。作为运动搞一搞是可能的。但不可能有一个真正有效的措施,能够在现在全面腐败的情况下,把这个腐败给挖掉。”

有评论指出,今年6月,军队将再度提高薪水。可以预见,习近平仍会沿用过去一贯的“升官”和“发财”两大法宝去驾驭军队。而未来军费开支的增幅,也就不可能降下来。

根据美国的统计,中国“实际的”军费开支,可能是它公布的数字3倍到4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