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致习近平亲笔信说了啥?美联社透露内容

【新唐人2013年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于22日开始访问中国。25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山口那津男,山口向习近平转交了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外界非常关注安培晋三的亲笔信里写了什么内容,美联社则透露一些信件的内容。

1月25日,凤凰卫视《时事开讲》评论员杜平表示,根据美联社消息,这封信里面的内容其实没什么实质性的东西,也没有提出任何具有实质内容的建议。

杜平引述美联社的消息说,消息透露三方面的内容:首先针对钓鱼岛方面的问题,日本没有提出什么建议,只不过是有礼节性的或者是礼貌性的,问侯一下,并祝习近平身体健康。此外,信中谈及目前两国对亚太地区和平和繁荣都肩负着共同的责任。最后强调,习近平总会见山口是中日之间交换看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非常珍贵的机会。
杜平认为,不知道美联社关于信件的内容是从哪里来的,但基本上是可信的。从这个信的内容上可以看出,中日之间的僵局不可能因为这次的被认为是特使也好、信使也好的来访,化解中日之间的有所矛盾。

而来自中共喉舌《新华网》的消息说,对安培晋三的亲笔信的本身,不要期待有多少实质性的内容。它至多传达一种希望双方首脑会谈的意向和希望缓和关系的外交辞令。从内容上看,意向多于实质,外交程式多于实际的努力,试探多于谈判。

日媒热议中日对峙 寻求出路

1月25日,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与习近平结束会面后,晚上回到了东京。日本一些传媒周六也已对中日首脑能否、如何实现对话质疑与警惕。

《每日新闻》周六说:“围绕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主权,双方隔阂仍大,看不到实现首脑会谈的出路”。

《朝日新闻》周六的社论还提起,山口访华前提出的中共主张搁置主权纠纷的看法,以及中日两国军机都停止巡逻的主张,但社论本身并没显示是否赞成山口的搁置与停飞。

《读卖新闻》周六的社论则明确反对山口的“搁置论”和“停飞论”。社论还警告将要访华的前首相村山富市别像较早前访华的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那样被中国传媒大肆利用,并以“忘记国家利益的言行百害而无一利”作为社论的结语。

中共另有图谋?

不过,尽管习近平在中日问题上表现强硬,钓鱼岛问题升温、备战舆论的一再高涨,政论家文昭推测,在今年两会上,一直被诟病的超过军费的维稳费会被缩水,转而挪到军费。也就是中共会在应对外部威胁的理由下,抬高军费和军方的地位,挤压过于强大的维稳系统的权力空间。

文昭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维稳系统的既得利益者没有太多的反对理由。但还需要观察备战升级和挤压维稳系统的权力是否是同步进行、此进彼退的关系。而今年两会召开后,结论应该比较明显。

他还认为,一旦藉外部威胁完成中共内部的权力再分配、和转移民众的不满情绪的目的达成,中共就会给钓岛问题降温,和日本寻求一种新的平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