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民主人士哀悼方励之逝世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讯】流亡美国的中国著名民运人士、天体物理学家方励之逝世的噩耗传开,很多海外民主人士纷纷表示哀悼,缅怀他不平凡的一生。

对于方励之逝世,感到非常遗憾。他说方励之在中共内身处高位却敢于直言,这激励了学生一代。

香港立法会议员、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我想,作为那一代的知识份子,他已是一名副校长,在共产党内有着很高的地位。但仍大胆直言。这对那些学生们来说,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李卓人感叹方励之长期流亡海外,至死都无法回到自己的祖国。

香港立法会议员、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我觉得很遗憾和难过,方老师流亡海外那么多年,从来都没被允许回到自己的国家。我想这让人民想知道,为什么中共会对这些爱国者和流亡民主人士这么残忍。”

八九学运领袖王丹也在“脸书”上说:“我最最敬爱的方励之老师去世了。我现在太悲伤,容以后再说。”“我希望中国人永远铭记,历史上曾经有方励之这样的思想者,他激励了八九一代人,唤醒了人民对人权和民主的向往。早晚有一天,中国,会因为曾经有方励之而骄傲。”

民运人士胡平也表示,方励之以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的地位呼吁自由民主,在当时的社会尤其在青年学生中产生了巨大影响,他的地位无人替代。他很早就被称为“中国的萨哈罗夫”。因为他们都在自然科学领域里很有造诣,也都是异议人士,受到当权者的迫害。

居住在美国的前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严家其也说,方励之为人规规矩矩,他做人和他的科学信念完全一致。他的一生是无私的,为了中华民族的自由,为了中国科学的发展贡献了一生。

方励之曾在六四运动中,支持学生的抗议活动,与刘宾雁、王若望成为三大领军人物。他当时还写信给当时的中共领导人邓小平,要求释放民运人士,在六四后遭到通缉。他与妻子被迫流亡美国,后来方励之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聘为教授。

2011年“六四”22周年之际,方励之说:“六四在当局用坦克对付学生之后,就让全世界所有人都看得很清楚,共产党已经失去了统治的合法性。”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