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从“唱红”到“学雷锋”嗅出啥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讯】热点互动直播(708)从“唱红”到“学雷锋”嗅出啥:薄熙来借势而为,利用中共愚民工具寻转机。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收看今天《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三月五日,也就是中共的“学雷锋日”,最近中共又掀起了新一轮学雷锋的高潮,对50年代他所树立的所谓的道德榜样进行大肆的宣传。

那么正值中共两会召开,本来人们对“橡皮图章”的作用并不抱太大的希望,但是王立军这个事件却使重庆代表团和薄熙来的前途备受关注,那么也成为两会花絮中一个重要的看点。

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答记者问时答非所问,究竟透露什么样的玄机?目前薄熙来的政治前途可以说是未卜,他所倡导的“唱红”和“重庆模式”似乎成为一种禁忌的时候呢,人们从轰轰烈烈所谓的“学雷锋”中,似乎嗅到唱红同样的味道,究竟说明了什么?

中共让人去学雷锋是否教人真的去做好事?真实的雷锋又是怎样呢?中共树立一些雷锋这样的榜样,究竟目的是什么?围绕这一系列的相关话题,今天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

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从‘唱红’到‘学雷锋’ 嗅出啥?”欢迎你拨打我们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您也可通过Skype与我们联系,Skype的ID是RDHD2008;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可以拨打我们的免费热线电话:400-670-1668,接通之后再拨899-116-0297;我们的节目通过网络可以即时收看,收看的网址:www.ntdtv.com;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可以通过爱博电视即时收看,爱博电视的下载地址是:www.starp2p.com。

今天在现场有两位嘉宾,一位是民主大学的校长唐柏桥先生,另外一位是资深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我们今天探讨的话题,首先要从两个层面“唱红”和目前“学雷锋”这条线来分析。首先,我们来关注一下唱红的主角重庆代表团和薄熙来在两会上引发关注。我们看一下,3月5日,黄奇帆接受凤凰卫视做一个采访,这个片段现在是最新的报导,我们先看一下这段录像。

(影片播放开始)

黄奇帆:“我只要谈一条。你们微博上,网络上把我八卦一下的信息,我可以跟你们说,就是你们说我带了70辆警车去(成都),那是子虚乌有,胡说八道!

我作为一个市长,发现我的副市长到了领事馆去,这件事发生以后,我理所当然地,作为市长可以召见总领事,可以跟总领事碰头,我也有权力通过总领事跟王立军沟通。

那么,我当然,我知道了这个事情以后,我就过去,我是一辆车,带了我的一个秘书长去的。去了以后,总领事在门口接了我,然后我们沟通,沟通了以后我跟王立军就有很具体的讨论(两、三个小时)。那么,同时也说服他应该跟我出去,不要待在里面。王立军当然是,经过我们的沟通以后,说服了他,他愿意跟我们出来。

因为他这件事情已经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所以出来以后,我们国家安全系统的人员要去做一些调查研究,也理所当然。所以,这个过程是我们很平和的一个过程。

这是我义不容辞,是我的责任担当,所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我的一个同事,到这里面发生了什么问题,我首先要去了解;同时我应该做他的思想工作,因为他长期如果待在里面不出来的话,这不仅是一个一般的思想矛盾的问题,而是一种政治问题,甚至是国际政治问题,会形成外交危机的问题。在这个角度上,我们尽快地请他出来,那当然是应该的。那么经过我们沟通,他愿意和我们一起出来,就出来了。

至于外面说有那么多警车,那上面的牌照是川警,四川的,那很正常。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发生有人到领馆里去,要防止各种状况的发生,不安全状况的发生。有警力围起来,那是国家行为,理所当然。但是,这当然不是我会带去70辆车,这是八卦消息。你们上面写重庆什么什么,下面汽车拍出来的全是川,你说有点常识就知道我们带车没带车。这是一个八卦新闻。”

(影片播放结束)

主持人:好,刚刚我们看了一下采访的片段,我不知道两位看了之后有什么样的评论和感想?

横河:至少这是至今为止,当事人所做的最清楚的一个陈述。我们知道这里头至少证实了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外面传说的有相当部分是真实的,像70辆警车,他并没有否认有那么多警车把领馆围起来,只是他否认这是重庆的警车,他说这是四川的警车。那么具体是谁的我们不管它,至少这是第一次有人以公开场合证明了有大批警车把领馆围起来这件事情。

第二,他进去说明什么问题?他说他是一个市长,副市长进去了,他有责任去把他叫出来。这是不对的!进入总领馆就是美国领土,这已经成为外交事件了,一个中国的地方市长是没有权力进入美国领土去把自己人带出来的。所以原来如果说还没有引起外交纠纷的话,他的这一步可能会引起外交纠纷。我想这是为什么现在凤凰网上把它拿下来了。至少我可以看到这两点。

唐柏桥:我觉得黄奇帆不愧为共产党里面的撒谎高手,他用四个字,他说:你们是胡说八道!我不知道他这个“你们”指的是谁?指的是凤凰卫视,还是指天下所有的媒体?因为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讲他们带了70辆警车去;然后凤凰卫视现在提问。他说:你们胡说八道!子乌虚有,胡说八道!结果他说的是凤凰卫视的话,他都不知道凤凰卫视做了这个报导没有,我很清楚这个最先是《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的一个记者批露出来的。这是第一。

第二,我觉得真正胡说八道的是他,为什么呢?道理很简单,他至少承认了王立军到美国领事馆去。这是重大的政治事件、政治问题,可能会引发外交危机。但是他在他们最初的重庆市市政府那个新闻办发的官方微博里面说:“王立军现在因为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正在进行长期‘休假性治疗’”。他开始是否认的,就王立军发生的这个政治问题和外交事件。

那就是你开始胡说八道!你今天的话谁能相信你?所以他这个话逻辑上是不能自圆其说的胡说八道。因为换了任何一个国家,这么高级的政府官员,尤其是管公检法系统国家机器的,结果名正言顺跑到另外一个国家去,如果王立军要求政治庇护的话,这是很严重很严重的,在美国也可能是叛国行为。

所以你不能因为怕内斗以后会造成权力的削弱,现在把所有的事情都变成不是一个事情,现在贪污也好,任何行为也好,它只会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最后它会失信于天下,这个它们最糟糕,现在它说的话没有一个老百姓会相信。

主持人:这是看点之一。刚才我们图像由于技术问题,图形和口形不对上,如果有机会我们可以在将来某些时候再放原始图像。那我们看到其实还有一个看点,重庆市的政协主席邢元敏,3日记者在会堂见到她的时候,刚刚提出“王立军”3个字她撒腿就跑。在记者的追问之下,邢元敏却停下来斥责记者不懂礼貌,要学会尊重人。这可以说是另外一个看点。不知道两位有什么样的评价?

横河:我想这个很简单,就说这件事情,重庆要开两会的时候,开始就变成了所有媒体集中的目标,去年重庆代表团是看点;今年重庆代表团更是看点,也就是说今年两会唯一值得看的就是看重庆代表团,所以大家都会去问问题。

显然这个政协主席没有让他回答问题,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没有一个版本是真的,他们不会把真实情况讲出来,所以每个人在控制怎么撒谎的过程当中是会漏馅的,如果说讲的人越多,漏馅的可能性就越大,人家就会对比。

现在你看,两会的发言人赵启正的讲话和黄奇帆的讲话,一对照就差很多;黄奇帆和凤凰卫视见面时候的讲话,和其它媒体见面时候的讲话,一对照又差很多;如果再多一个人,那不就讲不过去了吗?

记者去追问任何一个代表都是尊重人的表现,不是不尊重人。所以不是说你问我,我跑,你就是不尊重我了,你再追上来就是不尊重我了。所以这是表明他不敢再多说了,再多说又被揭穿了。

唐柏桥: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他作为一个中共的政府官员,所以我觉得全民现在在羞辱中共,确实没错!作为一个民主社会的官员,比方台湾的一个政府官员,当记者要向他问一个政治问题,或者公众性问题的时候,你作为一个政府官员你拿国家的粮、吃国家纳税人的钱,你就是干这些事情的。不要说你是个普通官员、一个小小的地方官员,你就是胡锦涛,比方马英九在台湾,记者追问他一个问题时候,他不能说你胡说八道!或者说你不懂礼貌!这是西方的政治官员、民选的政治官员不会讲这种话,讲这种话下次没人选他的票了。

你不要说政治官员,就是好莱坞的明星都不会讲这么蠢的话。好莱坞的明星,狗仔在追他拍照的时候,最多就是说:你不要再拍照了!躲起来带个墨镜就跑了,也不会骂人。只有中国的冯小刚那些导演才会用粗话骂人,我们都觉得是笑话。你作为一个政府官员,你说别人胡说八道!然后你说别人不懂礼貌!这才是真正不懂礼貌的行为,就不知道怎么去做一个真正的政府官员,这个是它的表现。

中共现在政协开会,包括一个政协的发言人说:王立军现在正在“请假”,所以不参加会议;你这边黄奇帆就说:他有问题,在调查。“请假”的意思就是说我没有问题,我自己现在有病或别的原因请假。这个很明显就是中共不让他开会嘛!这怎么叫“请假”呢?跟“休假式治疗”一模一样的荒唐!所以你中共都不能自圆其说,老百姓凭什么相信你的话呢?

横河:所以它不能让他接受采访,越讲多就越乱。

主持人:这方面不让他接受采访,但是接受采访的比如像赵启正,其实他在回答记者问的时候,面对这个问题却避开了,答非所问,究竟什么玄机?一会儿我们再分析。我们先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你们大家好。我认为这件事情,美国当时就不应该让市长到领事馆去跟他见面,给他讲话。你一个市长来我这个领事馆干什么?我们还没有谈完呢。美国太软弱了。黄奇帆进去跟他讲话用中文讲,外国人听了一半懂一半不懂。可能用各种方法,用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党的利益,你为国家、为党做了很多好事,你现在一下做这件事情,你会把我们中国搞的怎么怎么……。用威胁,用恩惠并重使他的思想改变了,然后就出来了。

这件事情美国处理得不好,要处理的好,假如是一个有魄力的总统,马上就把他带回美国了!哪还可以让他走进领事馆,进去24个小时又让他走出去?这整个是笑话。所以美国到现在也没有公布,也没公布他到底进来干什么?现在证明一件事,就是他进来了,市长跑进去见他,给他讲了一大堆,恩惠并重,让这个人的脑筋一下子糊涂了。可能提出几个条件,那个条件答应了,他就走出来了。我想可能是这个样子,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我们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山东的许小姐,许小姐您好。

许小姐:我觉得学雷锋这个事情真的是很可笑的,现在中国人可以说道德非常沦丧,怎么会学雷锋呢?并且雷锋这个人物据说也是伪造的一个人物,我想让专家对雷锋这个人物介绍一下,给我们中国大陆的老百姓介绍一下,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个真实的雷锋到底什么样的一个人。

你看,就说学雷锋,那为什么去年广东“小悦悦事件”却有18人漠视呢?为什么中国人漠视?中国人就觉得说我如果管了以后,万一给我自己带来麻烦怎么办?中国人就抱着这样一种心态,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事,现在中国人可以说道德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我觉得中共现在又拿出雷锋这个伪造的人物在那里树立典型,中共当局真的很可笑。我不知道专家对我的观点有什么看法?

主持人:好,谢谢许小姐,您提出的问题,关于雷锋这事情恰恰我们要问我们嘉宾,对此进行他们的点评。我们再接几位观众朋友的电话,洛杉矶的某先生。

某先生:你好。我想提议两件事,第一个就是,我前天在网上看到王立军参加了这次会议,在会议上出面讲话了,说是要对制造假食品的人要杀无赦,他是最后一个发言,他在那个会上。这是第一个在网上最新的消息,我看到的。

第二个就是,我知道你们都是比较有头脑的,今年是龙年,我觉得你们在对龙文化的批判上应该做一些思考,因为中国目前的问题,比如中国人本身低素质的问题,那么五千年的文化,这种龙的文化对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如果不对这个文化进行分析和批判,那么中国人就很难真正的反省,真正的解脱自己的。这是我的两个问题,谢谢。

主持人:谢谢。我们请嘉宾集中针对观众朋友的意见和反馈做一个回应。

唐柏桥:首先,第一个提问题的人,确实他提到这个问题是很关键的地方。他说,作为美国政府不应该让黄奇帆那么轻易的进入成都总领事馆跟涉嫌叛逃投奔自由、投奔美国的这么一个人去接触,然后任由中共的安排来说服他离开。

举个例子,如果古巴有一个卡斯特罗的部下,而且是找警察,比方警察头子,或是当年希特勒的盖世太保,或者是北韩的一个什么高官,如果他要跑到美国领事馆里面去了,或者要叛逃的话,我保证美国政府的态度不是这样的。包括伊朗现在都是这样,伊朗的高官背叛现在的总统了。他们这种如何自保?他们会拿这个东西大作文章来遏制现在的独裁者。

那么中共这个王立军跑出来也是一样。我上次做评论就讲过,至少给他一段时间来观察这个人,看他是不是有戴罪立功的表现,是不是愿意悔过,是不是愿意重新投奔自由?比如参加民主运动,或者揭露中共。

包括陈用林当年也是领事馆的,那为什么陈用林出来以后,澳大利亚就欢迎他呢?所以就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说美国政府没有把中共这个专制社会当成一个专制社会来看,是把它当朋友,这是一个很糟糕的问题。

今天这位朋友我非常感谢他提醒了这一点,我要从这一点上给美国政府一些官员进行游说的时候要告诉他们这一点,他们应该把中共当成跟北韩政权是一样的,因为它其实就是北韩后面的老板,北韩是一个小的威胁者,中共是大的。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从“唱红”到“学雷锋”,嗅出了什么?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我们继续刚才的讨论。刚才观众朋友提出很多的想法和观点,我们继续请横河先生做一个点评。

横河:洛杉矶那位先生我想很快的回应一下。第一个就是王立军谈到食品问题的话,我觉得是去年两会的时候,王立军作为一个重庆代表团,有一个开放日,开放日容许一百多的记者去采访,他其中谈到食品问题,我想请这位先生再查一下,是去年的;中共不可能花这么大力气去解释他的不出席,然后又让他出席。这是个误会。

另外一个是关于龙文化,我们今天不谈这个问题,但是我想简单说一下。中国的传统文化其实跟龙没有关系,龙只是说天子,皇帝是龙的子孙,只是以龙子龙孙这样的角度来考虑的。其实在中国整个传统文化他是儒、释、道,其中以儒家为主的是中庸之道,不像龙是指建构性比较强的。所以事实上我觉得是共产党来了以后所建立起来的党文化,然后逐渐让人们误解成“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只是做为生肖的一部分。所以从张敏敏的那一首歌《龙的传人》开始,人们才讲起龙作为一个图腾,虽然图腾时间有这么长,跟中华文化的主流是没有什么特别关系的。这是我的观点,跟今天话题没有特别关系,我们就简单说一下。

主持人:我们再讲一下“唱红”主题,因为今天的题目就是从“唱红”到“学雷锋”。其实从“唱红”,人们普遍关心薄熙来的命运,他前途未卜。究竟他是不是由于唱红打黑引起的?不知道二位有什么见解?

横河:从“唱红”的角度来说,我并不认为他的“唱红”跟中共的主流意识形态有任何区别。你看他搞了一个把重庆一部分干部跑到井岗山去,搞一个“重走朱德的挑粮小路”,红军的挑粮小路,紧跟着中央就组织了4万个局级干部去走同样一条路。所以他并没有冲突。

从他“唱红”讲的是一个中共统治的合法性的问题。就是说这群人打下江山了,所以要坐江山,或者他的子子孙孙要坐江山,他要证明这一点。这一点和中共目前总的趋势没有区别。就是说它没有了自己新创造的意识形态能够解决这30年来,经济发展以后所有出现的问题,所以它只能回到过去再去找老的意识形态,把它搬出来。

就像今天讲的“学雷锋”一样,学雷锋也是它没有东西了,所以把1963年搞的学习雷锋运动现在又翻回来,去重炒剩饭。但是“唱红”和“学雷锋”所代表的意识形态,就是中共的传统意识形态,经典的意识形态,没有改变过。所以我并不认为薄熙来之所以现在仕途上遇到了很大的问题是因为在“唱红”的问题上,跟中共实质性的东西有多大的区别,不是的。只是说“唱红”要搞成一个政治运动,你作为一个地方官员的话,你犯了戒了;你想胡锦涛还说“要向北朝鲜学习”的话。所以最高层来推动一个政治运动可以,可能局部的地方官就不允许,但是这并不表示他们两者之间意识形态有差别。

唐柏桥:我觉得意识形态上,确实横河说得非常对。中共的意识形态是统一的,你像从学习保持社会主义的先进性啊,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啊,包括60周年的时候他们搞主旋律的电影啊,什么《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还有好多一系列的什么《解放》等等大型的主旋律电视剧,现在铺天盖地。你现在看中国全都是(这些),我作为一个党员我多光荣。这些东西是一种意识形态,是中宣部统一的,是中共最高高层,只不过薄熙来的做法是把它稍微夸张了一点。就像你现在作为一个老总,你布置了一个任务,可能有些人领会精神,领会都不一样。所以我觉得肯定不是这个原因。

现在薄熙来的仕途很危急,真正危急的原因是权力分割不均,就是权力分赃不均造成的。所以我曾经引用一句话,原来满清的遗老郑孝胥说过的一句话,他说:共产将来会亡于共管。这句话我觉得有先见之明,他30年代的时候说的,那时共产党还没有拿下天下,他说共产党将来会亡于共管。现在就是这么共管形式。就是说大家都是土皇帝,现在越来越没有权威了,毛泽东时代是金字塔,底下的人闹事,林彪,虽然贵为国家第二副主席、第二号人物,毛泽东一下子就压下去了。

现在谁是第二号人物,谁是第三号人物,说不定第一号人物就是周永康,还不是胡锦涛。就是大家权力越来越分散,大家越来越没有集权的权威。所以薄熙来就想占山为王,自搞一套。所以是分赃不均造成了他们现在狗咬狗。

主持人:这里面存在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薄熙来现在前途未卜,他宣传的“唱红”已经成为禁忌了,他自己都不敢提了,也不敢接受采访了,开始走向没落了。但是中共现在大肆宣传“学雷锋”,使人嗅出了同样的一个“左”的味道,在中共意识形态下有这么样一个嗅觉。但是同时中共中宣部从2月27日发出了通知,要把践行雷锋精神新闻发布会开始进行一系列学雷锋的宣传,可以说一个非常广泛的造势,因为今年又是雷锋逝世50周年;今天5日,又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的时候。在国人的心中虽然是有这么样的嗅觉,但也有另外一方面认识,学雷锋不是好事吗?中共叫人去学雷锋是做一个好人,这不是很好的现象吗?

横河:这就是刚才山东的许女士提出来的问题,这雷锋究竟是什么?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有两个,第一个,真实的雷锋是什么?第二,中共要大家学习雷锋的是什么?我先讲第一个问题,真实的雷锋是什么?现在大家都知道雷锋的很多事迹都是假造的,以前帮他拍照片的这个人现在已经出来说了,说他就是当时沈阳军区派他去跟着雷锋,雷锋从入伍的第一天就开始给他拍照,你说那个时候谁有这样的条件?所以他这是造出来的一个“英雄”。

那么不否认就说这个人可能曾经做过一些帮助别人的事情,但是像这种帮助别人的事情,别人也分析过了,说在他有纪录的3年时间之内,他做了50件左右的好事。就按一般愿意做好事的人来说的话,以前农村里有钱人修桥铺路都是做好事,你也可以向他学习。所以真正的雷锋是什么?现在我们看到的,中共给出的宣传就是那些经典照片,有的人就说这照片就证明了他是一个真实的雷锋。恰恰相反,照片就证实了他是一个虚假的雷锋。因为在那个时候,你早上出去,不管是捡粪也好,你去扶老太太过桥也好,或者是送回家也好,都不可能有人跟着你拍照,所以证明这些全都是假的。

好,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他鼓励了人们干什么?就我自己的体验,因为学雷锋的时候我在小学里面,我很多同学在这之前他可能没有认认真真的撒过谎,第一个谎是从学雷锋开始的。因为你每天要做一件好事,你找不到好事做的话,你必须写一篇文章,必须去造一个好事出来。所以很多人被迫的、有意识的撒谎,是从这里开始的。那么这就牵涉另外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有很多人说样板竖的还是好的,叫大家学的还是好的,那这就有一个问题了,是不是说为了一个目的,叫大家学这个人就可以把他的事迹全部伪造出来?那你根本就不要这个人嘛,你就写上“一二三四五”,大家就去学“一二三四五”就可以了对不对?就是说在道德上是不是应该这样做,当然我们最后还会谈,我下面还会谈,就是中共叫大家学雷锋学的是什么?我并不认为,老百姓一讲到学雷锋可能想的就是做好事,但是中共可从来没有讲过叫大家学雷锋做好事。

唐柏桥:我觉得“学雷锋”最关键的一点是,共产党要人民学雷锋,叫他们要学雷锋做好人好事,这是个幌子。真正它的用意是,我们大家从小就记得一句话,就是“螺丝钉精神”,就说雷锋是“螺丝钉精神”的一个表率。“螺丝钉”是什么意思啊?就是一个机器,你螺丝钉在那个部位,你就老老实实待在那个部位,直到把你磨损、磨烂为止,就是你不能去越位,不能去想别的事情。也就是作为集体主义的一种象征,你不可以搞个人主义、搞个人英雄主义,党叫你干啥你就干啥,这才是真正的雷锋精神,而这种精神恰恰是我们在21世纪的文明社会,比方美国,美国讲究的是个人独立性,个人的自由,而集体主义是扼制个人的创造力和自由或其他方面的才华、积极性。这个是我们要大批特批的一个东西。所以做好事,当然你要做一件什么事情的时候,你要先掺东西进去,你再打个广告,好的品牌广告嘛!那时候“好人好事”是个幌子,而真正的是“螺丝钉精神”。这一点我是可以证明的。因为我在大学的时候,我参加过所谓的“党校学习”,这是我的一个羞辱,后面我就拒绝入党。党校学习的时候组织过,我们大学组织到雷锋纪念馆去过,因为雷锋纪念馆就在长沙旁边的一个小城市,就是他的老家,这个纪念馆的馆长就是他的一个亲戚。

这个纪念馆馆长他晚上跟我们在一起吃饭亲口讲的,说雷锋到了后来,就是晚期的时候他非常迷茫、非常可怜,经常跟他们家人讲,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一天到晚被政府组织安排做这个做那个,他根本不明白他在做什么,所以他精神上高度紧张。所以后来他这个家人、雷锋纪念馆的馆长研究了雷锋很多事情以后,他觉得世界上最可怜的人就是雷锋,而不是别人。比方说等老太太,下了雪过年没事干跑到外面去拉老太太,没有老太太他等一晚上都要等,就说他为了做好事而做好事,他这个人完全失去了他的自由。还有一点最关键的,我觉得刚才有位先生讲的很对,真实是最高的道德;如果你一个东西不是真实的话,你说得天花乱坠都是不道德的行为。

主持人:看来究竟什么是真实的雷锋?在这背后的故事是怎么造出来的呢?我想观众朋友有非常多的话,刚才观众朋友也提出这样的话题,但是我们有很多观众在线上,我不想让他们等太久,我们先接几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大陆的陈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先生:我是大陆的,我是第一次打这个电话,我看过《新唐人》好多次了。我的看法吧,我觉得我只看到他们在垂死挣扎,用这些可笑的手法找到活下去的希望。

主持人:好,谢谢陈先生,我明白您的意思了,非常感谢您打来电话,也欢迎您再次关注我们的节目。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大陆的张先生,张先生您好,您请讲。

张先生:我觉得学习雷锋到了今天非常必要,有巨大的进步精神,时代精神,为什么?不管雷锋是什么样的,雷锋代表的是一种和谐、友爱、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这种精神,这正是今天中国所缺乏的。第二点,我觉得不管大家对中共有什么看法,我觉得中共是主导中国进步发展的力量,唯一的力量,历史没有给国民党北洋军阀任何机会,只给了中共机会,所以中国在稳定的发展改革,支持中共的领导。

主持人:好,谢谢张先生。我们再接听一位纽约陈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先生:你们好。我想请问一下两位博士和你们主持人,美国西点军校好像都挂一个雷锋的像嘛,我在一篇文章看到,美国的军人都以雷锋来借鉴来学习,这是以前的事情。还有另外一点就是说,我看到一个读者回馈的文章,是一个老年人写的,他说中国现在缺少什么?就像前一位听众说的那样,他说从1949年我们连地瓜米都吃不饱,都是住得破破烂烂的,连衣服都没穿,到现在共产党把它翻天覆地变过来,到现在为止,不管是什么方方面面,公路什么都做得非常好,但是唯一缺少什么啊?就是精神。

主持人:好,谢谢陈先生,时间非常紧,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们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洛杉矶的田先生,田先生您好,请讲。

田先生:“唱红”是文化大革命的产物,30年改革开放,重庆重新把它搬回来。从唱红到学雷锋,雷锋是30年前文化大革命前的产物,很明显从唱红到学雷锋,不难看出中国人由于改革开放30年向前看,使人们的灵魂沦落到最底深处。

主持人:好,谢谢田先生,我们时间非常有限啊,非常感谢你打来电话。我想还有几位观众朋友在线上,我们一会来接听。刚才几位观众朋友,针对他们的问题请嘉宾做一个回馈和解答。其中有两位观众朋友提出来,一个就是美国西点军校也挂这个雷锋像;另外大陆的张先生提出来,说雷锋是好人,是宣传和谐的,这个是一件好事。我想两位嘉宾对此评论一下。

唐柏桥:首先我简单讲,张先生那个逻辑啊,问题太大了,如果按照他的说法历史就不应该进步的,就像秦朝,现在应该也在秦朝,那老天爷给它秦朝,给它秦始皇,几乎把战国七雄都统一了,干嘛你陈胜、吴广还去把它推翻呢?他的意思是说,老天爷现在给共产党机会来统一中国,我们就不应该再去反对共产党了,那你共产党当年去反国民党干什么呢?那老天爷也给孙中山机会建立中华民国。这些东西完全不值一驳。那“阿拉伯之春”全部要否定,老天爷给了穆巴拉克机会是吧?今天老天爷还给北韩金正恩机会了是吧?就是你一个王朝,一个专制社会的存在,如果存在就是合理的话,中国就永远不应该变化的,这历史就一直停在几千年以前。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刚才有一位朋友说,现在吃得饱了、穿得暖了、有很多高速公路了,有很多原来国民党时候吃不了的。第一,这不是事实,国民党的时代,我们从满清王朝讲起,1940年那时候的中国国民生产总值是占全世界的28%到30%,今天到3%还不到,2%都不到;跟美国是倒过来的。

就说整个历史是在倒退,你说国民党上台的时候,1930年代的时候,20年代的时候,全国民间报纸、工会,你共产党组织工会什么都可以干,而且那个时候我们看到上海都是西装革履的,70年代我们小的时候看过人家穿西装吗?你说高速公路各方面,你今天跟印度还没办法比呢!你不要说这个。50年代以前中华民国在世界上是很大的国家。所以这些东西都是无稽之谈,我觉得没有必要再多讲的。

但是有一个朋友提出一个观点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是关于雷锋精神,他说雷锋做好事我们是不应该打击的。问题是我们要知道,他们共产党现在在玩什么花招,如果真正他们是推崇“好人好事”的精神,他们为什么要把黄琦抓起来?他们为什么要把胡佳抓起来?胡佳是从关心爱滋病人开始的,到河南去报导爱滋病的一个照片,很有名的。你共产党没去关心人家,胡佳去关心;黄琦是去关心四川地震的;还有像谭作人、艾未未。那你把这些人抓起来了,说明你根本不是想要人家去做好事。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从“唱红”到“学雷锋”,能嗅出什么?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发表您的见解。我们继续刚才的讨论,请二位嘉宾继续刚才的分析。

横河:刚才大陆张先生提的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他就谈到说雷锋精神是一种和谐的精神、友爱的精神;雷锋精神不是,雷锋精神是阶级斗争的精神,因为雷锋最著名的两句话,一个是叫“夺过鞭子抽敌人”,虽然这首歌不是他的,但是以写在他的日记里面出了名的,这是他的阶级斗争观念。也许是别人强加给他的,但是至少这是别人塑出来的雷锋精神就是这样的。

再一个是什么呢?“对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敌人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所以这是一种阶级斗争的观念,在中国大陆,只要这种观念还存在的话,就永远有一部分人不能被放在和谐的范围之内。至于说是谁,就看谁的运气了,所以正好说明这个,不管你说时代产物也好或是别的产物也好,或者雷锋自己有没有这样想,但是塑他的人,肯定是要把这个作为重点来塑他。所以从毛泽东开始一直到现在的领导人,也没有看到一个领导人批字的时候,是叫他去关心别人的。

要就是读毛泽东的书,作他的好学生,这是一种说法;另外就是周恩来对他的一个题词,很系统的,但实际上都没有任何一个跟社会和谐有关的,一直到后面这么多都是。所以这个和谐是你自己讲出来的,在中共的宣传里面可没有这句话,也不想让人家学这个。

第二个问题,就是西点军校的问题。西点军校并没有学习雷锋,没有这件事情,这个是编出来的故事,也没有说过挂雷锋像,起源是什么呢?起源是美国的军校是一个世界级的军队,他必须去了解各国的特点,可能在某个时期有过这么一个故事,就是介绍中国军人的时候,介绍那个时代中国军人的典型代表就是雷锋,这是有可能的,但是绝对不存在人家学雷锋的问题。因为在美国的社会当中,道德教育永远不是作为政府的责任,而是作为宗教信仰的这摊子,所以他说“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他是完全分开来,政教分离的。这就是为什么军队里面有随军牧师,牧师来解决这些问题,不可能军队解决军人的道德问题的时候,还去学中国的军人,这是不可能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接几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大陆的陆先生,陆先生您好。

陆先生:主持人好。我认为刚才说的雷锋是好人,雷锋本来就是“假、大、空”的人,举个例子,他每次捐款都是捐两、三百块钱,然后他在当兵两年的津贴总共才三百块钱,他哪来那么多钱啊?他又是孤儿什么的,他父母都不在,谁给他钱啊?那都是假的,我觉得,而且雷锋是中共塑造出来的人物,它就是为了它这个政权的道德合法性,现在道德缺失了,它要用这个雷锋来弥补它这个道德的缺失。

主持人:好的,谢谢陆先生。我们再接几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吴先生,吴先生您好。

吴先生:大家好。学雷锋的要害是做党的驯服工具,做好事只是个幌子,骗人的假象。文革之所以那么惨烈,就是因为学雷锋造成的。雷锋说对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毫不留情,所以中共它对付刘少奇,刘少奇就被打死了;他对付老师,老师就被学生打了。所以学雷锋树立一个假借性,学雷锋是造成一个党的驯服工具,恐怖的螺丝钉。学雷锋是个坏事。

主持人:好的,谢谢吴先生。我们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电话,加拿大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何先生:你们好。我认为唱红也好,学雷锋也好,是共产党愚弄人民的工具,是为了继续奴化人民的需要,请问共产党的高官,都把自己的儿子孙子都送到西方国家去,他们怎么去唱红呢?中国现在90%以上的官员都是贪污、包二奶,他们才该学雷锋。因此假的就是假的,收起这一套吧!

主持人:好,谢谢何先生。我们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电话,纽约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你们大家好,我去过西点军校,我就没看过西点军校挂什么雷锋,那胡说八道,根本没有嘛,我没有听他们说有什么雷锋,他怎么好意思讲这种没有的事情。还有,雷锋在大陆不管是真的是假的,今天大陆上就是没有道德了,没有道德是从哪来的?你为什么不叫我们中国人学孔子,那些孔子像都拿下去了。第二,真正要学道德的人是你共产党,你共产党党内每一个人都没有道德,每一个人你看,那些上访的人跪在地下,用鞭子打,他为什么跪地下?就是求你共产党开开恩哪!那你没有开恩。今天没有道德的就是共产党党员,所以你们共产党员要好好的自我反省。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刚才针对观众朋友的提问,我想请现场的嘉宾进行点评分析。围绕着观众提出的问题,其实也提到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现在中国的高官在开代表大会,许多人的儿子孙子都送到外国去了,而他本身在唱红,在学过去的左的路线。究竟这些代表能不能代表,围绕着这样的一个问题,我想请两位嘉宾做个点评分析。

唐柏桥:好,那我先简单的分析一下,第一个是关于这个两会,网路上有一句话非常精彩,它就说这两会实际上等于说是海外长春藤名校家长会。什么意思呢?就是这些两会代表他们的子女都被送到美国长春藤名校来了,所以这是家长在开会,不是人民代表,所以这个我觉得非常形象,说明国内人已经越来越了解了。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刚才说西点军校的事情,我举个例子。我记得刘晓庆写过一篇文章写得很精彩,说她当时来演出之前,演艺公司经纪人给她包装说,美国人对你是家喻户晓;国内媒体也这么报导,说刘晓庆很有名。结果她下了飞机以后,连旅馆都没地方住,没有一个人认识她,整个唐人街都没一个人认识她,她后来发现上当了,受骗了。

就是中国这样的事情多如牛毛,他们认为西方写得怎么样,哪有几个人知道你刘晓庆是谁啊?美国人根本不知道,更没有人知道你雷锋是谁。所以国内的一些朋友经常上当受骗。第三点,刚才那些朋友总结的很正确,雷锋精神的真貌不是让他做好事,就听党的话。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其实你说一个人,中共政府你真的诚心诚意想鼓励人民做好事的话,你只要不要去打击那些做好事的人,应该说你去鼓励那些做好事的人,比如我刚才举的黄琦、胡佳那些人,那是中国当代活菩萨,我把胡佳叫做“中国的泰瑞莎(Theresa)”,就像印度的Theresa,得过诺贝尔和平奖的。她就天天做好事做了几十年,从来不穿鞋,因为她看到印度很多小孩没鞋穿,她临死都没穿过鞋。就这样一个活菩萨,就是做好事的人。胡佳就是中国这样一个活菩萨,但是胡佳在里面坐牢坐了好几次,现在可能又要被抓进去。这样的话,你一方面是鼓励人民做好事,你一方面把做好事的人都残害得那么厉害,你说你叫别人做什么嘛?换成中国一句话叫做:你说一套,做一套!这种事情是最令人不耻的,我觉得中共干的就是这种事情。

横河:刚才有位王先生说的很有意思,你要做好事你为什么不推广中国的儒教?其实还不是儒教的问题,在美国实际上道德这部分,政府是不管的,所以刚才大陆一位陆先生就谈到,它推这个运动是为了得到道德合法性,因为所有的国家,道德都是有宗教信仰的,但中共它一来以后,首先就把维持人类道德的宗教信仰给打掉了,早期就把基督教、天主教这些都打下去,佛教都打下去,然后组织起它的来让大家都要去听它的,首先效忠它。所以这些人都是披着宗教外衣的共产党员,在这种情况下,它才容许它在它的控制下发展,而真正你如果想去听宗教信仰的,那就绝对不会让你去存在,就变成要打击的地下教会。

对法轮功的迫害也是这样,你说要做好人,什么叫做好人,做好人不一定就在街上去帮人家,去扶一下人。有一个老先生在学雷峰的时候,被人反复送了6次,我看那个网上说反复送了6次,老大爷说:听我说、听我说;不听你说,我们就把你送过街去。送过去那个老大爷才说,我已经被来来回回送了6次了,我没有办法再走了。但是人家真正要做一个好人的时候,就不让人做好人,你像对法轮功的打压,法轮功修炼“真善忍”,这个是让整个社会道德提升的。

所以开始有一位纽约的先生说,现在经济都已经好了,只不过是道德下滑了。道德往下滑,不是30年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没有一个经济发展会导致道德的必然下滑,道德的下滑是由于统治者蓄意的破坏,有意的把道德高尚的人都打下去,关起来、转化、洗脑,然后让社会上去学它所树起来的那一套。他是人树起来的,而且还不是一般的人,是坏人树起来的,要让你去学。

这就是为什么学雷锋学了这么多年,从1963年学到现在,人的道德愈来愈坏。为什么?因为雷锋树起来的时候就是一个人格分裂的,是两面人,一方面叫你对人好,一方面叫你对人恶,那你究竟是对人好还是对人恶呢?所以学的时候就取了个人那一部分,甚至把一个人就变成两面了,可以这个人本质是好的,但必须表现是坏来。所以树雷锋的过程和树其他英雄人物的过程都是一样的,实际上是中共在消灭了传统文化和传统信仰之后树立起来党文化的过程,就让你无所适从。

唐柏桥:我只需要补充一点,雷锋精神还有一点我要特别强调,你想在共产党49年建政以来,树立了各个行业的模范人物,比方农民学陈永贵、工人学王进喜,包括一些早期共产党员。后来很多人发现这些故事都是虚构的,很多假的,然后就造成一个恶果,老百姓发现,我们这些人都不能做真实的人,要做假的来迎合共产党。你看北韩,最简单的例子,你看金正日死了,全国国民都在哭,其实没有几个人真正喜欢金正日。

主持人:说起这个疑问,其实不只中国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其实最早的比如说雷锋作为一个普通的士兵,在做好人的瞬间,为什么每一个瞬间都有一个摄影记者跟,在当时那个时代,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而且提出这个疑问的正是最早去寻求答案的美联社记者去做这样的东西。那么在线上还有几位观众,我想再接他们的电话,时间非常有限,每人大概半分钟的时间。大陆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我认为雷锋是什么呀?他是中华的古圣贤吗?从文化的角度上看,他只是一个他自称为党的螺丝钉,他是马列子孙,不是我们中华儿女,虽然他也是黄皮肤、黑眼睛,可是从文化的角度看,他根本不是我们中华圣贤,中华圣贤教导我们“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我还要加,我认为还有一句话叫“祖宗不能忘”。

主持人:好,谢谢李先生,非常对不起,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再接一位观众朋友,纽约的周先生,周先生您好,您有半分钟时间。

周先生:我说句老实话,刚才有个陈先生讲大陆现在经济好了,实际上它相对来说并没有好,为什么呢?你看看那个《水浒传》里面,那个武大郎卖个大饼,他可以把老婆养得白白胖胖的,武松一顿饭吃2、3斤牛肉。那是相对来说。我估计比现在的中国还要好。

主持人:好,谢谢周先生。我们再回到刚才的问题,今天我们探讨的唱红和雷锋,究竟说明了什么?其实这里边也有一个非常根本的问题就是它大树特树,它想达到什么目的?它为什么要树立这样一个雷锋的概念?

横河:我觉得它现在重新把雷锋树起来,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在于它现在跟唱红是一样的,30年以后它发现它已经不能够控制了。但是西方其实并不需要,因为西方它是多元化的,特别像美国多元化,他不需要树立一个主流的东西,但中共又不想让别的东西来充填,不想让中国变成一个多元文化的地方,所以它必须要用一个主流的东西来顶替。

在目前这种连续的危机下面,它觉得它可以把这个重新记起来,把中共传统的这个意识型态重新记起来,薄熙来的唱红是这个尝试的一部分,尽管薄熙来可能仕途受了影响,但是这种尝试被中共接下来了以后,觉得也许这是唯一的一条路了,所以在这时候要把他重新树起来。所以我觉得这是它们在全面危机的情况下的一个应急的措施。

唐柏桥:我觉得它主要还有一个,它要随时提醒老百姓,不管你作假也好,干什么也好,一个前提就是你必须听党的话,它所有的典型,包括它唱红那些歌曲里面,都是什么井冈山,我爱北京天安门,就像那些东西,包括西藏人唱的那些金刚山,青藏高原那些歌,所有的歌里面其中都有这个,就是你要听党的话,感党的恩,重新树立党的这个所谓“伟光正”形象,这个才是它的根本。否则的话,我就给它一个难题,高耀洁是中国的一个最了不起的女人,她有时候批评政府,你如果让它树高耀洁试试看,它敢树的话,那我就觉得它真正在树好人。

主持人:既然是听党的话,那么党能不能代表人民群众,刚才观众朋友也提出这样的问题。我想以这样的问题作结尾,半分钟的时间。

横河:共产党如果能够代表群众的话,它就不需要人大这个橡皮图章,它就不需要政协这个花瓶放在那个地方,每年这么劳民伤财的花这么多钱,76万的安保,为的什么?为的就是假装它能够代表人民。

唐柏桥:我就一句话,也不要给我半分钟,我借那个汕尾市的市委书记讲的一句话,说:共产党能够代表人民的话,母猪都会上树。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二位嘉宾的点评分析。好,观众朋友,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从唱红到学雷锋,嗅出了什么?”刚才有观众朋友说是和谐,那么通过嘉宾和我们在线观众的探讨之后,您是否感到唱红和学雷锋嗅出了一个同样的味道,也是否嗅出了中共这个意识型态不变的本质,和面临最终崩溃的这样一个结局呢?好的,我想两会的看点连连,大戏出台,我们明天也有现场直播的节目,对两会的看点会再次与您共同关注。

好,今天的节目非常感谢在场嘉宾,唐柏桥先生和横河先生的精彩点评分析,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打来电话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