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20个月高智晟律师 中共首次承认入狱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讯】已经失踪20个月的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16日,中共官方媒体对他进行了正式报导。报导称,高智晟已被送回监狱,服刑三年。此前北京一家法院裁定他违反缓刑规定。

从事维权活动的高智晟在2006年12月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缓刑五年,目前已将到缓刑期满的时间。

新华社英文网16日报导声称,在缓刑考验期限内,高智晟多次违反有关缓刑监督管理规定且情节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77条第二款规定,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16日依法裁定对其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原判刑罚。

新华社星期五发布的这条简短新闻,是高智晟去年四月短暂在秘密扣押下现身之后,外界首次得知他的下落和状态。

BBC报导,高智晟的哥哥高智义周五在接受路透社的电话采访时说,他此前并不知道法庭的这一新判决,尽管一年多来他一直在向警方询问弟弟的下落。

总部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研究中国问题的研究员比奎林说,新华社的报导中一个字都没有提到高智晟的健康状况。

他认为,这更证明了中共政府对高智晟的惩罚,是出于政治目的,是为了阻止高智晟对外透露他在失踪期间所受到的虐待和摧残。

从今年二月中东、北非的茉莉花革命以来,许多异议人士、维权律师被关押,其中大多数被释放后都避免公开谈论民主和人权,担心再次被抓。

美国有线电视台CNN星期五也报导说,英国演员克利斯蒂安•贝尔试图探望被软禁在家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时,遭到便衣警察的粗暴对待。

47岁的高智晟,原北京晟智律师事务所律师。2006年被判缓刑后,尽管没有入狱,2009年高智晟开始不断在没有控罪的情况下扣押。2007年被拘禁期间曾遭公安施以酷刑,去年4月短暂露面,外传他在新疆接受监视居住。

高智晟后来曾公布一篇自述,叙述其在关押期间遭到严酷、非人的刑讯逼供。他说在拘禁期间遭受了生殖器插牙签等酷刑折磨,震惊外界。

高智晟曾获选“中国十大优秀律师”,多年来一直替弱势群体维权打官司,他曾3次上书中共高层,呼吁停止迫害法轮功,之后多次遭中共迫害,手段包括跟踪、 围堵、殴打、非法拘禁、强迫失踪…当局还试图制造交通意外加害他。

2007年5月,〝美国出庭律师委员会〞授予高智晟〝勇敢提倡者奖〞。2008年,高智晟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2010年,再获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相关视频新闻:【世事关心】中国的良心 – 高智晟(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