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锄奸 9旬老妇今承认误杀

【新唐人2011年6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荷兰警方65年来无法侦破的1起杀人案,终于真相大白,1名96岁老妇惊人地供称,她是凶手。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命案死者古里叶(Felix Gulje)是建设公司老板,1946年3月在住宅门阶上中枪身亡,当时距二战结束10个月。

本案当时大动视听,因为当局正考虑由他出任政治要职,但外界认为他战时曾与纳粹串通。

案发后虽经大规模侦查,并锁定若干嫌犯,但凶手仍逍遥法外,成为各政党间的重大争议点。案情直到昨天才水落石出,年老体衰的芮德维瑟(Atie Ridder─Visser)惊人地透露,她就是行凶者。

荷兰莱登市(Leiden)市长蓝费林克(HenriLenferink)告诉记者,有1名老妇承认犯下当年的凶案,并称,她所以行凶是误以为,古里叶曾通敌。

蓝费林克说,他在元月间接获这名老妇来函,其后经2次面谈并重阅历史档案后,他相信这名老妇的说词。

芮德维瑟告诉蓝费林克,在1946年3月1日下着雨雪的夜间,她按着古里叶住宅的门铃,并告诉古里叶之妻,她有1封信要交给古里叶。当古里叶出现时,芮德维瑟朝他胸部开枪,而他在救护车送医途中丧命。

在1940─1945年纳粹占领期间,芮德维瑟曾参加反抗军。当时传言指出,古里叶与占领当局合作,因此遭到地下媒体批判。

古里叶的公司与德国人有定期生意往来,同时有若干员工加入了亲纳粹组织。这使他在战后被捕,但最后获判无罪。

在古里叶身后,情况显示,他曾庇护犹太人,并为其他家庭提供金钱支援,以协助藏匿更多犹太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