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六四”以来中国政局三大败象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讯】“六四”屠城,至今已22周年。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在《明报》发表了一篇关于纪念六四的文章。他说,22年前笔者一个预言,今日被太多的实事证明了。可以说,今日中国社会的种种弊端,均源于22年前的屠杀。笔者觉得,22年来中国政局出现三大倒退现象。

倒退一:贪污泛滥 道德沦亡

程翔说,当年“六四”时,看着坦克车把学生“反官倒”的诉求辗压下去,我就立即有种感觉:既然坦克车辗压反贪污,那就是在为贪污开路。我当时就预感,贪污 从此会一发不可收拾。这个预言可以说是不幸而言中。今日贪污已成为制度的一部分,在此影响下,不但贪官无所忌惮,就连小学生作文写“我的志愿”时,竟然也 希望“做一个贪官”(1)。这件小事最能反映出中国社会的道德程度。在这里我们看到一个明显的因果关系:

•坦克辗压反贪的学生=用坦克来保护贪污、保护贪官,这必然导致:

•贪污成为常态、能贪成为成功的标志,这又必然导致:

•全社会道德沦丧,所以出现连小学生都羡慕贪官并立志要做贪官的道德沦亡现象。

倒退二:国防军沦为党卫军

程翔说,中国军队从保国防军沦为党卫军,是从“六四”开始。“六四”之前,中国军队的任务是保家卫国,是对外的,不是对内的,这从“六四”之前的《解放军 政治工作条例》可以看出来(除了“文革”极端时期外)。“六四”之后,中国军队多了一个任务,就是保卫共产党的执政权,换言之,从对外防御增加了对内镇压 的功能。

程翔表示,“六四”后不久,江泽民在1989年12月17日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会后发表题为《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若干问题》的纪 要,指出解放军要“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我军在巩固国家政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要求军队“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应付各种突 发事件,胜利完成保卫国家安全与维护社会稳定的光荣任务”(2)。这是中国军队要从事内部“维稳”的开端。

程翔认为,胡锦涛接班后,继续强化军队的党卫军角色。2005年9月28日,胡锦涛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提出“三个提供、一个发挥”,最重要的第一条就是 “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3),这就明确地赋予国家军队镇压人民的任务。使军队向人民开枪成为合理合法(合乎共产党的理和法)的做法。 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军队的耻辱和不幸。中共用人民的钱养一班打手来欺压人民,这不是大倒退吗?

倒退三:中共明目张胆地化公为私,掠夺人民财产

程翔表示,“六四”后,天安门学生的血间接促使了苏联东欧共产主义政权的分崩离析。当时眼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崩溃,中共惶惶不可终日。为保自己的执政地 位,不惜掠夺全国产业据为一党私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背景。1991年,中共发表了一份题为《苏联巨变之后中国的现实应对与战略选择》,制定了整套应变 策略,其中第一次提出“党管财产”的策略(4)。

程翔表示,该策略的第七部分的标题是:“共产党不仅要抓枪杆子,而且要抓财产经济”。明确指出“党管财产经济,成为所有者”。这是中共历史上第一次明目张胆地要把全民所有制下理论上属于全民所有的财产转化为党的私产。

程翔说,出的理由是,“党管财产经济有利于维持稳定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设若党成为庞大的利益主体,它可以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施加各种影响,政治操作上可有 较大的空间”,又说:“历史经验证明,在东方国家,如果没有一支先进的、掌管一定财产的、有运作能力的部队,稳定将无法维持,现代化将难以实现”。

程翔指出,在这个政策引导下我们看到历史上仅见的大规模的财产转移:

•国有企业所有者:从(理论上)国家所有转移到(实质上)中国共产党所有;

•中国共产党所有:从(理论上)归全党转变为(实质上)中共领导(即高官)所有。

正因为这个转移,我们目睹这22年来高官财富以惊人的速度膨胀,而中国国有资产的流失亦以每天“一个亿”的速度流失(这还是1990年的统计,现在这个数字当不止此)。

这三个倒退,造成中国今天我们见到的种种社会问题。所以我说,今日中国社会的种种弊端,均源于22年前的屠杀。

1. 2009年9月1日的开学日,广州市有媒体采访了当地一所小学的学生,谈及将来的志愿时,一个只有6岁的小学生竟然答出一个“我要做贪官”的志愿,“因为 贪官有很多东西”。此事引来了不少人的热烈讨论,大部分人认为小朋友只“折射”出现实世界的“公开秘密”,也有人将小孩子的价值观被扭曲归咎于病态社会, 产生畸形的人生价值观。

2. 全文见中共中央转发总政治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若干问题》的通知(1990年2月16日)。

3. 其他的是:“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见2005年09月29日《解放军报》。

4. 当时以“中国青年报思想理论部”名义,在党、政、军各系统内部发表。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