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锁媒体不成取消记者会 多方谴责

【新唐人2010年10月9日讯】本周三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了欧洲和中国的高峰会议,原计划双方首脑在会议结束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结果,然而这个新闻发布会临时意外取消。位于布鲁塞尔的国际媒体协会和欧洲议会副主席随后发表声明,指责中共在这个过程中干涉新闻自由的专制表现。请看来自布鲁塞尔的报导。

欧中峰会已经过去两天,记者们在欧盟星期五的新闻例会上,对峰会以“日程延迟”为理由取消记者会穷追不舍。

国际媒体协会(API-IPA)主席罗润佐•康索利(Lorenzo Consoli):“我们知道真正的原因是另外一个,中共不希望,在一些独立中文媒体被允许进入欧盟理事会的情况下召开记者会。这些独立中文记者有欧盟颁发的记者证,所以他们有权进入。最后欧盟理事会正确的处理了此事,让这些记者进去了,而中共(因此)明确拒绝召开记者会,因为这些独立中文记者可能会向总理提问。”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奥利弗•贝利(Olivier Bailly):“非常感谢罗润佐,如你所知,对于所有这些注册许可的记者,欧盟永远都是欢迎的,我相信所有的媒体也都知道这一点。”

以布鲁塞尔外国记者为主体的国际媒体协会为此发表声明,谴责中共代表团要在欧盟引入媒体检查的企图,肯定了欧盟方面坚持新闻自由原则,最终让独立中文媒体记者入场的做法。

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证实了当时的确是中方试图阻止新唐人、大纪元和希望之声记者进入理事会,并在此举未能成功后要求取消了记者会。

欧洲议会副主席吉亚尼• 皮亚德拉在听说这一事件后,立即发表声明,指出:“如果将来有必要的话,欧盟的最高层将提前通知与会国,特别是专制体制的国家,这种在欧洲领土上举行的双边峰会必须安排一个最后的记者会,并需要与会国领导人出席。由欧盟方面来规范记者进入的条件,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歧视。”

罗润佐也表示,会考虑采取措施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一种可能的做法是,我们(欧盟)将组织一个安全检查系统,我们的组织——国际媒体协会也会介入其中,来验证外国代表团对一些记者的安全问题的指控是否有根有据。”

欧盟观察、彭博新闻社等媒体相继报导了中方为排除异见记者而取消记者会的事件,这一话题成为最近驻欧盟记者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新唐人电视台比利时记者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