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婉谢外援 朝野立委齐指责

【新唐人2009年8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14日电)媒体报导外交部于风灾后通令驻外馆处婉谢救援,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王幸男今天表示,延误救援又说谎,外交部长应下台;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吕学樟说,决定者要处分。

  媒体报导,莫拉克风灾后,外交部于11日通令驻外馆处,“倘驻在国政府或民间欲提供救援物资或派遣救援团队,请贵馆处予以婉谢”。

  王幸男上午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表示,外交部如此指示外馆,之后却说从未拒绝外援,延误救援工作在先,说谎在后,他点名外交部长欧鸿炼下台,总统马英九也应负责。

  下会期将接任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的吕学樟指出,外交部自作主张,发出不得体的文件,又说谎在后,确实“白目”,当初做决定者势必要接受处分,内阁也应加强横向联系。

  王幸男表示,马总统昨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 以英文回答把责任推给受灾百姓,连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慰问四川地震灾民时都会说“对不起,我来晚了”,国人还要这个政府做什么?

  吕学樟说,马总统所言有部分事实,确有山区居民死守家园,但政府应强制撤离,反应也是慢半拍。

  另外,王幸男表示,将邀行政院经济部、内政部、教育部、农业委员会等部会于19日到党团,讨论救济标准,党团希望调整放宽,或明订在行政院将提出的特别条例草案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