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婉謝外援 朝野立委齊指責

【新唐人2009年8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14日電)媒體報導外交部於風災後通令駐外館處婉謝救援,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幸男今天表示,延誤救援又說謊,外交部長應下台;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呂學樟說,決定者要處分。

  媒體報導,莫拉克風災後,外交部於11日通令駐外館處,「倘駐在國政府或民間欲提供救援物資或派遣救援團隊,請貴館處予以婉謝」。

  王幸男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外交部如此指示外館,之後卻說從未拒絕外援,延誤救援工作在先,說謊在後,他點名外交部長歐鴻鍊下台,總統馬英九也應負責。

  下會期將接任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的呂學樟指出,外交部自作主張,發出不得體的文件,又說謊在後,確實「白目」,當初做決定者勢必要接受處分,內閣也應加強橫向聯繫。

  王幸男表示,馬總統昨天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 以英文回答把責任推給受災百姓,連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慰問四川地震災民時都會說「對不起,我來晚了」,國人還要這個政府做什麼?

  呂學樟說,馬總統所言有部分事實,確有山區居民死守家園,但政府應強制撤離,反應也是慢半拍。

  另外,王幸男表示,將邀行政院經濟部、內政部、教育部、農業委員會等部會於19日到黨團,討論救濟標準,黨團希望調整放寬,或明訂在行政院將提出的特別條例草案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