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死亡人数增加 喀什气氛紧张

【新唐人2009年7月7日讯】中国新疆乌鲁木齐爆发冲突后,星期一部分地区已实行宵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传部长李屹周二(7月7日)早上说,死者包括129名男子和27名妇女,另有1080人受伤。但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族人大会认为,可能有600多人死亡。另据中共官方的新华社英文报导称,周一傍晚约6点钟,超过200多人试图在中国最大的清真寺喀什大清真寺聚集,被警方驱散。

乌鲁木齐部分地区实行戒严,靠近解放路与外环路的大巴扎清真寺已被当局封锁。乌市机场保安也戒备森严。

公安、武警在重点区域设立了关卡,周边地区也设立检查哨堵截官方口中的"暴徒"。

目前乌市部分互联网服务被中断,部分普通电话和手机服务也被中断。市区暂时禁止人车通行、记者的采访也需要当地官员特别核准。

据称,警方目前已经逮捕了包括10多名所谓"挑头闹事的骨干分子"的数百名参与者。

中共当局称,这次事件是“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近日通过互联网煽动的”。 但该会发言人迪里夏对此进行了反驳,他说这是维吾尔族人自发的,中共对他们指控的目的是为了转移视线。

新华社指控维族抗议者带着刀子、砖头和棍子,和警察打在一起,并砸碎车辆和商店,但维族团体坚持说,抗议是和平的,是警察使用暴力并向抗议人群不加区别的开枪。

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族人大会表示,死亡人数在600多名,伤者过千人。

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被问到对此事件的看法,潘基文表示,作为政府必须保护言论自由,和百姓的生活及安全。

7月5日下午,新疆乌鲁木齐市上万维吾尔族人因不满当局对广东韶关汉人和维吾尔人群殴事件的处理,走上街头抗议游行,新疆当局出动上千武警和装甲车镇压.

乌鲁木齐抗议事件是自中共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屠杀学生后最严重的一次抗议者和当局的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