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後院起火」 陸企暗挺川普內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3日訊】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中南海「後院起火」。近日英媒披露,面對中共近年改革停滯不前,不少中國民營企業紛紛倒戈,支持川普政府對中共的貿易戰制裁,並將此視為推動中共改革的唯一外部壓力來源,暗自支持川普向中共施壓。

英媒《路透》專欄作家考克斯(Rob Cox)21日撰文稱,美中貿易戰表面看,招致了中共官員及官媒譴責華盛頓的貿易施壓行為,但令人驚訝的是,大陸民間企業界卻有一部分人暗暗支持川普向北京當局施壓並促其改革

這是因為這些大陸企業家,期盼大陸市場更自由開放,但國內卻乏人能向最高層施壓,加速這方面改革。

文章說,儘管川普開出的貿易要求,對大多數中國企業來說未必有利,基於對大陸市場改革動力停滯不前,部分民間企業家對川普採取的貿易制裁手段有所期待,希望此舉能夠迫使北京向民營企業進一步開放市場,以提高民企的競爭力,尤其是跟大陸國企競爭。

中國民營企業家的眼裡,川普幾乎可以說是北京高層唯一的改革壓力來源。中國改革派人士也都期待,川普能成為刺激中國經濟改革的外部驅動力。

文章說,過去一年來中共宣布的一些自由化措施,以及近期習近平做出的關於支持民營企業的承諾,都好似對美國施壓的回應,而這種支持民企的新政治氛圍,或是因為美國壓力促成的,中共希望通過此舉為避免民營企業「變心」。

文章說,無論如何,大陸企業主管私下正默默寄望川普帶來改變。

持續了半年的中美貿易戰火持續升高,中國經濟持續下滑,美國經濟呈現強勁態勢。目前,川普政府已對2,500億中國商品課徵10%到25%的懲罰性關稅。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APEC峰會上表示,中共設置的貿易壁壘史無前例,包括關稅、盜用知識產權、強逼技術轉讓等,美國已對中共採取決定性的措施,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並可能將徵稅規模擴大一倍。

彭斯還警告中共,必須全面改變其行為作法,才能避免與美國發生新冷戰。

彭斯早前在華盛頓發表長篇演說時,從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等方面,全方位指控中共。他說,美國在過去25年幫助「重建」了中國,但中共沒有像美國希望的那樣,讓自己的人民邁向更大的自由,而是朝着控制和壓迫中國民眾的方向急轉彎。

彭斯說,現在美國真的覺醒了,「歷史已經證明,那些壓迫本國人民的國家,很少就此住手。北京還試圖將其勢力擴展到全世界各地。」

因此,川普總統在經濟、政治、外交、軍事等領域展現出的全新姿態,絕非中共詆毀的「單邊保護主義」,而是反擊邪惡共產主義的進取之姿。

在這場正邪對抗賽中,全世界的人都已經看清,川普政府對中共的這輪貿易戰,不僅是在為美國和美國人民的利益而戰,也是在為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利益而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中美貿談生變 傳北京最後1分鐘做絕望決定
相關鏈接: APEC峰會美中交鋒 彭斯當面嗆聲習近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