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陷政治危機 國會爆全武行10多人受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6日訊】斯里蘭卡國會14日通過對新總理拉賈帕克薩的不信任案,15日議長正式宣布時,遭拉賈帕克薩所屬政黨的國會議員團團圍住,最後爆發推擠衝突,過程中有人拿東西亂砸,造成10多人受傷,議會被迫中止。

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10 月 26 日撤換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轉而任命前強人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e)出任新總理。

不久,席瑞塞納宣布解散國會,提早於明年1月舉行大選。斯里蘭卡最高法院13日裁定,此舉違憲。

議長賈雅蘇瑞亞(Karu Jayasuriya)15日宣布,拉賈帕克薩和他的內閣遭不信任投票否決,斯里蘭卡現在沒有政府。

沒想到,拉賈帕克薩所屬政黨的國會議員將議長團團包圍,頓時兩派人馬爆發推擠衝突、打成一團,過程中還有人拿東西砸,不少人從階梯上摔下來,還有議員拿水桶朝議長席位丟,造成10多人受傷。在吵鬧聲中,議長宣布休會。



一身黑色和金色相間罩袍的議長賈雅蘇瑞亞被議員們團團圍住。(AFP/Getty Images)


一身黑色和金色相間罩袍的議長賈雅蘇瑞亞被議員們團團圍住。(AFP/Getty Images)


一身黑色和金色相間罩袍的議長賈雅蘇瑞亞被議員們團團圍住。(AFP/Getty Images)



拉賈帕克薩則以議員身分發言,「我們225位議員找不出方法解決這個衝突,那就把責任交給我國1千5百萬位選民吧。」呼籲國會舉行大選,結束這場政治危機。

不過,城市和西部開發部長長拉納瓦卡:「我們呼籲總統接受國會多數決。」

威克瑞米辛赫任內實施經濟改革,受到西方國家歡迎,遭總統革職後,拒絕搬離官邸。賈帕克薩雖然未獲信任案,但不代表威克瑞米辛赫能重新回鍋,因為總統握有指派下一任總理的權力。

總統目前持續和議長以及其他黨派的領袖碰面,希望能透過協商,解決這場政治危機。



斯里蘭卡遭撤換的總理威克瑞米辛,2018年11月15日在科倫坡舉行的一次集會上,向支持者發表講話。(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Getty Images)


總統席瑞塞納轉任命前強人總統拉賈帕克薩(圖中)出任新總理。(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Getty Images)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