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舉行 高手雲集

【新唐人2018年11月11日訊】新聞週刊(653)由本台主辦的第七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於11月8日、9 日、10日在紐約盛大舉辦,來自全球13個國家的120多名選手報名參賽。睽違六年,大賽再一次給全世界華裔聲樂藝術家,在世界舞台展示才華,提供了一個國際平台。

在初賽中,每個選手要演唱一首自選曲目。選手們用心演繹經典歌劇片段,也有悅耳動聽的中國藝術歌曲。

美國新澤西參賽選手 萬雪峰:「主要是抱著學習的心態,在這邊可以認識不同的愛好者或專業的人。 (大家)交流比真的在比賽中拿一個名次更重要。」

阿根廷參賽選手 林問語:「我是在新唐人這個世界大賽裡成長茁壯的。因為來比賽,會對自己更有要求。我可以很勇敢地說,我每次來這邊很虛心地聆聽指教。」

選手們分享傳統美聲唱法的美妙,感到身心都受益無窮。

美國加州參賽選手 汪孝玲:「你要從裡面開始安靜,這個靜、這個止是從裡面出來的。因為你的呼吸很重要,怎麼要呼吸到位,你要停下來,不只是你唱的時候要停下來,每天作息都要停下來,不然做不到的。」

美國德州參賽選手 蔡孟融:「就像我們中國人學氣功嘛,如果你的氣息可以調整,你就可以長長壽壽。」

美國新澤西參賽選手 萬雪峰:「好多唱法裡面,確實美聲唱法,到了一定歲數,80歲、90歲還可以唱。其他唱流行歌、還有搖滾樂的那種人,到了50歲就唱不上去,或是諸如此類。」

阿根廷參賽選手 林問語:「只要頭一次聽了美聲唱法之後,就不想再聽到另外的聲音了,聲樂對我來說非常有吸引力。」

選手們還讚譽大賽給華人歌唱家提供了難得的國際舞台。

美國德州參賽選手 蔡孟融:「有時候我們華人很努力,但卻沒有一個自己發光的舞台。尤其美聲在華人算是少見,還是小眾。如果有這樣一個比賽存在的時候,其實對我們學藝術,或是學音樂,這樣的學生或演奏家,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鼓勵,跟非常大發展的機會。」

美國新澤西參賽選手 萬雪峰:「美聲畢竟受眾比以前少一點,所以這個平台會更好地把華人唱聲樂的東西傳播開去。」

阿根廷參賽選手 林問語:「有機會在這樣一個比賽,獲得我們自己華人的認同,把中國的藝術歌曲,發揚出去,我覺得很幸運,是一個任務。」

複賽中,每位選手們要演唱兩首歌曲,並要求至少要唱一首中文藝術歌曲,很多參賽選手表示,非常珍惜這個機會。

台灣參賽選手 洪筱歡:「這一次藉由這個機會,我自己好好花了時間,然後慎思到底要怎麼樣去詮釋中國的藝術歌曲,對我來說蠻挑戰,也不容易。」

美國紐約選手 Ying Jin:「你唱了中國作品以後,那種感情,是別的語言沒有辦法做得到的,只有我們唱自己中文的時候,才有一種感情,觀眾聽的時候,也會產生共鳴,那種美感。」

台灣參賽選手 黃嘉怡:「我認為中文的東西,比如短短的一句,就有很多的意思在裡面。那外文它沒有中文那麼深刻的內涵。我唱外文的時候,我就會想很多技巧的東西,我覺得那很難打動我本人,我唱中文的時候,我就會覺得那個詞,對我是很有感受的。」

美國德州選手 蔡維恕:「因為中文畢竟自己的語言,同樣的時間準備之下,可以做更深入的。比如說,我們有文言文的部分。怎麼樣利用這有限的時間裡面,把文言文的部分,把他的情感,把他的精神表現出來,這是讓我非常開心的地方。」

選手們認為,新唐人大賽為他們提供了難得的學習和交流的平台。

台灣參賽選手 黃嘉怡:「這個大賽其實是很珍貴的,因為國際上的大賽都是給西方人的,沒有任何一個大賽是專門給華人的。我覺得大家都好友善。我沒有那種我來比賽,來競爭的感覺,我交到很多朋友,這是我很開心的地方。」

美國紐約選手 Ying Jin:「藝術本身是很孤獨的路,當你遇到很多孤獨的人吧,你會覺得,哇,你會覺得你並不孤獨。所以我會堅持走下去,我永遠都不會放棄。真的是大開眼界,我覺得大賽真是非常非常的好,我能參加這個大賽真的是非常的開心。」

在決賽中,每位選手要演唱一首自選歌劇詠嘆調片段或藝術歌曲,以及一首中文曲目。

經過4個小時的精采角逐,女子組金獎由來自美國麻州的Simeng Wu(盟盟)獲得,銀獎得主是來自美國紐約的王珮穎,銅獎獲得者是來自台灣的洪筱歡和美國德州的蔡孟融,共有10名選手獲得大賽優秀獎。男子組金獎由美國紐約的古韻獲得,來自美國新澤西的萬雪峰捧走大賽銀獎,銅獎由來自美國德州的蔡維恕和美國紐約的黃鵬共同獲得,優秀獎由來自台灣的選手李兆鈞獲得。美國賓州王小平獲得大賽特別獎。

大賽宗旨是為了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聲樂藝術,幫助全世界有才華的華人聲樂家走上世界舞台。

新唐人記者安心、奧利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