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統突換總理 恐釀憲政危機

【新唐人2018年10月27日訊】週五,南亞島國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突然宣佈,撤換現任總理維克勒馬辛哈。不過,維克勒馬辛哈拒絕卸任,觀察人士擔心,此事可能引發,斯里蘭卡的憲政危機。

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週五任命前總統拉賈帕克薩為新任總理。當地電視臺播出了拉賈帕克薩宣誓的畫面。

拉賈帕克薩曾於2005年至2015年間擔任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持親北京立場,他將斯里蘭卡帶入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導致國家背上沉重外債。在2015年的總統大選,拉賈帕克薩因敗選,未能連任。

消息公佈後,拉賈帕克薩的支持者走上街頭慶祝。但被撤換的總理維克勒馬辛哈隨即發表聲明,拒絕卸任。

遭解職的斯里蘭卡總理 維克勒馬辛哈:「我的總理職位來自憲法第42條,並符合憲法第19修正案。我仍得到(議會)多數支持,因此我會繼續擔任總理,並履行總理職責。」

根據2015年通過的憲法第19號修正案,總統只有在現任總理失去資格時才可以將其撤換。觀察人士擔心,本次事件將引發斯里蘭卡的憲政危機。

有斯里蘭卡民衆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總統不應該繞過議會任命新總理。此舉讓斯里蘭卡在全世界面前蒙羞。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