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背景複雜 外媒:習近平清理政法系已到微調階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原國際刑警主席孟宏偉落馬一事,引發國際關注。有消息指,孟曾長期在中共政法委任職,背景複雜。有外媒爆料,孟擁有中共「極其重要人士」違法證據,並保存在海外。孟被拿下,顯示習近平清理政法系已到微調階段。

孟宏偉落馬事件,因孟妻在海外曝光演變成國際事件。中共公安部對外通報稱,孟宏偉因收受賄賂、涉嫌違法被查,但未說明細節。孟宏偉究竟因何而落馬,引發外界猜測。

據香港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爆料指,孟宏偉擁有中共「極其重要人士」違法證據,並保存在海外。這或許是孟被突然拿下的原因之一。

孟宏偉曾長期在中共政法委任職。自由亞洲10月11日報導,前中共公安部學者、現為美國執業律師的高光俊透露,孟宏偉在來公安部之前,曾擔任原政法委書記喬石的秘書,歷經幾屆派係爭鬥,背景複雜。

不過,梳理孟宏偉的仕途,發現他是在周永康接替喬石後,獲得提拔。眾所周知,喬石與江澤民派系是死對頭,顯然,孟宏偉後期應是改換了門庭,重新站隊,獲得了升遷。

然而,孟宏偉此次落馬,顯然站錯了隊,以致遭到當局清洗。目前在中共公安部網站領導信息一欄,已找不到孟宏偉的資料。公安部紀委書記鄧衛平,日前已接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一職,坐上第三把交椅。

鄧衞平一直在福建從事政法工作,是習近平福建主政時的舊部。除了鄧衛平,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及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小洪都是習近平的親信。

高光俊表示,公安系統大換血,顯示習近平要把刀把子完全掌握在手,全部換上自己信得過的人。公安部12名黨委委員,除了兩名業務專家外,其餘全部被換掉。

時事評論人士張剛分析認為,孟宏偉被拿下,顯示習近平清理政法系統,已經到了「微調」的階段。

他表示,習近平執政六年,先埋頭軍隊、後牢握軍隊槍桿子、現在又對政法系統、武警、公安,已有總體控制。從總的來講,習近平已全部掌握,但是實際來講,他並不確定。所以,習近平還在不斷調整,框架完了之後的塊塊條條的調整。

孟宏偉落馬事件曝光後,他被指是周永康「餘毒」。梳理孟宏偉的簡歷可以發現,他於2004年4月任公安部副部長時,當時的公安部部長是周永康。早在2003年6月,孟宏偉還曾作為部長助理陪同周永康去往浙江考察。

2004年7月,公安部舉行副總警監警銜授銜儀式,周永康向4個人頒發了警銜命令證書,孟宏偉便是其中之一。外界認為,中共政法系統鎮壓法輪功、維權人士甚至活摘器官等罪行,孟宏偉應該都有份參與。在繼蔣潔敏、王永春、李春城、李東生、張越等人落馬之後,孟宏偉成為周永康又一落馬下屬。

另外,也有專家分析,孟宏偉出事前擔任國際刑警主席職務,北京當局不惜損害自身國際形象抓捕孟宏偉,說明中南海一定是遇到十萬火急的事情,不得不採取這種手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女王立軍」曝光國際大案 分析:中南海十萬火急
相關鏈接: 孟宏偉妻子成焦點 被曝無「駐外人員家屬」身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