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習近平從錯誤的美國人獲取建議 誤判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2日訊】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中共幾乎無力招架,股市匯市雙雙下跌,外資撤退。對此,有英媒分析說,這是由於習近平的團隊「從錯誤的美國人那裡獲取建議」,從而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產生誤判,以為能透過戰術性的讓步收買川普。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9日報導說,美國總統川普私底下對習近平非常友好,習近平的團隊便錯誤地認為,可透過一些戰術性的讓步收買川普,而中共也一直在用這種手段「安撫憤怒的外國人」。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和他的僚屬今年春天在北京舉辦的一場招待外國領導人的晚宴中,自信地預測,美中貿易緊張關係不會升級,因為美中兩國都會有太大的損失。至於川普的施壓,他們認為只是在做做樣子而已。

另有知情人士說,習近平團隊「從錯誤的美國人那裡獲取建議」,而這些人(錯誤的美國人)都是與中國有著很長時間往來的商業鉅子。

如今中美貿易戰已持續三個多月,《福布斯》也評論稱,中共對川普以及美國政府現狀的誤判,令其陷入困境,無法反擊。目前,美國兩黨空前一致地支持川普痛擊中共,美國國會也沒有人替中共說話。

此前也有媒體評論,中共對川普以及美國政府的六大誤判,令中共在貿易戰中深陷困境。

一,中共誤認為「商人」川普容易打發,結果發現「收買」對川普根本行不通。

二,中共誤以為用大筆購買清單可將貿易戰消弭於無形,而對美國關切的侵犯知識產權等問題不願改變,導致談判破裂,貿易戰開打。

三,中共誤以為打擊美國農民,威脅川普中期選舉票倉,能迫使川普退讓,結果反而激怒川普,對中共加大施壓。

四,中共在中興、華為等事件上放大了中國的損失,激起國內民族情緒,但在挽救民眾自信時又走上了盲目自大的極端,誤導各方認為貿易戰會輕鬆取勝。

五,北京誤判美國各界對川普的影響。劉鶴在訪美時密集會晤了一大批美國商界人士,北京也不止一次呼籲美國各界勸說美國政府。但川普有自己的主見。

六,北京一開始不太相信白宮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經濟觀點會影響川普,豈料正是白宮鷹派成為主導川普政府對華貿易政策的主流。

《南華早報》10日報導稱,北京在幾個月前宣示要對美國針鋒相對地報復時,或許已有誤判,因為這不是低估了川普在貿易政策上的決心,就是低估了華盛頓方面的反中(共)情緒。現在,北京所有的人應該都明白局勢有多麼艱難了。因此,北京必須開始改變戰略。

報導最後說,為了擺脫現在的困境,北京或許需要同川普直接交涉,弄清楚他想要什麼以宣布獲勝,並為此創造條件。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