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誤導了中國?專家聚焦兩大「國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0日訊】中美貿易戰引發中共黨內加劇分裂,中共意識形態主管王滬寧,被批過度吹捧領袖誤導習近平,而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吹噓中國超美言論,被指誤導中央。有學者認為,中共體製造就了這類「國師」,這些國師的讒言反而加速中共滅亡。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的政經形勢不妙,人民幣連貶,中國股市持續下跌,6月已淪入空頭市場,企業違約也逼近空前高點。相對於金融形勢,中共內部的傾軋更可怕,很多被掩蓋的問題暴露出來,就連中共內部「團結一致」的假象也被戳破。

中共宣傳系統也被圍剿。外界認為,分管宣傳及意識形態的中共常委王滬寧,不僅沒預見貿易戰,其宣傳系統還幫倒忙地火上加油,因而傳聞稱他將被問責;而吹噓中國國力已全面超越美國的清華教授胡鞍鋼,更被指誤導中南海,清華上千校友聯名要求罷免他。

到底誰才是誤導中央的罪魁禍首?美國之音8月8日邀請兩位嘉賓參加討論。

中國獨立學者吳強說,公眾對胡鞍鋼的反應和態度各有不同。中國中產階級的主流通過中美貿易戰,認識到中國過去幾年極端民族主義政策和情緒背後,胡鞍鋼這樣的學者起了壞作用,要負很大責任。

很多普通公眾則認為,胡鞍鋼像是扮演了中國傳統戲劇中的奸臣角色,向皇帝進讒言,起了誤導作用。

吳強說,胡鞍鋼寫的幾乎所有東西,都充斥著概念的賣弄和一些詭辯,而他這種遠離學術規範,遠離價值中立,遠離客觀的文風,卻相當受歡迎,最終造成了對中共最高層的誤導。

胡鞍鋼曾在一個報告中說,中國經濟實力在2013年已是美國的1.15倍,中國的科技實力在2015年已是美國的1.31倍,中國綜合國力在2012年已是美國的1.36倍。

旅美時評人吳建民說,胡鞍鋼「全面趕超美國」的理論,讓中共高層領導人,完全錯誤估計了中美形勢,錯誤估計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實際影響力。

吳建民說,胡鞍鋼這種無限誇大中國的做法,促成了高層領導人的錯誤判斷。在當下的中國,胡鞍鋼能有「國師」一樣的地位,能讓他的清華研究院給中共省部級以上官員搞諮詢和上課,恰好是因為他這樣諂媚的文人,能讓中共聽到想聽的聲音。

他說,胡鞍鋼運用這種迎合上意的浮誇理論,造成中國再次出現類似文革時期的「大躍進」,他通過自己的誤導,讓中國自誇自滿的風氣越來越旺盛。

吳建民認為,雖然胡鞍鋼的浮誇風造成了高層判斷失誤,但從加速中共滅亡來講,這樣的人越多越好,因為他能加快中共這艘破船的沉沒速度。

對於有觀點認為,王滬寧才該負浮誇風和個人崇拜風的最高責任。吳強說,中共史上但凡擔任過意識形態宣傳的高層,都沒有好下場。1958年「大躍進」時期是周揚,他確實對那個時期的浮誇風負有相當責任,現在所看到的是王滬寧沒有走出「大躍進」這種模式,他只是以「螺絲釘」的方式在發揮他的職能。

吳建民認為,不是王滬寧看不出個人崇拜是一條不歸路,而是他希望把中共送上這條路,但他不是站在民主革命的立場上加速中共的滅亡,而是繼續以中共宣傳機器一貫的做法,走無限吹捧最高領導人的這條老路。而這種吹捧只會加速中共崩潰。

專家認為,中共的體製造就了這類「國師」。即使沒有王滬寧,也會也有李滬寧、張滬寧。因為中共這個邪惡體制一定會用某個人來負責宣傳洗腦,以保障中共統治。但是,隨着中國民眾了解真相的渠道越來越多,中共這種傳統的洗腦術對於當今的中國民眾來講,已經失靈。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中美交火責任在誰?匿名官員:真正敵人在中國內部
相關鏈接: 王滬寧重要活動定格6.26 專家:北戴河或決定命運
相關鏈接: 傳三老虎黨逼習下台 北戴河會王滬寧或成談判籌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