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殲-20曾遇重大險情 俄媒諷「空中大母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中共官媒日前披露,中共首款隱身戰鬥機殲-20在試飛時,曾發生重大險情,差點出現墜毀事故。此前,有軍事專家分析認為,殲20存在致命缺陷,無法和美國F-22隱形戰鬥機相提並論。俄媒也曾諷刺中共只會山寨,殲20就是一頭拼湊出來的「大母牛」。

7月9日,中共《國防報》披露,殲-20在研製過程中,機載武器系統首次靶試失敗,但報導未公開靶試失敗的具體細節。

2015年7月28日,中國《航空報》也曾披露,殲-20原型機在試飛時,曾遭遇非常驚險的情況,所幸飛機未墜毀或報廢。

該報導稱,「某型機在著陸段拉平過程,出現機翼輕微擦地,但仍成功著陸的驚險一幕。」這裡的某型機指的是殲-20。

殲-20由中航工業集團研製,首飛於2011年1月,中共稱其是繼美國F-22之後第二型進入現役的重型雙發隱身戰鬥機。

但軍事專家分析認為,殲20存在致命缺陷,無法和美國F-22隱形戰鬥機相提並論。

2月16日,《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引述香港《南華早報》的調查報告指出,殲20最初裝備W-15發動機,但在2015年測試時,W-15發生爆炸,至今未得到解決。而殲20裝備W-15發動機後,無法做到在發動機運轉高溫時的隱形功能。

此後,殲20換裝WS-10B發動機,這款發動機目前也裝備在殲10和殲11戰鬥機上。但WS-10B發動機無法讓殲20達到超音速。

2016年11月1日,殲-20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開亮相,同時殲-20的實際隱身性能也令外界產生懷疑。

次日,俄羅斯軍事評論網站《紅星》稱,殲-20只不過是一頭拼湊的「大母牛」。殲-20氣動布局中的一對鴨翼,是早在前蘇聯就被試驗成功,並運用到米格(MIG1.44MFI)戰鬥機上的技術,卻被中共設計師們又撿了起來。

文章引述俄軍事評論專家瓦西裡.卡申的觀點稱,這個鴨翼技術的運用對於隱形戰機來說是個敗筆,因為它使雷達反射截面大大增加,目前國際上先進的第五代隱形戰機沒有任何一家使用。

另一名軍事觀察家維克多.巴拉涅茨則說:「複製外國的產品,是中共歷來的傳統。他們把殲-20稱作是轟動,但從這款戰機上卻能看到美國F-22的機頭,俄羅斯米格-1.44的鴨翼。唯一自己設計的機身又太長了,是那種發育不良、不成比例的過長。」

巴拉涅茨還表示,他前後左右都看了這架飛機,不理解這頭大母牛,怎麼就能達到中共對外宣稱的雷達反射面很小。

CNN的評論文章則引述軍事專家賈斯汀.布朗克(Justin Bronk)表示,殲-20的隱形能力無法與F-22與F-35等美軍戰機相提並論。一旦殲-20在空中與F-22或者F-35遭遇,根本還來不及發現美機蹤影就會被擊落。

早在2016年8月,美國空軍參謀長古德芬上將對《美國之音》表示,殲20僅具備非常初級的隱形作戰能力,僅相當於2012年退役的F-117戰機。而美軍的F-117戰機在1990年代投入實戰後,2008年就已經退役。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