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放生」中興時機特殊 北京或做重大讓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5日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啟程訪美之際,美國突然釋出「放生」中興通訊的信號。對此,多家媒體分析,美國之所以在此敏感時刻放生中興,是給了北京「面子」的同時,自己卻贏得了實惠。在接下來的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中,北京將在多個方面對美國做出重大讓步。

北京時間5月14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布,應美國政府邀請,習近平首席經濟智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5月15日至19日訪美,和美方展開新一輪貿易磋商。

美方經濟團隊仍由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率領。5月3至4日,努欽一行趕赴北京與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進行了第一輪談判,但以零成果告終。之後,川普發推文稱,中共已被美國的貿易獲利寵壞了。接下來,美國將做出一個令中共「難受」的決定。

5月7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秘密飛往中國大連,與習近平二度會面。「習金會」結束的當天,習近平同川普通電話,雙方達成了共識,在朝鮮永久地放棄核武及導彈計劃之前,持續對朝鮮施壓的重要性。

5月9日,美國國務卿突然再度訪問朝鮮,並接回3名被朝鮮釋放的美國公民。白宮網站當日刊登川普出席內閣會議的講話內容,他多次表示想要感謝習近平。他說,兩天前,習在某件非常特殊的事情上幫了我們很多忙。

這似乎暗示北京在朝鮮問題上幫助了美國,那美國也會在貿易問題上對中方做出讓步。

5月13日晚,川普發佈推文中說:中國的習主席和我正在合作,將給中國電信巨頭中興通訊一個快速恢復營運的途徑。我已指示商務部辦好這件事!在此之前,美方下令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供應關鍵零組件,7年的禁令發出不到一個月,中興即宣布公司停止運營。

金融時報15日引述分析說,川普對中興通訊網開一面,中共領導人在貿易問題上或將做出重大讓步的空間,同時在6月美朝峰會前避免了美中糾紛。

其中一人說,這也讓中方保住了面子,他們願意在貿易談判上取得進展,只要他們不必完全投降。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雙方正在就中興通訊問題達成協議,中興通訊可能獲得暫緩制裁,作為交換,中方將取消對數以十億計美元美國農產品的關稅舉措。

雙方若談成條件,美國半導體大廠高通(Qualcomm)併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一案,也可能獲北京加速放行。

此前高通公司擬收購恩智浦半導體(NXP)的交易審批在華遇阻。美國其它公司多宗巨額跨境交易,也都因為中共商務部的審批問題而無法推進。

據接近中共商務部的一名知情人士稱,中共商務部已承諾,若美方對中興通訊下手力道減輕,中方將立即重啟高通併購案審查。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稱,中美新一輪的談判中,劉鶴可能還會拿出幫助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方法,並提出向美國公司進一步放開服務、金融和科技市場准入。

北京大學中國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盧峰認為,北京可能還會做出更大的妥協,比如在市場准入方面,給予美國公司和中國本土公司相同的權利並調整強制技術轉讓規則。

不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中,美國的立場是對中興的懲處要與貿易談判分開處理。這或意味着在中興事件雙方意見仍有分歧,談判結果仍難以預料。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