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率團來華談判 中宣部禁令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4日訊】目前美國財政部長姆紐欽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7人,在北京就貿易爭端進行談判。有美媒說,美國貿易代表團抵達北京當天,中共宣傳部門已告知大陸的主要新聞網站,禁止對中美貿易談判進行額外解讀。

5月3日,彭博社報導說,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爆料,針對中美貿易談判,中共宣傳部門已告知中國主要新聞媒體,要嚴格使用官媒新華社公布的聲明,禁止任何額外解讀。

報導說,上述禁令在川普(特朗普)政府主要經濟官員5月3日抵達北京時發出。

有分析認為,上述禁令或是對善於變臉胡說八道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的警告。

在此之前,一向煽動反美的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曾發表一系列煽動抗美的社論,諸如:「社評:即使中美貿易歸零,中國也不會後退」;「抵制美國大豆,中國很容易做到」等。

但在中國高科技巨頭中興通訊被罰事件發生後,胡錫進對「貿易戰」的態度從早期「對貿易戰奉陪到底」,轉變為:「前段時間確實有些高調」,「做一些調整很有必要」「必要的妥協公眾可以理解」等。

隨後,《環球時報》微信公眾號又發表了一篇題為的文章,稱一些美國媒體為了製造點擊率「推波助瀾」,宣稱中國尚有一個「終極武器」還沒使用,就是「全民抵制美貨」。

文章罕見呼籲中國人:「千萬別上當」,不要受美國媒體的「煽動」抵制美貨。中共黨媒前後兩極的表態引發熱議。

有網友感嘆:「比翻書還快啊」、「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格分裂才會寫出這種報導!」

也有網民調侃道:「扔盤子的方向老是變,接盤的也得跟得上節奏才行」、「正確標題應該是:環球時報煽動中國全民抵制美國貨 美媒:千萬別上當」。

美國財政部長姆紐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Larry Kudlow)等7名高官,於5月3日至4日訪問北京就中美貿易問題進行磋商。

華爾街日報披露,美方獲得中方高規格接待,除了習近平親自參加會面,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都會接見代表團。中方還可能提出開放市場和降低貿易不平衡的多項措施,包括削減兩成半汽車進口關稅、採購更多美國產品等。

報導認為,此次談判將為雙方提供紓緩緊張局勢的機會,但快速解決問題的可能性較小,美方將採取高風險策略,若成功可令中國經濟產生深層次變化,否則貿易戰將加劇。

此次來華進行中美貿易談判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曾著有《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即將來臨的中國戰爭》(The Coming China Wars)等書籍。中國智庫人士說,川普對中國經濟的部分認識來自他,而他對中國的主要觀點,集中在《致命中國》一書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鏈接: 美中貿易戰有劇本?新唐人重播《致命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