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背後 另一場戰爭秘而不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4日訊】美國財政部長姆紐欽率領的貿易代表團,目前正在北京談判。有專家分析認為,美中貿易戰爭端背後,是一場秘而不宣的「科技冷戰」,這使得中美之間的談判更加艱難。

目前,美國財政部長姆紐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Peter Navarro)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Larry Kudlow)等7名高級官員,正在北京就中美貿易問題進行磋商。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及習近平最親密經濟顧問、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內的中共高級官員,參與了與美國貿易代表團的談判。

很多人都想知道目前美中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能否阻止美中之間貿易戰的全面爆發。

5月4日,美國之音報導說,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全球科技政策事務負責人保羅•特寥洛(Paul Triolo)3日說,這場談判涉及更多貿易之外的問題,與其說是一場貿易戰,不如說是科技領域的冷戰,這將會令談判更加複雜。

他說:看看美國現在的狀況,我不認為這是一場貿易戰,它是一場美中之間的科技冷戰。因為這是有關前瞻性產業的談判,也是有關美國國家安全的談判,因為這涉及到貿易之外的很多問題,這會使得目前的談判更加艱難,結果變得複雜。

特寥洛說,包括中共的「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中國製造2025」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等,都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其中「中國製造2025」已經成為這次美中貿易談判的焦點之一。

中共2015年宣布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旨在將中共打造成為一個製造強國。根據這項計劃,中共政府將投入3千億美元,用於支持產業升級,發展人工智能、半導體、航太、船舶及船舶設備、電力、新能源車輛和商用飛機等高新技術產業。2017年中共又公布人工智能的發展戰略。

在美國代表前往北京前,美國已經針對中共科技公司採取行動。

4月16日,美國商務部宣布,未來7年將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銷售零部件、軟件和技術。隨後,中共另一家通訊巨頭華為也被調查。

在美國貿易代表抵達北京的時候,5月2日,美國國防部還下令,全球美軍基地禁售中興和華為手機。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說,美中貿易戰的目的主要是「為了保護美國的技術優勢」。

文章說,與中共是否侵犯知識產權相比,白宮最新一輪貿易制裁,最關切中共是否通過「中國製造2025」和其他產業計劃,不公平地補貼戰略性產業,違反世貿組織的規則,特別是「強迫」外國公司將技術轉讓給中共,作為進入中國國內市場的條件。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4月3日公布根據301調查對中國產品進行的制裁名單,高科技領域的公司占了多數。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聲明,提出這樣的關稅舉措,就是為了回應中共迫使美國企業向中共本土企業轉移技術和知識產權的不公平政策。中共希望藉此不公平的政策奪取先進技術,進而發展「中國製造2025」等產業計劃,並取得國際領導權。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的特寥洛說,中共在全球價值鏈中攀升有可能扭曲全球供應市場。

他說:「中國製造2025」是大的政府計劃,政府開支,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所說的「國家資本主義」。未來有很大的可能扭曲市場以及全球的供應鏈。

萊特希澤前不久在提到「中國製造2025」時說,中共要在這些產業和其他國家競爭,那沒有問題,但是通過投入3千億美元補貼,市場准入設限,以及強制技術轉讓等手段,以犧牲他人利益為代價,那就另當別論了。

保羅•特寥洛也說,美國針對「中國製造2025」發聲,並非是要阻止中共的科技發展,而是希望中共為這些前瞻性產業的發展建立以市場為基礎的公平競爭的體系,而不是以國家資本主義以及政府的巨大投資來扭曲全球的供應鏈。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