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在即 美國務卿:金正恩必須接受一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30日訊】金正恩與文在寅的會晤結束後,接下來川普(特朗普)與金正恩的會面再度成為關注焦點。但美國國務卿蓬皮奧日前表示,金正恩要想跟川普總統簽署協議,必須接受一個條件,就是採取能使朝鮮核計劃徹底終結的「不可逆」措施。

歷經數週的旋風外交,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韓國總統文在寅,於4月27日舉行歷史性會談,並同意致力追求朝鮮半島「全面非核化」。

韓國總統府4月29日透露,金正恩在文金會上承諾,將在5月份全面關閉朝鮮核試驗基地,並歡迎國際專家現場檢查,媒體現場報導。金正恩還表示,如果和美國達成信賴,得到美國不會打擊朝鮮的承諾,朝鮮就沒有必要擁核艱難度日。

外界認為,金正恩在文金會上出人意外的表現,是為了推進與川普的會談。目前朝鮮在國際制裁下,已到了崩潰的邊緣。

美國國務卿蓬皮奧29日對ABC電視台表示,本月初,他訪問平壤時已向金正恩轉達川普的意思,如果要跟川普簽署協議,必須接受一個條件,即採取能夠使朝鮮核計劃徹底終結的不可逆措施。

據悉,金正恩當時曾向蓬皮奧提出階段性棄核方案,遭到斷然拒絕。蓬皮奧並強調朝方核設施還必須接受美國的「特別檢查」。

蓬皮奧說:「我們有意識使用了『不可逆』這個詞,我們對去核化的每一步實施的程度都將提出嚴苛的要求。」

他還表示,現在是川普與金正恩簽署談判協議,結束朝鮮核武計劃的一個「真正機會」。不過,他也警告說,雖然情況樂觀,仍有許多工作需要去做,朝鮮過去已經多次沒有遵守承諾。

自由時報30日報導稱,針對金正恩願意棄核的說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則表示質疑。

他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電視網(CBS)「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節目表示:「我們希望看到他們拿出真正的證據,不只是嘴上說說。」

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在華府的執行主任費茨派垂克(Mark Fitzpatrick)稱,非核承諾現在需拿出實際行動,比如朝鮮應終止生產能用於核彈的核分裂物質,以及拆除核子設施。

美國韓裔朝鮮問題專家車維德(Victor Cha)認為,目前尚未能確認金正恩是否願意完全放棄核武,或僅僅是有意凍結,以換取解除制裁及獲得經濟援助。

川普對文金會帶來的「好消息」則表示,在解決朝鮮問題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也許會奏效,也許不會。只有時間能證明。」他此前曾警告,假如美國要求朝鮮放棄核武的目標無法達成,他已準備好要轉身走人。

外界認為,一旦川金會談失敗,美國下一步可能會發起對朝鮮的海上全面封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