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秘書:有外交部商務部站台 中興背後是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24日訊】中興通訊因再做虛假陳述,被美國商務部下發7年禁售令後,中共商務部和外交部先後發聲為中興撐腰、喊冤。中興不但不承認自己的違法違規和欺騙規避的行為,而且還綁架13億中國人說事,這種做法引來輿論一片抨擊。趙紫陽前秘書鮑彤質問,是誰指使中興違約欺騙美國政府?又是誰指派外交部和商業部沆瀣一氣為中興吶喊助威?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由於中興違反了美國向伊朗技術禁售的制裁條款,將對中興實施為期7年的技術禁售令,這期間,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銷售零部件、商品、軟件和技術。

由於中興通訊的智能手機主要使用美國芯片,這一禁售令讓中興面臨滅頂之災。

4月20日,中興通訊召開發布會回應美國禁令,中興董事長殷一民發表講話稱,這樣的制裁使公司立即進入休克狀態。但又稱「中興通訊有13億人口的支持……決不放棄」,「中興通訊的旗幟將永遠飄揚」,對美國政府制裁「不能接受」等。

4月23日,趙紫陽前秘書鮑彤在自由亞洲刊文說,當前震撼朝野的頭條新聞莫過於中興事件——中興是中共網絡安全和信息技術的一個要害企業。

文章稱,中興非法交易,無視規則被美國政府發現後,曾兩次致函美國政府承認違約,但聲稱只是「部分員工」的不當行為,公司已對他們實施懲治。由於美國政府要求提供進一步資訊,中興的虛假陳述曝光。這才導致美國政府作出了制裁中興的決定。

而現在最新的驚人發展是,這個企業的董事長已經不再認錯,態度轉為奇特的強硬,居然以中興的醜事,擁有「13億人民的支持」為由,對美國政府的制裁表示「不能接受」。

中共商務部更是鄭重其事替這個違約且行騙的企業撐腰,告誡美方「不要自作聰明,自食其果」,甚至宣布將「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與此同時,中共外交部也不惜為這種勾當拋頭露面,莫名其妙地警告美國政府「不要逆潮流而動」。

文章嘲諷:「厲害了,這個中興!」

中興破壞禁運又捏造已對有關員工進行懲治的虛假報告,被處罰後居然有恃無恐,如此張狂,不可能沒有資本。這資本,當然不是它自我吹噓的「尖端技術」,更不可能是它從來不具備的誠實和信譽。

文章認為,唯一能夠成為中興無理取鬧的資本的,只可能是指使它,悍然破壞禁運和造假的領導。當年究竟是誰指示中興違約?後來又是誰教唆中興作假報告欺騙美國政府?現在是誰授權這個董事長盜用13億人民的名義壯膽?又是誰指派外交部和商業部沆瀣一氣吶喊助威?

文章說,而中興的種種劣行,壓根兒不是該企業的「部分員工」力所能及的作為。

過去5年中興在美國政府的調查過程中的多次「說謊」,而此次觸動美國政府激活對中興通訊(簡稱中興)出口禁令,正是因為中興多次說謊喪失誠信。

早在一年前,中興就成為美商務部2017年的反面教材,用於告誡公眾,千萬不要說謊。

2017年7月20日,中興發函給美商務部稱,其於2016年11月30日發函告知啟動的公司內部調查和整頓結束,並提供一份39人受處罰員工的名單。

到2018年2月2日,美商務部致函要求中興提供這39人現在的職務、職稱、職責範圍和薪酬、獎金。

美國政府查明,被列入懲罰名單的39人,有4人依照和解協議被開除,剩下的35人中興願承諾削減他們的獎金,但除一人外,其餘34人收到2016年的全額獎金。

在美商務部通知中興,鑒於其再次欺騙美國政府、準備激活限制令時,中興於3月21日承認造假,沒有執行之前發出的兩封信函內容,但仍否認有意欺瞞美國政府。

與此同時,中興還要求美商務部等待他們的內部調查結果,此時已距離中興2016年宣稱內部調查的時間過去15個月。

中興不僅多次對執行和解協議做出失實報告,同時亦沒有在後續函件中聲明之前的錯誤做法,導致美商務部認為,中興最後提的要求不是要對虛假承諾展開額外調查,而是為了拖延美國政府的制裁行動,以及期待違規後果最小化。

美商務部出口執法秘書長馬焦斯卡斯(Richard Majauskas)在簽發的拒絕令中寫道:「再給予中興額外時間已無必要,因為(此舉)無法消除中興近期多次對美國政府進行的虛假陳述。」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評論中興案時則寫道「我們在告知全球:遊戲結束,那些藐視美國經濟制裁和出口管制法律的人或公司不會不受懲罰的。」「他們將遭受最嚴厲的懲罰。」

美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為中興總結了五個教訓:不要撒謊和作假、不要銷毀證據、不要掩蓋罪行、不要不知悔改(接受調查還繼續犯罪),以及更不要把違法行為當成公司戰略。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