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特急文件禁惡搞視頻 評:難長久

【新唐人2018年03月26日訊】中共國家廣電總局最近以「特急文件」的方式,要求所謂的「堅決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編視聽節目的行為」。不過,有媒體人認為,中共這種壓制不明智,也不能長久持續。

中共國家廣電總局在3月22號下發的緊急通知要求,所有節目網站不得製作、傳播歪曲、惡搞、醜化經典文藝作品的節目,不得擅自對各類視聽節目作重新剪輯、重新配音、重配字幕等。

通知還要求網上片花、預告片等視聽節目要所謂的「堅持正確導向,不能斷章取義、惡搞炒作等吸引點擊」。通知還說,近期一些網絡視聽節目製作、違規問題十分嚴重,產生了極壞的社會影響。

通知過後,新浪微博隨即關閉了436個影視相關帳號,並對66個帳號進行禁言30天的處理。

其實,文化部在今年1月底已清理了3898條惡搞中共所謂經典革命歌曲的影片,以及165首惡搞音樂。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表示,中共執政後一直到80年代初期,在中國大陸幾乎所有的影視、文藝作品、書籍等,都是經過嚴格審查、嚴格把關,完全剔除了任何中共認為可能有害的東西。整個中國都處在這種強力的洗腦之下。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有的時候回頭去看那些苦難的歲月,看那些被它們強力洗腦的那些資訊,現在用新的科技手段,用一種幽默的方式,對其進行解構,讓這些東西一下子就失去了它原來的那些所謂的教育意義和原來的那種嚴肅性。」

盛雪認為,把中共長期對老百姓洗腦用的那些原本非常嚴肅、非常無聊、非常呆板的東西,經過現代科技手段解構之後,就帶有了喜劇效果,同時能讓人們從那種洗腦的束縛中解脫出來。所以,中共對此感到害怕。

其實,中共對網路的投入非常巨大。

有消息說,中共當局每年花費在Great Firewall防火長城的費用就高達60億美金,折合人民幣390億。

早在2013年,中共官媒報導說,官方認可的網路輿情分析師從業者就有200萬人。據中共財政部公佈的資料,自2011年起連續3年中國國內的維穩費用預算超過軍費。

對此,有人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上調侃說,恐怕中國是世上唯一的維穩費超過軍費的國家。僅憑這一點你就可知到底誰是這個國家的真正「敵人」。

盛雪表示,最近幾年,中共整體上倒行逆施,它想通過強力鎮壓把人們拉回到上個世紀,想再次讓那些對人們洗腦、鼓吹仇恨的反人性的東西成為主流。

盛雪:「今天在中共這樣一種非常嚴酷的、強力的鎮壓之下,是會起一點作用,但是它不會起長時間的作用。因為這種鎮壓成本可以說是非常的高昂。」

盛雪指出,人們追求自由、追求真相的這種原動力是不會消失的,所以中共的做法只是一廂情願。

前不久北京「兩會」現場直播過程中的翻白眼事件,以及網路上惡搞兩位女記者視頻的迅速躥紅,還有網上諷刺修改憲法的視頻段子,都令中共很尷尬。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這種惡搞,能夠讓人把一些心裡壓抑的一些東西,找一個地方釋放了。但現在,恰恰相反,(中共)它這種杯弓蛇影、見風就是雨的這種恐懼心態,讓它把最後的一點點很微薄的發洩的權利都被它掐掉了。實際上對它反而是不利的。」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認為,中共想把在互聯網上反對它的聲音、視頻等等,都扼殺掉,這在實際上還是做不到的。它只是把這種發聲的管道給掐掉,把這種原本能釋放掉的怨氣壓縮起來了。這種被壓制的情緒一旦爆炸,威力會遠遠大於原先存在的殺傷力。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