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管控之手伸出防火長城

【新唐人2018年03月07日訊】中共用長城防火牆圈起了中國國內的言論,但近期外界注意到,現在北京正在大膽把手伸到防火牆之外,管控言論,推行它的意識形態。評論認為,自由世界應對此警惕。

去年秋天,廣東網民張廣紅使用美國即時通訊應用程序WhatsApp,和一群國內外的朋友分享一篇批評中共的文章。他因此在9月份被拘押。今年初遭到起訴。張廣紅的代理律師表示,指控張廣紅的證據,包括打印出來的他在WhatsApp群裏分享的內容和發言。技術人員估計是張廣紅的手機被入侵,因為WhatsApp沒有參與此事。

《紐約時報》3月5號說,張廣紅一案是已知的,中共當局利用國外聊天應用中的談話作為證據的最早案例之一。這讓使用美國加密社交軟體的人警惕,他們在那上面說話可能也會被迫負責。文章指出,多年來中共通過「防火長城」過濾國內人們看到的內容,但現在北京正在大膽走出防火牆之外,加大關注人們在海外應用和社交平台上的言論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海外發布的這些軟件也是不安全的,這個在很多時候都已經被證明了,不光是WhatsApp還有Instagram,之前我們在國內發佈維權信息的時候,在第一時間有時候就會被約談,或者是被他們突破。像這種現象在國內在很多年前已經屢見不鮮了。」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即使是海外的手機,(中共)它也能夠有其他的辦法來侵入,尤其是一些維權人士,異議人士他們的手機啊,電腦啊。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哪怕這個手機和軟件都是非常安全的,但是中共通過任意逮捕抓人這種方式,來獲取手機上的信息。」

這種做法使得身在海外的華人也感到言論監控的壓力。

滕彪:「對海外中國公民或者是加入外國國籍的華人都會形成一種威懾。很多人雖然人在海外,但是擔心自己的家人,親戚,朋友受到株連,所以也不敢公開的表達一些意見。」

除了走出防火牆,直接向個人施壓,中共還更多的要求外國公司配合它的網絡審查行動。中國有超過七億的網民和龐大的市場,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外國科技公司在中共審查和用戶隱私之間陷入兩難境地。

今年2月底,蘋果公司將中國大陸iCloud服務交給具有中共政府背景的「雲上貴州」管理,引發輿論擔憂,用戶隱私將在當局眼中完全透明化。而《紐約時報》曾報導,臉書(Facebook)為了進入中國,也秘密開發了一款尚未使用的審查工具,能夠防止帖子出現在特定地理區域用戶的新聞流中。

林雲飛:「中共運用中國有龐大的市場基礎的情況下,向這些海外包括Facebook,蘋果這些公司不斷施加壓力,導致它們最終妥協。這些從某種程度上也導致了有很多國內的維權信息人員處於極度的不安全狀況。」

此外,中共也越來越多的干涉中國以外的社交平台上的言論,迫使人們符合它的意識形態。例如今年2月,奔馳公司因在Instagram上引用了一句達賴喇嘛的話作為廣告,被迫多次道歉。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中共不僅通過軟實力滲透,影響西方國家的對華政策,目前還在西方國家對公民進行監控,侵犯隱私,甚至在海外綁架中國國民,包括已經加入外國國籍的華人。各國應當看到中共手越伸越長對自由世界的危害。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