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缺席新年團拜會 新烏紗不只一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5日訊】中共國務院的新年團拜會上,第十八屆和十九屆政治局和書記處全體成員都有出席,唯獨缺少王岐山。美媒文章據此分析,除了國家副主席外,王岐山還有出任或兼任國監委主官的可能。

北京時間2月14日上午,中共國務院在北京大會堂舉行了2018年新年團拜會。

中共央視畫面顯示,團拜會上,仍在任領導職務的新舊兩屆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10人並坐第一排。

劉雲山已退出政治局常委會,也無任何行政職務在身,因此雖然出現在團拜會上,但已是離退休領導身份,沒有和上述10名常委並列。

目前仍在任國家副主席的李源潮也在座,與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等人同桌。中共十九大上退出政治局但仍保留中央委員身份的張春賢和劉奇葆,也與副總理馬凱、劉延東等人並列。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評論文章稱,除王歧山,中共十八屆和十九屆政治局和書記處的全體成員,無論是「退伍」還是「現役」都出席了團拜會。

文章分析,張春賢和劉奇葆雖然退出政治局,也無任何行政職務,但因為已經內定為下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副職領導人,所以仍然有資格和馬凱、劉延東等副國級平起平坐。

至於王歧山,雖然已經退出當內領導層,但是剛剛「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因此無法被安排進劉雲山等「離退休領導」之列。而他目前的全國人大代表身份,也不可能和仍在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務院常委副總理張高麗這三個老常委並列。

而若讓王歧山與張春賢和劉奇葆一樣,與在位的十九屆政治局委員等副國級官員同列,等於是向外界傳遞了王歧山將來只能是副國級的錯誤信號。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讓王歧山繼續隱身,直到全國人大開幕式上以大會主席團成員身份名正言順地現身。

文章認為,王歧山不會退休已成定局,但不可能會被安排人大副委員長之類的職務,唯一的可能就是副國級的國家副主席,或者與國務院同級的國家監察委員會的主席(或主任),亦或者國家副主席兼國監委主席(主任),再次位列正國級。

日前,英媒《金融時報》引述消息稱,近期王岐山秘密會見了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這一報導,似乎再次印證了美媒有關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主導中美外交的消息。

至於未來的國監委,中共十九大前官方曾透露將與中紀委合署辦公,「兩個機構,一套班子」。因此外界多傾向於國監委主官將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兼任。

對於王岐山的未來職務,有人認為職權不會太大;也多有分析稱,王岐山將再掌重權,繼續輔佐習近平。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