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赴冬奧遇尷尬 韓國嫌官小「不給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3日訊】韓國2月9日至25日舉辦平昌冬奧會,北京派出排名最未的政治局常委韓正出席冬奧開幕式,韓國方面嫌官小,韓正遭遇尷尬被邊緣化。有國際媒體評論,「冬奧開幕中共慘遭無視 韓正臉都沒了」。

日媒《產經新聞》12日報導,韓國花了20年準備的平昌冬奧會,因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2018年1月1日的新年賀詞中,願意派出代表團參加冬奧會的說辭,在短短一個月時間內,被朝鮮攪局變質,國際體育盛典冬奧會被強行推到幕後,朝鮮半島的政治盛會站到了台前。

朝鮮派出了名義上的國家元首、最高人民會議委員長、90高齡的金永南,以及金正恩的胞妹、也就是這個國家實質上的二號人物金與正,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並且讓他們送去金正恩邀請文在寅訪朝的親筆書信,向韓國發出了猛烈而「熱情的融合攻勢」。

香港經濟日報12日評論文章指,金與正與出席冬奧會開幕式的韓正疑似「零交流」,連務虛的招呼也沒有。朝鮮冷對中方,反映北京在這一輪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中,或許暫時成為輸家之一。

自由亞洲發表「平昌冬奧會開幕,中共角色遭邊緣化」的評論文章說,與朝鮮半島局勢相關的國家中,美國和日本都派出高規格政府代表團。美國副總統彭斯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開幕式。

而俄羅斯因服藥作弊醜聞,被國際奧委會禁止以國家名義參加此次平昌冬奧會,但169名俄運動員仍可以中立者身份、即個人身份參賽,俄羅斯總統或政府不出席冬奧會開幕式,則在情理之中。

但與朝鮮半島緊鄰而關係重大的中共,僅派出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敬陪末席的韓正、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別代表身份出席,相比之下,顯得規格很低。

評論說,中共的這一人選,讓韓國方面不滿,因為,他們對比2014年在俄羅斯舉辦的索契冬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規格落差太大。1月份,中共外交部稱,韓正將會出席冬奧會開幕式時,韓國輿論普遍認為,相對韓國外交努力,韓正的官職有點小。

在平昌冬奧會的開幕式上,坐在主席台第一排中間的,是韓國總統文在寅和美國副總統彭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正則被安排坐在日本首相的前下方,距離韓國總統較遠。北朝鮮的金永南和金與正則被安排坐在第二排、位居韓國總統文在寅夫婦的身後。

評論說,冬奧會的開幕式上的座次安排,顯示各國與韓國關係的親疏遠近以及輕重。

韓正在中共十九大上「當選」排名最末的政治局常委,按照慣例,韓正預計將在3月兩會時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這意味着韓正此次出席平昌冬奧會時還沒有任何政府職務。

評論說,按理說,出席國際奧運會,以一個黨的身份和頭銜,極為不恰當。即便中方要派出一個副總理級別的,也應該是張高麗。要麼,考慮到張高麗即將卸任,可派出另一副總理汪洋。

然而,中方卻派出在國內政壇瀕於邊緣化的韓正出席平昌冬奧會。評論說,這正象徵了當下中共在朝鮮半島演繹中的邊緣化角色。這一邊緣化角色,讓北京備感不適和尷尬。

儘管中共是朝鮮的最大經濟援助國,至今還在海上通過船對船的秘密接頭方式,繼續向朝鮮進貢,但在政治上,朝鮮對中共並不買賬。

儘管中共是韓國的最大經貿夥伴,但在國際政治上,韓國與中共卻很不咬弦。僅僅因為韓國因朝鮮核導威脅而部署從美國引進的薩德反導系統,中共就與韓國反目。

評論說,在朝韓之間,中共腳踩兩隻船,結果一隻船也沒有踩上,反倒讓它自己落了一個空。平昌冬奧會前夕,朝韓雙方和談更讓中共的角色邊緣化。企圖在朝鮮半島左右逢源、從中牟利的中共,眼下既不能使力,也不能借力,只能幹瞪眼。

本來,作為緊鄰朝鮮半島的大國,中共的角色最為吃重,但如今,中共作為朝韓調解人的角色已不存在;六方會談主持方的風光也不再。不但韓國不再指望中共,就連朝鮮,也轉向俄羅斯了。

評論說,至於先禮後兵的美國總統川普,對北京的表現也深感失望。可以說,正是在過去的十多年間,中共陽奉陰違,說一套做一套,耗盡了它自己的國際信譽,最終把它自己邊緣化。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