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土糾紛有解!歐洲小島每半年換一次國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1日訊】歐洲的費桑島是一座位於法國西班牙交界的小島。法國將在2月1日把這個3000多平方米的領土交給西班牙管轄,但6個月後西班牙又會將該地交給法國,而且這樣來來去去已有350多年。

歐洲的費桑島(Pheasant Island,又名雉雞島)因為正好位於法國西班牙國界交界處,為爭奪領土權,島上曾長年戰爭。

直到1659年,兩國經過3個月的談判,簽訂了「庇里牛斯條約」(the Treaty of the Pyrenees)。兩國不但交換領土並重劃國界還聯姻,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娶了西班牙國王腓力四世的女兒。

雙方同意費桑島是法、西兩國共有,並同意輪流管轄,各統治6個月,在每年2月1日到7月31日是由西班牙統治,接下來6個月則由法國統治。

這種共同擁有主權的領土稱為共管領土(condominium),費桑島是最古老的共管領土之一。

費桑島位於法國和西班牙的界河比達索阿河(Bidassoa)上。

從河口往上游走,兩岸風光改變,法國這邊從色彩豐富的巴斯克建築變成倉庫,西班牙方面也是不起眼的公寓。

《BBC》記者訪問住在費桑島附近的居民時,民眾告訴記者島上沒什麼可看的、也沒有人住,建議記者不要過去。

不過記者還是好奇並前往一探究竟。上島後記者發現,費桑島上綠樹成蔭,草地也被修剪得相當整齊,上面還有座紀念1659年簽訂「庇里牛斯條約」的古老紀念碑。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