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民主黨綁架政府 「核選項」能恢復開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2日訊】美國政府關門已1天有餘,週六仍未就短期支出法案達成協議。共和黨批評,民主黨是在以非法移民問題「綁架」政府,川普總統週日一早也發推表示,不允許這種威脅美國安全的協議達成,並建議啟動「核選項」(Nuclear Option),直接表決長期法案。

1月21日早上,川普發推表示:

「看到共和黨人為我們的軍隊和邊境安全如此努力而戰,真是太好了!民主黨不過是想讓非法移民不受遏制地湧入我們國家。如果僵局繼續,共和黨將達到51%(核選項),並且將就真的、長期的預算表決,而不是持續決議案(C.R.』s)了!」

川普態度堅決,週六,他在推文中明確表示決不在原則上妥協:「民主黨正拿我們的軍隊作抵押,以滿足他們不抑制非法移民的願望。不能讓這種事發生!」


川普批評民主黨利用非法移民問題綁架政府。(川普推特截圖)


川普建議啟動「核選項」(Nuclear Option)通過政府預算法案。(川普推特截圖)

川普建議,繞開民主黨的阻撓,通過啟動「核選項」,以簡單多數來代替60票通過,使政府預算案在參議院通過。

川普還警告,如果真的如此,共和黨可能不必再一次一次就臨時性的持續決議案(continuing resolution, CR)與民主黨討價還價了。自2017年9月份以來,國會兩黨已就第4個持續決議案進行討論,就長期法案達成協議的可能則更為渺茫。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週六表示,到下週一(22日)下午1點之前進行投票,打破民主黨對預算法案「阻撓議事」(filibuster)。

「核選項」是一項議事程序,允許參議院推翻須60票才可通過議案的規定、而以51票簡單多數通過相代替。這項規定可以在必要時用來阻止參議院少數黨利用「阻撓議事」來阻止重要議案通過。

2013年,民主黨啟用該程序對抗共和黨的反對,成功任命了一名由時任總統奧巴馬提名的聯邦法官。

2017年4月,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參議院共和黨同樣利用「核選項」通過了川普總統的提名,順利任命戈薩奇(Neil Gorsuch)為最高法院大法官。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