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御醫揭毛澤東阻周恩來治癌始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2日訊】1972年,當醫生查出周恩來患早期膀胱癌時,毛澤東先以「三項指示」阻止治療,後又以檢查、觀察和治療要分「兩步走」為由拖延,最終使周錯過最佳治療期。《晚年周恩來》一書中說,毛就是要讓周早點死,所以他拿出了一個「光明正大」的理由阻止周治療。

前九三學社中央主席,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吳階平是中南海御醫。從1968年開始,吳曾擔任中共前總理周恩來等多個中共高級領導人的醫療小組組長。

2011年3月2日吳階平病逝後,媒體刊發一文,披露了從發現周恩來罹患膀胱癌,到因治療一再被拖延,導致周因病情惡化死亡的內幕。

文章稱,吳階平16歲考取協和醫學院,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後,又曾赴美進修,師從諾貝爾獎獲得者、現代腫瘤內分泌治療的奠基人哈金斯(Charles Huggins)。由於吳在泌尿外科方面有高超的醫術,成為了周恩來醫療小組的組長。

據披露,1972年5月19日,周恩來在一次尿常規化驗中,發現紅細胞超出正常值。吳階平從上海、天津請來老專家一同會診後確診為膀胱癌。吳階平、卞志強、吳蔚然與張佐良4人,共同向中共中央寫書面緊急報告,請求中央審批做膀胱鏡檢查。

但當時,即便周恩來本人也不能決定自己的醫療方案。醫療組需要先向由葉劍英、張春橋和汪東興三人組成的「中央領導小組」彙報,而「中央領導小組」又要向毛澤東彙報,得到批准後,才能實施醫療方案。

關於周恩來的病情,醫生們的意見一致:「一定要及早檢查、治療,必要時動手術。」

吳階平代表醫療組向中央寫了報告。幾天後,吳階平、卞志強、張佐良3人在懷仁堂見到3位「中央領導小組」派來的代表,他們說已看到了報告,並傳達了三項指示:「不檢查、不開刀,向周恩來和鄧穎超夫婦保密。」

後來,周恩來醫療小組的卞志強回憶,聽到這個指示後,大家「非常不安和焦急」,「雖詳細解釋需檢查及治療的重要性及錯過治療時機可能發生的嚴重後果等等,但均無濟於事」。

在此期間,醫療組不斷奔走彙報請示:「甚至手持血尿瓶到許多首長家面報問題的嚴重性,請求及早診治」,但手術的治療方案仍未被批准,醫生們只能瞞着周恩來對他進行保守治療。

1973年1月,卞志強和方圻連夜找到吳階平,告訴周恩來已經開始尿血。於是,他們拿着周恩來血尿的試管、化驗單,找到住在西山的葉劍英。

幾天後,葉劍英拿着裝有周恩來血尿的試管,到游泳池報告毛澤東。第二天,醫療組的報告總算被批准了。

兩個月後,周恩來終於住進了玉泉山的臨時治療室,接受膀胱鏡檢查。就在檢查的前一天,醫療組又接到指示,大意是為了慎重,做檢查、觀察和治療要分「兩步走」。

吳階平心裏清楚:真要分「兩步走」,很可能就永遠沒有「第二步」了,於是吳階平告知了鄧穎超實情,鄧說:「看見那個小石頭,拿出來就算了。」

鄧穎超的話讓吳階平心裏有了底。得到鄧穎超的支持後,醫療小組違背毛的指示給周恩來做了手術,病情得到緩解。

同年10月底,周恩來又出現血尿,癌細胞再度抬頭。吳階平和幾十位專家討論了多次,得出的結論是一致的:必須手術治療。在手術方案被批准前,周恩來需要每周輸兩次血來補充大量流失的血液。

然而就在此時,毛掀起的「批林批孔」運動,已進入高峰,其中夾雜着明顯對周恩來的影射暗批,有時周正在輸著血,「革命派」通知他去開會,他只能拔下針頭去參加。

在醫生們反覆勸說下,周恩來親筆給毛澤東寫信請求做手術。幾天後,毛澤東批准了周恩來的手術請求。手術後,病情一度得到緩解。

但到了1975年秋天,周恩來的膀胱癌,由原來一般常見的尿路上皮細胞癌轉為鱗狀上皮細胞癌,1976年1月8日,周恩來因膀胱癌而死亡。

毛就是要讓周早點死

高文謙在《晚年周恩來》一書中認為,毛的「三不準」就是要讓周早點死。他拿出了一個「光明正大」的理由,說反正癌症治不好,不必治,只能保養。

作者張戎的一書,對這段歷史作了較為詳盡的記述。

書中寫道:「尼克森訪華後不久,1972年5月中旬,例行尿檢發現周恩來得了膀胱癌。政治局委員什麼時候可以治病、如何治病,得由毛來決定。醫生們要求及早檢查治療,必要時動手術,強調說癌症尚在早期,周本人還沒有任何癥狀,有8、90%的治癒率。」

5月31日,毛批示了:「第一,要保密,不要告訴總理和鄧大姐:第二,不要檢查;第三,不要開刀」。最後第四條不是治病,而是:「加強營養和護理。」

不許給周治病,毛的借口是周的年紀大了,心臟不好,開刀沒用。可是毛本人78歲了,比周大4歲,心臟病嚴重得多,他的醫療組裡卻有準備手術的外科醫生和麻醉師。

書中說,毛不讓周治療的原因之一是,他要周一天24小時地為他工作,接待尼克森訪華後川流不息前來覲見的外國政要。從40年代初,周就是毛離不開的外交總管。

抗戰中,周多年住在蔣介石的陪都重慶,以他特有的手段,在西方人里為中共爭取了不少同情者。日本投降國共內戰初起時,他把杜魯門總統的特使馬歇爾迷惑得暈頭轉向,使馬歇爾無意中為毛征服中國立下了汗馬功勞。

中共掌權後,外交政策都是毛制定,周執行。在公開場合,周是個使世界政要眼花繚亂的外交高手,被不少人認為,是平生所見的最富吸引力的政治人物。視線之外,他卻是個低三下四的畏縮之輩。

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華歸國後說:「在毛面前,周完全不起眼。」

書中說,幾十年里,周為毛服務是如履薄冰,鞠躬盡瘁。毛生了病,他像孝子般的關心,甚至先嘗給毛用的葯,先試驗毛的眼藥水,但周得了癌症,毛卻不准他治。毛要的不僅是周馬不停蹄地為他服務,更重要的,他要比他小4歲的周死在他前面。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鏈接: 林彪事件後毛澤東突然交權 周恩來當場失禁
相關鏈接: 毛選被刪驚人言論 透視毛澤東人格
相關鏈接: 毛澤東邀王光美游泳 惹怒江青 氣壞劉少奇
相關鏈接: 毛澤東一句話 讓在場的人毛骨悚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