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訪西安突改日程 傳與秦始皇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8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偕夫人8日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這是他上任以來首次訪華。不過奇怪的是,馬克龍訪華的首站是西安,8日的日程是參觀秦始皇兵馬俑及就法中關係發表演講。9日,將在北京與習近平舉行會晤。

馬克龍是中共十九大之後訪華的首位歐盟國家領導人。法媒報導稱,北京對法國總統選擇中國作為出訪的首個亞洲國家表示了讚賞。

馬克龍訪華的首站是中國古都西安。報導說,這個行程安排顯示馬克龍注重法中文化交流。據愛麗舍宮解釋,西安不僅是中國文明文化的重要象徵,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法方希望在北京的一帶一路計劃中,選擇合適的項目與中方合作。

馬克龍在西安的活動包括:參觀兵馬俑,大雁塔,大明宮遺址。當天,他將見證中法雙方簽署保護文化遺產的合作協議,同時他還將在西安大明宮遺址發表演講,重點文明和文化。

不過,法媒稱,馬克龍到訪西安的前一天,突然決定改變日程,縮短參觀兵馬俑的時間,增加參觀大雁塔和回民街,清真寺的訪問項目。

對于馬克龍改變行程之舉,愛麗舍宮的新聞官透露,這是馬克龍聽取了中方人士的建議後,覺得大雁塔和回民街以及清真寺要比兵馬俑更有意義。

法廣報導稱,雖然大雁塔不如秦始皇兵馬俑舉世聞名,但畢竟秦始皇時期建造的兵馬俑在中共的宣傳中,帶有皇權獨裁的殘酷色彩。

大雁塔最初是由唐代玄奘和尚興建的,用來儲存從印度取來的佛教經文和舍利子。後來大雁塔屢壞屢建。到2014年6月,大雁塔與小雁塔一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大雁塔的含義,被認為是東、西方文明的交流。西安的回民街則有古代中西方商貿交流的痕迹,大清真寺則顯示唐代對異族宗教的包容。

這是馬克龍去年5月上任以來,首次訪問中國。去年的漢堡G20國峰會上,他曾經與習近平會過面。

馬克龍對西安進行多半天的訪問後,將於8日當天飛往北京與習近平會晤。

愛麗舍宮表示,馬克龍本次訪華,將與中國領導人討論雙方戰略合作方向,增強互信,世界多邊化,國際安全與和平,朝核危機,反恐和切斷恐怖組織的資金來源等議題。

愛麗舍宮強調,法中兩國都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中法兩國領導人的會談,將聚焦被提交到安理會的國際問題。

法新社援引法國總統府官員的話說,馬克龍此次訪問,意在與北京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包括在反恐、氣候保護方面的合作。

朝鮮問題將是中法兩國領導人會談的議題之一。馬克龍在訪問前表示,中國應繼續在緩和朝核危機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此外,馬克龍還希望爭取北京參與支持由馬里、乍得、布基納法索、尼日爾和毛里塔尼亞軍隊組成的薩赫勒五國聯合部隊。組建這支武裝力量的目的是共同打擊西北非洲的「聖戰」極端分子。

中國是非洲許多國家重要的經濟發展夥伴,2016年在非洲的投資額達316億美元,投資項目涉及鐵路、高速公路、港口和發電廠等基礎設施。

報導說,中法兩國領導人可能還會談及中國高調推動的「一帶一路」項目。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院(IRIS)的中國問題專家科蒙特(Barthelemy Courmont)對法新社表示,這將是馬克龍訪華晤談中最重要的一個點,因習近平期待馬克龍「拿出明確的立場」。

目前法國對「一帶一路」仍持謹慎態度,如果馬克龍就如何對待中國的這一倡議表明態度,其他歐洲國家也將紛紛效仿。

報導說,法國致力於「重新平衡」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中國是法國的第二大貿易供貨方,但法國對華貿易的逆差達到360億美元,這在法國同所有國家的貿易逆差中是最高的。

愛麗舍宮一位官員表示,馬克龍政府力圖尋求對華貿易平衡,及獲得例如金融服務等行業的市場准入。馬克龍和習近平還計劃共同宣布建立金額為10億歐元的法中投資基金,幫助法國中小企業立足中國。

據悉,隨同馬克龍訪華的是一個由經濟界人士組成的代表團,其中包括空客、巴黎銀行、 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等,數十名大中企業和初創企業的領導人,還有工商,金融,公正機構,全法律師委員會,酒業出口,農業,食品業界負責人。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衛生部長布贊女士,財經部長勒梅爾,農業食品部長特拉維爾,高教科研部長維達爾等,10來位負責外交和法中友好合作的議員,以及法國憲法委員會主席,前總理法比尤斯,以及被中共稱為「老朋友」的前總理拉法蘭,均在陪同之列。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