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即將再次修憲 外媒:習近平有四大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8日訊】中共官媒宣布,明年1月的中共第十九屆二中全會,主要議程是討論研究修改憲法。德媒引述分析稱,除了「習近平思想」入憲、確立國家監察委地位外,此次修憲還可能修改國家主席任期。

中共新華社報導,北京時間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2018年1月召開十九屆二中全會。

這次會議打破了慣例。首先,中共十三大以後歷屆二中全會,召開時間基本為2月,晚一點會是3月,而十九屆二中全會比以往提前一個月。

另外,中共二中全會的內容,通常是為3月份的「兩會」服務,討論國家機構與政協的領導人名單。而根據新華社報導,十九屆二中全會主要議程是討論研究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

《德國之聲》27日引述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的分析稱,當局這次修憲可能涉及四個方面的內容,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憲法,二是「社會主要矛盾」的表述,三是國家監察委員會的設置,最後是國家主席的任期。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估計,最遲在2019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將審議憲法修正案。而章立凡甚至認為,不排除明年3月的全國人大就通過的可能性。

中共憲法中已經寫入了毛思想、鄧理論等所謂「指導思想」,上一次2004年的修憲又加入了所謂「三個代表」,但之後的「科學發展觀」沒有入憲。

在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思想」已被加入中共黨章。

中共十九大在報告中還稱,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章立凡認為,這個模糊的表述,掩蓋了「高速發展的社會經濟和落後的政治體制的矛盾」,「巨額積累的社會財富和嚴重的社會不公之間的矛盾」以及「人民對公民權利的要求和現行維穩體制的矛盾」。

另外,地方監察委此前已在大陸各個省市試點,外界預計明年3月國家監察委將正式成立。監察體系不但將中紀委無法覆蓋的非黨員公務員納入監察範圍,還合併了紀委、反貪局、監察部等幾大反腐單位,權力將大大擴充,成為一個超級反腐機構。

法律界人士認為,當局需要先修改憲法,然後才能成立監察委員會,使這個新機構有權力基礎。

此外,目前的中國憲法規定,國家主席任期為每屆5年,「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不過,中共中央總書記和軍委主席並沒有任期限制。

十九大新晉政治局常委中沒有出現潛在「接班人」,令外界猜測習近平是否會尋求超期連任。

《德國之聲》分析,如果習近平任期超過兩屆,那麼為維護權力架構的平衡,不排除在修憲時,刪除國家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

中共十九大前,外界就曾有輿論稱習近平要設立黨主席、尋求終身制等,但並沒有報導指十九大上涉及有關黨主席的議題。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