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撲殺VPN 在華外企面臨抉擇

【新唐人2017年12月18日訊】為了防止人民翻越網絡防火牆,看到外面世界,中共大動作掃蕩虛擬私人網絡VPN,這種打壓行動也給在華外企帶來困擾,它們現在被迫做出選擇:要麼遭盜取機密,要麼撤退。

據《日經亞洲評論》12月17號報導,今年10月的某一天,位於廣東的一家日本服務業公司的職員平野隆平(Takashi Hirano)無法連上日本網絡,因此無法參加每週一次的視訊會議。他以為這是暫時現象,然而直到現在,他還是無法參加視訊會議。

其它在華外企也遭遇類似問題。北京一家電子零件製造商無法連上日本的伺服器,因此無法取得客戶數據。上海一家食品製造商被切斷了與總公司聯繫的內部網絡。北京一家服務公司無法進入總部的信息系統,迫使其只能依靠北京當地儲存的數據。湖北一家汽車製造商發現它無法向一些人發送電子郵件。

由於兼顧高彈性、低成本及安全等特性,很多在華外企使用VPN來取代昂貴的專線。而中國的VPN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用途—「翻牆」,對很多互聯網用戶來說,使用VPN是他們能上臉書、推特和其它境外網站的唯一途徑。

今年1月,中共收緊了對VPN的監管,工信部發布通知,禁止用戶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自行建立或租用VPN。7月,蘋果從中國App Store下架了多款VPN應用程式。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說,中共聲稱在華外企可以免於這場打壓,但是外企高管表示,這種說法在9月份之前或許成立。

廣東一家日本汽車製造商員工透露,中共打擊VPN的運動在9月份加劇,他們完全無法在互聯網上進行搜索。

據了解,19大前夕,中共針對VPN展開「撲殺行動」,比如要求蘋果公司將中國App Store內的VPN產品全數下架。為了不被踢出中國大陸市場,截至11月21號,蘋果今年總共下架了674個VPN應用程式。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從它建政開始,非常突出的一個特點就是,只要在它的統治範圍之內,它要壟斷所有的社會資源,不管是政治、經濟、文化,所有的領域,包括人的吃喝拉撒,人想什麼、看什麼、說什麼,它都要壟斷,都要控制。它就是非常極權獨裁的這麼一個體制,所以我覺得它收緊VPN,這是必然發生的。」

報導說,由於中共大力打擊VPN,為避免公司業務受損,今年9月,深圳一家電子配件貿易公司的經理決定從VPN切換到專線。不過,日本三大電信公司之一的高管指出,若使用專線,中共可以攔截通訊,或從專線上竊取數據。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專線基本上就是這家公司的或者是這幾家公司的流量,那當然它非常容易的就可以知道在網絡上傳輸的,什麼時候傳,傳了一些甚麼樣的數據。即使你數據可以做到加密,讓人看不到你傳的是什麼,但是至少它還能知道在某個時間點你傳東西了,傳了多少東西,這些本身就是一個比較重要的信息。」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中共封殺VPN有兩個目的,一個是出於維護政權的需要,它要屏蔽那些它害怕讓人民知道的信息,此外,它可以從中很方便的盜取在華外企的機密。

唐靖遠:「它給你所謂提供一條專線,你可以通過這條專線,通過它允許的、它控制下的一條專線,你可以連上海外的網絡,那麼,所有這些在華公司的商業機密、技術秘密等等所有很多非常有價值的東西,無形中其實就成為中共劫持的目標,很容易就被它偷竊、盜取、山寨。」

日中經濟協會(Japan-China Economic Association)11月派出一個日本代表團訪問中國,這個代表團對中共嚴控網絡表達了深切擔憂,其中一位代表說,中共似乎決心加強對互聯網的管控,這就是美國和歐洲減少在中國投資的原因,現在是日本該思考的時候了。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