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峰會罕見未發聯合聲明 「心病」難除互不信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5日訊】14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會談結束後,雙方卻罕見的沒有發布聯合聲明。有分析認為,中韓在薩德一事上存在分歧,雙方仍「心病」難除互不信任。

韓國總統文在寅訪華第二天,於12月14日下午,在北京大會堂與習近平舉行中韓首腦會談,這是繼德國20國集團峰會和越南亞太峰會期間的習文會之後,第3次舉行的中韓首腦會談。

據韓方透露的消息,兩國首腦就增強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人際交流等各個領域的交流,和半島問題的解決等交換了意見。另外,習近平還要求韓方確切地處理薩德問題。

按照慣例,作為國事訪問,兩國元首會晤之後,通常會舉行記者見面會,但會談後沒有發布聯合聲明,此次舉動在中韓交往的歷史上極為罕見,也是1992年兩國建交以來首次。

有分析認為,或許是因為中韓在薩德一事上存在分歧,雙方仍「心病」難除互不信任。

10月底,中韓兩國曾就薩德問題發表外交溝通結果,同意繼續發展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恢復兩國正常的發展軌道。

據韓方的說法,兩國決定封存薩德問題,不再提及薩德。但是,11月份,在越南舉行的中韓首腦會談期間,習近平再次提出薩德問題,李克強在與文在寅的會談上,也提出有關薩德解決的「階段性處理」。

韓國輿論認為,中方違背了封存和不再提及薩德的約定。

此前,德媒報導稱,韓國部署薩德,起因是朝鮮不斷進行核試驗,韓國不得不做出的防禦措施,而朝核問題正是中共錯誤且完全失敗的對朝鮮半島政策導致的結果,無論是在道義上還是在國家利益上,中共的對朝鮮政策都是完全失敗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中共現在的做法,從淺層次上來說,是想掩蓋對朝政策的失敗。從深層次上看,中共另有目的。

他說:「現在中共面臨着非常嚴重的統治危機,所以它急迫的需要把國內的危機,需要一個轉嫁對像,所以在韓國薩德事情上,很多國家都覺得中共是在小題大做,韓國只是正常的部署防禦性的一套系統,為什麼中共會這麼大動肝火?」

真正反對薩德的理由,說不出口,可是又要拚命反對,現在這種進退兩難的尬尷局面,或許讓中共很頭疼。

由於薩德問題尚未獲得全面解決,中韓雙方通過協調決定,對此次首腦會談不發表聯合聲明,不舉行聯合記者會。

此外,文在寅訪華僅僅過去兩日,接連發生幾件不愉快事件。

據韓媒報導,13日到機場迎接文在寅的只是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級別偏低。2013年6月,前總統朴槿惠首次訪華時,接機的是正部長級的副外長張業遂。

14日,文在寅出席韓中經濟貿易夥伴關係會議開幕式,隨行記者團有兩名記者遭15個中方警衛人員圍歐。目前,韓國總統訪華團要求中方對此進行調查。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文在寅夫婦北京吃油條 結帳時遇到麻煩
相關鏈接: 習修補中韓關係遇挫 美媒:豬隊友打記者「及時」攪局
相關鏈接: 文在寅隨行記者蹊蹺被打 一件事直擊中共死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