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韓正已動身赴京 分析:十九大後面臨三種命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9日訊】隨着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另一名直轄市一把手、同樣有着江派色彩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仕途走向,再度引起輿論關注。有消息稱,近日,韓正已動身赴京,將被宣布出任中共政協副主席。有分析認為,韓正的仕途走向,在中共十九大後或面臨三種命運。

近日,有美媒從北京可靠渠道獲悉,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正趕赴北京,不日將宣布其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上海市長應勇將接任上海市委書記,上海市副市長周波接任市長。上海市委副秘書長轉任秘書長,上海人大副主任徐澤洲接任人大主任。

消息人士還稱,通過一系列的人事布局,習近平對上海已經全面掌控。

分析認為,應勇是習近平舊部親信,習全面掌控上海早已是外界意料中的事,但有關韓正的走向或另有變數。

韓正是上海幫代表人物之一,與江澤民家族利益相關。韓正在十九大上仕途走向,應與習近平、王岐山圍剿上海幫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家族的行動密切相關。

十八大以來,習、王已密集清洗江派在黨、政、軍的勢力及江派各大窩點。迄今已打掉200多名副省部級以上的大老虎,基本上是清一色的江派人物,如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徐才厚、蘇榮、王珉、薄熙來、王立軍、黃興國等。

十九大前夕,習、王的「打虎」行動已指向江澤民、曾慶紅及其家族。

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韓正長期在上海為官。據路透社報導,江澤民希望韓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江澤民的兩個兒子、侄子長期佔據上海,江澤民家族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路。

中共十八大後,有關韓正要被調職的傳聞不斷。不過,海外又多次出現有關韓正向習近平陣營「站隊靠攏」乃至遞交「投名狀」的說法。

從去年底到今年1月份,海外被指有江派背景的幾家中文媒體曾多次放風稱,韓正將入京取代李克強,任中共國務院總理;與此同時,被視為有挺習傾向的媒體則幾次發文針對上述傳言「避謠」。

更熱鬧的是,就在上述消息互相對陣之際,還有港媒爆料稱,韓正已於2016年5月1日前夕,正式向中共政治局遞交了一個報告,主動要求在中共十九大「全退」。

這份報告中,韓正「回顧與檢查」了自己擔任上海市長、市委書記期間發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包括上海外灘踩踏事件、特大民居火災事件、官商勾結炒股事件,以及社會對中共黨政部門民怨民憤激增等等,韓正表示自己應對這些事件「承擔主要過失責任」,請求全退。

有觀察人士表示,圍繞韓正的仕途出現一些針鋒相對的傳言,也表明中共黨內高層在人事安排上的鬥爭十分激烈,韓正的政治仕途在十九大後或面臨三種命運。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分析,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除了已落馬的陳良宇之外,歷任上海市委書記,包括朱鎔基、黃菊、習近平、俞正聲,都進一步晉升為政治局常委。

按照這種慣例,如果韓正不能在十九大上晉升常委,將意味著習近平打破又一潛規則,圍剿上海幫及江澤民家族的行動更進一步。

謝天奇說,若十九大韓正繼續選擇投靠江派,即使被江派推舉為十九屆政治局常委,與其自身而言,也是相當於被架在火上烤。十九大前後,習陣營清洗江澤民老巢上海、圍剿江家族料是時局發展的焦點,作為韓正勢難與江澤民家族撇清關係,將時刻面臨被清洗的命運。

另一方面,韓正若反水,和盤托出江澤民等江派高層家族在上海的黑幕,向習、王輸誠,即使能夠獲得進一步陞遷,也會面臨江派的反咬。畢竟這些年韓正等江派高級馬仔,有太多把柄被江派高層所掌握。

而江派操控海內外勢力瘋狂打壓一些反水、投靠習陣營的高官,以恐嚇、防範其它更多高官反水等事件屢見不鮮。

謝天奇認為,兩相權衡,韓正在向習陣營全盤揭露江澤民家族黑幕的同時,主動要求在十九大上退休,或是其自保的唯一選擇。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上海人事再變動 應勇大秘升副市長 陳寅被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