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政:敘利亞停火 中止國際危機

【新唐人2017年09月0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在努力改善美國經濟的同時,也試圖改變國際外交格局。幫助戰亂中的敘利亞中止內戰,就是川普的一項重要成績。來看我們的深入報導。

導彈無情地轟炸,民眾在戰火中與死神搏鬥。過去六年來,敘利亞人民在總統阿薩德的鎮壓下,置身人間煉獄。

敘利亞從2011年爆發內戰,累計已經造成47萬5000人死亡,其中超過1萬8000人是小孩。

內戰也迫使1100多萬人逃往外國避難,為歐洲帶來巨大的難民危機;而在敘利亞境內,流離失所的民眾,則超過660萬人。

這場人道悲劇與國際危機,在川普上任後,終於出現轉機。

4月4日,敘利亞反抗軍控制的城鎮,遭到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攻擊,造成超過80人喪生,其中包括許多兒童與嬰孩。

川普嚴厲批評,這種泯滅人性的作為已經跨越了他的底線。

「阿薩德政權這種行徑令人髮指,我們不能容忍。美國與我們在全世界的盟友們,站在一起譴責這場駭人的攻擊。」

隔天,川普下令地中海的美軍軍艦,向敘利亞一處空軍基地發射59枚戰斧巡弋導彈,摧毀20架敘利亞戰機,機場幾乎被夷為平地,徹底震懾阿薩德。

「今晚我呼籲所有文明國家加入我們,一起終結敘利亞的屠殺與流血衝突。」

川普強調,敘利亞已經違反國際公約,他下令動武制裁,是要阻止化學武器的使用,減少無辜平民傷亡,同時抑制難民問題持續擴大,並降低歐美國家遭到恐怖襲擊的風險。

「這次的空襲行動不但震懾了阿薩德政權,也震懾了俄羅斯的普京。他們發現到,原來川普不像過去華府的政客那樣只會說說場面話,而是說到做到。川普也透過這次空襲向俄羅斯表明,千萬別低估了美國維護國際秩序與人道主義的決心。」

川普強硬捍衛人權正義,終於讓敘利亞停火,露出曙光。

7月7日,眾所矚目的「普普會」,G20峰會期間正式登場。

川普與普京會談2個多小時,會後雙方對外公佈,敘利亞西南部地區,將正式停火。

「停火已經開始運作。我想這象徵著我們能夠讓美國與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攜手合作。」

事實上,從2016年2月起,國際社會便不斷協商,並四度達成停火協議,但都難以持續。甚至最短的停火,才維持八天就破局。

而美國、俄羅斯與約旦聯手主導的停火協議,7月9日起正式生效,至今,依然順利延續。

「通過溝通與對話,我們得以達成這次停火,而且將能持續一段時日。坦白說,我們還正在準備協商第二份停火協議。」

「川普的回應策略,與他的前任總統避免涉入敘利亞內戰的作法,有著相當鮮明的區別。」

川普上任後,作風與奧巴馬大相逕庭。

他強勢制止敘利亞化武攻擊、促成敘利亞停火協議,不但救下許多人命,也開始扭轉多年來「姑息主義」瀰漫的國際政治格局。

川普帶領美國在國際舞台上重振雄風,已經跨出強有力的第一步。

新唐人專題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