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赦免最強悍警長 川普為何這麼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2日訊】【熱點互動】(1656)赦免最強悍警長 川普為何這麼做?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布首個特赦令,赦免被稱為「美國最強悍警長」的亞利桑那州馬里科帕縣85歲的前警長阿帕歐,並稱讚他是「愛國者」。此前阿帕歐因對非法移民嚴格執法而被判藐視法庭罪,面臨6個月的監禁。那麼阿帕歐到底該不該被判罪?川普的特赦是否合理?如何看待美國的非法移民問題?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日前,美國總統川普頒布上任後的第一個特赦令,赦免亞利桑納州馬里科帕縣的前警長,85歲的阿帕歐,他稱讚阿帕歐是一個熱愛美國的人,而此前,阿帕歐因為對非法移民的嚴格執法,被判藐視法庭罪,面臨著6個月的監禁。

這位被稱為美國史上「最強悍警長」是不是應該被判罪,川普的特赦是不是有道理,又應該如何來看待美國的非法移民問題?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分析和解讀,一位是現場的紐約城市大學教授陳志飛教授,陳教授您好。

陳志飛: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通過電話和我們連線的特約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田園博士您好。

田園: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觀眾朋友,節目開始,我們先來了解相關情況。

8月25日,亞利桑那州馬里科帕縣的前警長喬‧阿帕歐,獲得總統川普的赦免。

85歲的喬‧阿帕歐,為國家服務超過50年,擔任亞利桑那州馬里科帕縣警長24年,他成為總統川普上任後,首位被特赦的人。

川普:「喬警長是愛國者,他愛我們的國家,他守護著我們的邊境,他在奧巴馬時期受到了極不公正的對待。」

今年7月,聯邦地區法官判定阿帕歐藐視法庭輕罪,預定10月5日宣判,可能面臨6個月的監禁。

阿帕歐在移民問題上態度強硬,主張對非法移民嚴格執法。馬里科帕縣警局抓捕的非法移民占全美20%,其中包括在交通違章或其它民事犯罪中發現的非法移民。

2010年9月,美國司法部起訴阿帕歐,認為他在打擊非法移民的行動中可能違反公民權利。

亞利桑那州馬里科帕縣前警長Joe‧Arpaio:「我很高興,感謝總統的特赦。正如我所言,川普是超級朋友,他支持移民執法,我認為這更重要。」

阿帕歐認為,對他的控罪是奧巴馬在司法部的留任者實施的政治迫害。他將在下星期舉行新聞發布會,陳述事件的深層內幕。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節目,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也可以發送短信到我們的短信平台;同時,通過YouTube頻道可以收看我們的節目並進行文字互動。我們今天的話題是,川普特赦阿帕歐是不是有道理?

節目開始,我們先請教陳志飛教授。陳教授,阿帕歐被法庭判「藐視法庭」罪,面臨6個月的監禁。他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被判這樣的罪?

陳志飛:根據不同媒體的觀點或者是美國不同的政治派別;不能說是黨派,因為有各種各樣的派別,尤其現在美國的政治分歧特別嚴重,阿帕歐也可以被人說是位英雄,也可以被人說為是惡棍。我個人認為,阿帕歐在執行美國決策尤其是非法移民的嚴格控制上是非常有貢獻的。從他的簡歷來看,16歲就參軍,在美國緝毒局工作25年,和很多的毒梟結下了深仇大恨,按照司法機關內部的人說,不能把阿帕歐投入監獄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如果投入監獄他可能會被過去的仇人殺死。

阿帕歐從1992年開始,在邊境的縣城、非法移民非常猖獗的地方擔任警長,以致於又跟很多從墨西哥來美販毒的人結下很大的怨恨,這些對他的人生造成很大威脅,可是同時他又使當地居民感到空前的安全和非常具有可靠性,被大家稱為美國「最強悍警長」。美國全國總共可能有3,000名警長,沒有幾名是像他這樣的,他被稱為是最具有安全感的警長,在全國各地很多人都能認出他,他的面孔非常令人熟悉。

很多的居民,尤其是中西部川普的票倉,認為他們的警長應該像阿帕歐學習,這樣才能使美國的國土更加完整,更加受到保護;而不是一個流動的、到處都是縫隙的不設防邊境,造成很多社會問題像販毒、社會治安等。像我們知道的,前段時間加州一名中國學生被4名西裔非法移民殺害,這樣的事情在美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川普總統上任以來,有很多媒體尤其左派對此故意不予報導,而以此作為一個所謂「身分政治(identity politics)」的手段來打擊川普。

川普的這項舉動實際上具有標誌性,也是深具政治內涵代表性的一項舉動。

主持人:田園博士,阿帕歐對非法移民嚴格執法,被判藐視法庭罪。川普出於什麼原因特赦他?請向我們介紹一下美國的特赦制度;另外,我們知道美國前幾任總統也有過特赦,川普的特赦和以前的總統特赦有沒有什麼不同?

田園:美國總統的特赦權,是《美國憲法》賦予總統的一項重要權力,特赦由總統單方面決定,不需要給任何人提供任何理由。在川普總統特赦阿帕歐警長之後,美國媒體上就有很多人興風作浪,指責川普的這項特赦不正確。

首先我們要明確的是,第一,這些人對川普所作出的特赦根本沒有任何指責的權力。因為《美國憲法》已經規定,這是由總統單方面決定,不能更改,連國會和任何法庭也沒有任何權力對他進行質疑和審查,就是說,這幫人對川普的質疑完全是毫無道理的。這是第一點。

其次,我覺得為什麼川普要特赦阿帕歐警長?就像剛才陳教授已經提到,阿帕歐警長確實為亞利桑納州馬里科帕縣的居民作出重大貢獻,他在24年當警長的過程中,不知打擊了多少犯罪分子、販毒集團,也不知把多少沒有發生的罪案消滅在萌芽之中。

他最大、最有爭議的做法,是在他任內24年的執法過程中,大概從1990年代後期開始,他在自己的轄區境內設立了一所比較特別的監獄,美國人把它叫做「帳棚城市」,專門用於從他轄區內抓拿到的非法移民,就關押在帳棚之內,正式關押之後遞交給美國移民局。

按理說,這是美國任何執法機構都應該做到的一項義務,地方執法當局應該有義務和聯邦的移民當局合作,把當地的非法移民交給聯邦移民當局,然後由聯邦移民局確定這些人是否應該被遞解,或者是否應該讓他們在法庭上申請庇護,或者有其它法律程序可以遵循。可是大部分美國的地方執法當局對此種做法有抗拒,我們聽說過舊金山、芝加哥甚至休士頓等城市都拒絕和聯邦執法當局合作,以致於造成多起慘案。比如舊金山曾經發生一名美國女子被執法移民官在碼頭上開槍打死的事情,如果這些非法移民被當地的執法機構抓捕後交給聯邦,這樣的慘劇根本不會發生。

對於阿帕歐警長的這一做法,本來是應該沒有任何爭議的,就因為美國左派對美國非法移民持一種不但同情甚至縱容的態度,使阿帕歐警長這一做法成為比較有爭議。阿帕歐警長正是因為這一點,美國司法部以及聯邦法庭(在前總統奧巴馬治下)就指責阿帕歐警長刻意針對某一種族。

可是大家想一想,這種指責根本毫無道理。首先,馬里科帕縣和墨西哥有582公里長的邊界,這個地方抓到的非法移民不可能什麼族裔都有,當然大部分是墨西哥人和中美洲來的拉丁裔;以被抓捕的非法移民的移民組成來指責阿帕歐警長針對西裔是毫無道理的。因為在那裡不可能抓到中國的非法移民,也不可能抓到其他亞裔的非法移民,絕不可能抓到白人的非法移民,也不可能抓到黑人的非法移民;最多的、99.99%應該是中美洲和墨西哥人。所以「針對西裔」的指責完全是毫無道理的。

再看一看這一次特赦和以前奧巴馬特赦有什麼不同。奧巴馬在任內一下特赦了將近1,800名罪犯,大部分都是真正打家劫舍、燒殺搶掠的罪犯還有販毒分子,奧巴馬特赦的都是這樣的人,可是川普總統上台之後首先特赦的就是阿帕歐警長。大家從對比之間就可以看到,究竟是誰在袒護罪犯?!究竟是誰在捍衛美國的法治?

主持人:陳教授,我想聽聽您的看法。像田園博士剛才的介紹,阿帕歐應該是盡他所有的能力在維護當地社區安全,用川普總統的話說,他是一個熱愛美國的人。美國法庭為什麼還把他給判罪,判定的依據是什麼,您怎麼看?

陳志飛:判定的依據是,他對美國司法部強制要求對拉丁裔非法移民的打擊要停止的情況下,他反對、頂風作案,還繼續一如繼往大刀闊斧地對他們進行嚴厲打擊。就是這一項,他抵制司法。這個司法的觀點,就是因為司法部這些人都是奧巴馬的一些左派人士,他們是有政治目地的,剛才田園博士也講了,他們想拉攏西裔,主要是拉丁裔墨西哥的移民,非法的也好還是合法的也好,作為他們的票倉,在選舉中獲得勝利。最近這幾天,我們還可以拭目以待的就是,對「夢想者」法案的終止是不是川普總統會作出決定?他說在星期二就會作出決定!

「夢想者」法案是奧巴馬總統在任期間簽署的,讓80萬之多的非法移民父母帶進來的孩子享受5年的赦免,並給他們機會可以在美國接受教育,甚至合法取得移民資格,所以被稱為「夢想者」計劃。川普總統在大選期間以及最近,也經常表達意願要終止這項法案,但是川普總統的這些舉措包括對阿帕歐的赦免,都在黨內遭到空前反對;說明川普總統是本著美國價值觀做事,實際上他是超越於美國黨派之爭。

川普總統在辦公室立下個人塑像,是美國歷史上最友好、最偉大的總統之一,也是最被低估的總統之一的安德魯‧傑克遜(Andrew Jackson),他跟川普總統一樣是通過民意上台的。就像川普總統大力打擊非法移民,安德魯‧傑克遜當時是對印地安人進行非常強制的控制,把他們從山林中居住地趕走,同時安德魯‧傑克遜親自揮馬向前,徹底扼殺南卡羅來納州想從聯邦中分割出去的企圖,為之後的林肯總統徹底在內戰中取消奴隸制打下堅實的基礎,可以說沒有安德魯‧傑克遜就沒有今天的美國;這位第七任總統可能是最被低估的,他順著民意,也是超越黨派之爭。

我們可以看到,阿帕歐被赦免雖然是件小事,卻折射了美國今天的政治格局。連應該被認為是川普同盟者的眾議院共和黨領袖保羅‧瑞安(Paul Ryan)都起來反對他,更別說還有麥凱恩(John McCain),那就是個政治小丑,被川普總統認為「我喜歡英雄,但是英雄是不坐牢的」這樣的政治投機者,都起來反對川普。

川普總統現在的處境很多觀眾可能不知道,因為聽到的很多消息都是左派甚至中國共產黨派之言,對他大加抨擊。川普總統應該是民意的一位英雄,他的歷史意義是非常深遠的。我去年其實很後悔沒有來新唐人電視台作總統辯論的評論,其實我在這兒的同仁我跟他們兩年前就說過「不要低估川普」,他的成功我是知道的,因為他代表了引領白色革命,他引領了一場非常大的民間的運動,也可以說是維護美國的價值觀,保持了美國的原色。

美國現在處在歷史的關頭;還不是黨派競爭那麼小的問題,而確實是對傳統的價值觀、對信神的底線是不是能一如繼往的保持?這不是共和和民主那麼輕易就能解決的問題,有機會我們再談。

阿帕歐這件事情雖小,但它確實折射了今天美國真正政治決鬥的局面,也確實體現川普總統的膽略過人和他非常危險、艱難的處境。

主持人:田園博士,我也想請教您,在川普總統特赦了阿帕歐以後,阿帕歐自己說是政治迫害、是政治和司法被濫用,他決定要召開新聞發布會揭露深層的內幕。川普總統現在已經赦免了他,我想請教您,川普總統赦免他這件事對美國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田園:我覺得會產生相當多的影響。首先最大的影響就是從這件事情可以體現出來,第一,川普總統確實在競選之中許下諾言,他聲稱要解決非法移民大量流入美國,從赦免阿帕歐這件事情看來,川普總統確實是在兌現他的諾言。大家都知道,如果美國邊境像現在這樣誰都能進的話,不但墨西哥、中美洲非法移民能進,恐怖分子和其他各形各色的人都可以進,就會對美國的安全、對美國居民、對美國的公民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脅,這一點大家都很清楚。

還有另外的問題,由於美國大量非法移民的湧入,使得美國本國人民、本國勞工的工資長期處於受壓制的地步。一項最新的研究報告,揭示出來一個很大的問題,在休士頓遭受颶風和洪水襲擊之前,加州湧入大量墨西哥和中美洲的非法移民,使當地建築勞工的收入長期處在很低迷的狀態;自從川普總統上任之後,由於對非法移民的打擊力度加強、對邊境管理也比較嚴格起來,德州建築工人的工資在過去幾個月漲了很多。這就很明顯,如果沒有那麼多的非法移民,對於美國本國的工人是很大的利好消息。我們看到川普總統在實現這一方面的諾言確實取得了比較長足的進展。

第二個消息,我覺得川普總統特赦阿帕歐,可以很明顯體現出來他確實就像他說的一樣,在競選中他承諾他自己是「法治和秩序(Law and Order)」的候選人,他講:我就是要執行法治,我就是要維護社會的秩序,我就是要給美國人創造一個和平、安寧、幸福和能夠尋求自己幸福的環境。

在奧巴馬總統和以前幾任總統的任內,執法人員、警察、邊境巡查等部門反而好像變成了過街老鼠一樣,處於人人喊打的局面,好像他們永遠處於一種受到攻擊、扮演壞人的角色,川普總統上任之後大家已經看到,這種局面基本上反轉過來,現在執法人員不管是警察也好、不管是邊境巡查部隊等都士氣大振。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他們知道美國聯邦政府現在支持他們,不像以前的幾屆美國總統和聯邦政府對非法移民採取縱容態度,對於警察不管是合法使用武力還是非法使用武力,都是無休無止地糾纏不休;局面現在已經發生很大改觀。我相信川普總統特赦阿帕歐警長這件事情,會給美國司法部門更大的信心。

陳志飛:我要補充一下,因為我們是新唐人電視台,面向的是華人觀眾,很多人會不解,因為我們的觀眾很多人是移民,那我們為什麼採取這種態度?其實這是個敏感話題。

我覺得我們華人在美國,對美國社會的貢獻是舉目皆知,而且我們是合法的,我們是守法的,我們沒有販毒,我們都是規規矩矩的,有白領、有藍領、有做計算機、做教授的,也有打工、也有做餐館,都是非常勤勞的,以致於現在美國有些地方還在搞什麼「亞裔細分」。這可能是另外一個話題。

亞裔細分就是因為華裔和其它優秀少數民族,可以這麼說,優秀少數民族包括印度等,在大學錄取後、工作中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以致於現在在亞裔種族當中,加州、羅德島已經通過「亞裔細分法案」;其實是違憲的,中國包括台灣它們都想亞裔細分出去,菲律賓牽的頭。由於他們覺得跟中國綁在一起的話,在大學錄取、找工作上面都受到限制。你要是入學哈佛的話,是中國人跟中國人競爭;中國人其實是受歧視的。

另外一點,我們跟這些非法移民的人不一樣的是,我們在美國沒有政治保護,在參眾兩院甚至現在都沒有任何的亞太黨團會議(caucuses)。在兩院有各種黨團會議,非裔的人有,西班牙裔的也有,他們可以形成一個團體跟國會討價還價;在亞裔的利益上,我們甚至都沒有黨團會議,因為我們華裔太老實、太沒有政治意識。

在美國工業界,好像有人說我們亞裔做得不很成功,比不上印度人。其實現在的反饋還有更多的共識,我有朋友告訴我,是因為亞裔太誠實。因為高層在工業界實際上也是要搞貓膩的,亞裔尤其是來美讀書的人都是很老實、非常誠實、用功的,他們不願意介入,而且這些高層的人尤其不願意讓中國人進入,因為中國人的道德感太強。

我覺得有必要藉此澄清一下,要不然別人覺得,你們是有很多移民觀眾的電視台,為什麼你們在打擊非法移民這件事情上好像走向自己的反面?不是的。因為我們看到的這些移民,從剛才的影片畫面上來看,跟我們亞裔是格格不入的,他們吸毒、抽煙、在社會上造成動亂,這是對美國社會的威脅,而川普總統以至阿帕歐警長所做的是美國價值觀,對我們華人也是一種保護。

主持人:這是一種辯證關係。田園博士,剛才您提到,川普總統競選時承諾要解決非法移民的問題。現在他已經上任半年多、7個月了,他競選的承諾進展情況到底怎麼樣?請向我們介紹一下。

田園:首先我要說的是,川普總統在兌現競選承諾方面還是取得了很多成功和成就。比如他在非法移民問題上的態度從來沒有軟化過;在支持移民執法、支持美國司法部門、支持警察和邊境巡查等方面也沒有絲毫的放鬆。最近我們還看到,他一直在推動美國邊境建立隔離牆的努力,他也一直沒有放鬆過。

其次我們看到,在經濟方面,川普總統上台之後,美國經濟確實發生很大的變化。大家知道在奧巴馬總統任期之內,美國的季度經濟增長率從來沒有超過2%,二戰以來,美國季度經濟增長率沒有超過2%的最長時間就是發生在歐巴馬總統任期之內。

川普總統上台現在也就是6個多月、剛超過半年,美國在第二季度的季度增長率(GDP增長率)已經達到3%。當時川普總統在競選時就提出,我們應該通過各種各樣的改革方案,可以使美國重新回到經濟強勁增長的正確軌道。目前看來在這方面也確實取得一些成果,過去10年,美國經濟第一次出現如此大的增長,出現良好的增長勢頭。這是我想說的在取得成就的方面。

可是另外一方面我們也需要看到,川普總統現在確實處在很艱難的境地。首先不但是民主黨、左派瘋狂反對他,在各個方面要給他製造各種各樣的困難、各種不實的指責。比如在維吉尼亞州夏洛茲維爾發生極左派和極右派相互爭鬥之後,川普總統說,極右、極左我們都要譴責。一時之間美國左派媒體輿論大嘩:根本是在幫助極右派、3K黨、白人至上主義。

其實根本就不是這麼回事。我們大家看到在過去的一週,美國左派媒體甚至包括美國民主黨在國會的領袖裴洛西都已經發表言論譴責極左派,在全美各地製造不管是針對右派還是針對其他和平示威民眾的暴力事件她表達譴責。美國的左派媒體現在也看到了;其實左派的暴力行為也應該受到指責、也應該受到曝光,川普總統當天所表示的「極左、極右都應該受到譴責」完全是正確的。

另外,剛才陳教授也提到,共和黨內也存在很多不想和川普總統合作甚至給他製造各種各樣羈絆的勢力,比如在移民問題上,亞利桑那州的兩位議員弗雷克和麥凱恩,都已經先後表示和川普政府完全不能夠達成一致,麥凱恩甚至在廢除「奧巴馬健保法」中投下決定性的關鍵一票。

所以我們講,大家應該聯繫自己的國會議員、國會代表,盡力幫助川普總統實現他的競選諾言,推進美國的經濟發展。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的精采分析。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我們今天的節目時間到這裡就結束了,觀眾朋友們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