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收拾外交部?北京罕稱習「首席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31日訊】正在央視播放的大型專題片《大國外交》,回顧中共十八大以來,與國際上各國的關係,並稱習近平是中國「首席外交官」。分析認為,中共外交領域長期由江派把持,對外發言經常與習當局不同聲調。在十九大前,習被稱為首席外交官,意味著在外交領域和對外發言時,習才有真正的發言權。而外交領域或將面臨重新洗牌,由習家軍全面接管。

央視六集大型政論片《大國外交》,8月29日播出第二集「眾行致遠」,回顧十八大以來,中、美、俄等大國關係的發展,以及與周邊鄰國的關係。片中指,5年來,習近平作為中國「首席外交官」完成了28次出訪,飛行里程約57萬公里,累計時長193天,足跡遍及五大洲、56個國家以及主要國際和區域組織。

北京官媒首次將習近平稱為「首席外交官」,引發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在中共嚴格管控的意識形態領域,這種罕見的稱謂背後,影射出中共外交領域複雜的背景。

有分析認為,在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大陸官方稱習近平是中國「首席外交官」,一方面意味著在外交領域和對外發言時,習近平才有真正的發言權。另一方面,外交領域即將面臨重新洗牌,習的人馬將全面接管。

過去,中共外交部長期把持在江派手裡,從1993年至2013年的四任外交部長錢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楊潔篪都隸屬於江派,尤其是曾在1998年至2001年任駐美大使的李肇星,是江澤民向海外輸出暴力的得力幹將,並在外交上為江迫害法輪功站台並監控胡錦濤。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說,外交是內政的延續,習近平執政後在國際上外訪不斷,修睦與美國等大國以及周邊國家的關係,其中包括與日本緩和關係。

江澤民集團通過對中共外交系統的掌控,利用外交系統製造國際事件給政治對手施加壓力,或是影響操控中共內部政治博弈。習近平上任後,江派也一直在這樣操作。

夏小強舉例說,如剛剛結束的中印邊境對峙事件,在對峙沒有結束期間的7月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還在新聞發布會上暗示習近平不會與莫迪見面。7月7日,印媒新德里電視台報導,在中印邊境陷入僵持局面之時,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在金磚領導人會議上會面。

再如,近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關於香港的言論上,聲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不再具備任何約束力。此言論與習近平訪港會見民主派人士的講話也同樣是不同調。

4月份,香港中文雜誌披露,最近,習近平當局通過至少5項與外交有關的改革方案。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兼任中央涉外工作小組的組長,將全面整頓、改革外事、外交界。

報導說,王岐山狠批外事、外交界領導乏力,各自為政、拉幫結派,有強力保護傘,存在利益關係。王岐山在小組第一次會議上,還向中央政治局發誓,不解決、攻克這塊難啃的硬骨頭死不瞑目。

王岐山在會上強調,將首先針對有關機構、單位的上級組織領導班子開刀。

分析認為,王岐山兼任中央涉外工作小組的組長,顯示習近平當局對外交系統的整肅或將拉開大幕,江派人馬將被全面清洗。

自習近平上台後,外交部高層至少已經發生2次大調整,如原商務部副部長王超被調任外交部副部長,外界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向外交部「摻沙子」,不再允許外交部高級官員「近親繁殖」。

2015年1月初,外交部原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等多人遭免職或調查。張昆生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個落馬的高級外交官,張昆生曾是中共前外交部長李肇星的秘書。

此前有消息稱,習近平試圖在外交領域做較大調整,以徹底改變江時代遺留至今的結構布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王岐山添新職動刀外交系放重話「不解決死不瞑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