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結束 撤軍原因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9日訊】持續了兩個多月且不斷升溫的中印洞朗地區軍事對峙,於28日突然戛然而止,令輿論驚訝不已。有觀察人士分析,雙方突然撤軍背後有三個原因。

印度外交部8月28日發表聲明表示,印中兩國已經同意,雙方都從兩國邊境戰略意義重要的洞郎地區撤軍,緩解了印中軍隊持續幾個月的邊界軍事對峙。

隨後,中共外交部也發聲明稱,28日下午2時30分左右,印度方面將越界人員和設備全部撤回邊界印度一方。

就這樣,這場一度引發國際社會擔憂的中印邊境對峙事件,在持續兩個多月後,突然戛然而止。

有港媒稱,相對於連日傳出中印進一步在邊界增兵,兩國戰爭一觸即發的情形,中印官方突然宣布雙方同時撤兵,事態發展相當戲劇性。

有觀察人士分析說,中印局勢急劇變化,對峙突然結束,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最明朗的原因是廈門即將舉行2017金磚峰會。9月3日,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將前往廈門參會。

外界一度質疑:莫迪會不會因中印對峙而缺席金磚峰會,有關猜測似乎不成立。

金磚國家組織是一個中方倡導的、美國沒有參與其中的一個組織。中方認為,這個組織,對它與美國在國際舞台上和在其它領域裡的競爭是重要的。如果印度退出該組織,將對中方是個挫折。所以這被認為是中方做出讓步的因素之一。

還有人猜測,習近平和莫迪或許不會在金磚峰會期間單獨會晤,以此表示對互相的不滿。不過,隨著雙方退兵,這類憂慮也不復存在。

二,開戰的可能性越來越大,為持續對峙,雙方不斷增兵,均付出更多代價,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印度不斷向洞朗增兵,僅陸地就陳兵20萬,官方且保持語調上的強硬。

而中方也毫不示弱,除了中共軍報、新華社、人民日報、外交部、國防部、駐印度大使館的六大機構密集發聲,強調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權益外,更是對「非法越界」印軍發出至少67次警告。

雙方僵持不下令邊境局勢日益緊張,開戰的可能越來越大。如今,雙方為大局考慮同時撤軍,大大減緩了沒必要的緊張局勢。

三,印度與中方均禍起蕭牆。印度與中國國內均見證了一系列國內矛盾的爆發,一旦爆發戰爭,兩國同樣都是輸家。而中方更是面臨十九大召開,可以說是外憂內患四面楚歌,況且目前已入秋不適合戰爭,雙方已經沒有繼續維持洞朗對峙的精力。

基於上述三個原因,雙方最終選擇了退兵。

事實上,對於此次中印對峙的結局,8月初,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在《大紀元》已經刊文分析說,中印開戰的可能性為零。

他分析說:從印度角度,莫迪已獲得多數民眾的支持,並不需要發動戰爭來賺取民意;從習近平角度,內憂大於外患。特別十九大將召開,江氏集團正拚命製造事端,此時開戰對習不利。

而從中共角度,共產黨有可恥的賣國歷史,並不真心關心領土,中共在國內與國際上的所有動作,都是圍繞著維持政權穩定。如今中共外患內憂,開戰即四面楚歌,加速其死期到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紐時:不要過分樂觀中印對峙 或只是暫時緩和
相關鏈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關鏈接: BBC:中印,對峙,結束究竟是誰的勝利?
相關鏈接: 中印雙方緊急撤軍 印軍車隊連綿不斷
相關鏈接: 中印對峙愈演愈烈 專家:絕無戰爭可能
相關鏈接: 黨媒對印又通牒:極端狀態下除開戰無第二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