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南亞新策略 增兵阿富汗 打擊恐怖主義

【新唐人2017年08月27日訊】新聞週刊(591)週一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了對阿富汗和南亞的新戰略。為防止恐怖份子趁虛而入,美國不會立即從阿富汗撤軍,但也不尋求重建阿富汗,而將把重點放在打擊恐怖份子上。川普還對長期資助恐怖份子的巴基斯坦提出警告。

美東時間週一晚九點,川普在邁爾斯堡軍事基地發表全國講話,宣布了美國在阿富汗和南亞地區的新戰略。

這是川普就任總統以來,第一次以三軍統帥身份發言,也是第一次選在晚間黃金時段進行全國演說。

川普直言對阿富汗戰爭很失望。從2001年911事件後美軍出兵至今,阿富汗戰爭已持續了16年,是美國歷史上最長的戰爭。美國人民爲此付出了巨大犧牲,不但沒有取得勝利,反而成為美國嚴重的安全隱患。

以美國在阿富汗的核心利益為基礎,川普提出了三個基本目標。

首先是美軍必須取得全面勝利。

其次,川普以伊拉克現狀爲例,表示急於撤軍是錯誤決策,這次不能重蹈覆轍,讓恐怖份子有機可乘。

美國總統川普:「貿然撤軍將造成權力真空,讓伊斯蘭國和基地組織等恐怖份子趁虛而入,就像911之前那樣。」

第三,川普認爲不能忽視阿富汗和周邊地區的安全威脅。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活躍著20個被美國確認的恐怖組織。是世界上密度最高的區域。」

為達到這些目標,川普表示美軍將實施新的作戰方針。

新計劃的核心,就是將根據當地實際戰況選擇軍事行動,而不以提前擬定的時間表為依據。

美國也會動用外交、經濟和軍事資源,來確保戰爭的勝利。

川普指出,美國在阿富汗不尋求國家重建,重點是打擊恐怖份子。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是合作夥伴和朋友,但我們不會強制阿富汗人民如何去生活,或去管理他們複雜的社會。我們不是為了重新建立一個國家,而是消滅恐怖份子。」

川普強調,阿富汗政府軍仍是反恐主力,美國會持續提供支持。

川普同時警告巴基斯坦,如果繼續袒護恐怖組織,為其提供避風港,將影響到美國對巴基斯坦的軍事和其他援助。

川普也提到美國將加強和印度合作,發展戰略夥伴關係,這也是華府南亞新戰略的重要部分。

專家認為,川普的南亞新戰略將增強美軍和阿富汗軍隊力量,最終改變阿富汗安全力量和塔利班之間的對比。

美國史汀生中心南亞項目副主任Sameer Lalvani:「這一戰略的基本構想是增加美軍數量,增強反恐、及訓練諮詢輔助的力量,最終改變阿富汗安全力量和塔利班之間的對比,以創造空間,改善阿富汗政府的談判地位。」

川普公布的新戰略被外界認爲相當積極,也得到議員及內閣的廣泛支持。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贊同對巴基斯坦施壓。

聯邦參議員麥凱恩也表示,阿富汗新戰略是向正確方向邁了一大步。

目前約有8400美軍駐紮在阿富汗,負責訓練和支援當地部隊。對川普總統的新戰略,阿富汗總統加尼表示感謝和肯定。

阿富汗總統加尼:「美國將和阿富汗併肩作戰到底。我向武裝分子明確表示,你們不會贏得戰爭,來接受我們和平的提議吧。」

針對川普警告巴基斯坦不要袒護塔利班等恐怖組織,印度方面表示,印度在打擊恐怖主義方面和美國有共同的目標,當局會盡全力支持華府的決定。

印度國防專家賽格爾少將:「美國明確警告巴基斯坦,如果繼續包庇恐怖份子,將遭受非常非常嚴重的後果,這也非常符合印度政府和軍方的想法。」

川普競選時,曾主張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在演講中他也坦承,成為總統後,看問題的角度發生了變化。川普對於阿富汗和南亞提出的新戰略能否奏效,外界認為,政策的落實執行將是關鍵。

記者:梁東;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