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内斗正酣 习近平秘传四个“不惜代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0日讯】陆媒9日证实,中共高层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机密会议已经开启。由于今年是中共换届年,加上中共十九大预定今年秋天召开。因此外界猜测,北京高层重要的人事安排,将在北戴河会议期间基本出炉,各方权斗将空前激烈。为此,习近平稍早前在高层秘密会议上,罕见的喊出四个“不惜代价”,似乎是为这次北戴河会议压阵。

8月9日中共官媒称,北戴河一年一度的“专家暑期休假”如约而至,参加2017年休假活动的共有57位专家。与此同时,外界发现,习近平和李克强已经连续数日未在中共央视现身,估计已经赶赴北戴河“休假”。

尽管这个历来被认为是带有“老人干政”传统的中共政界高层机密会议,被官方刻意披上一层“休假”的外衣。但是,由于今年是中共换届年,十九大前的权斗高潮前夕,此次北戴河会议备受舆论关注。

政论时评人士胡平对《美国之音》说,中共正式大会仅仅是照剧本演出,剧本则在先前的小会上决定,所以今年北戴河会议对十九大而言,就成了一举定乾坤的聚会。

他说,此前习近平面对激烈权斗,反习势力一直节节败退,本次北戴河成了反习阵营最后反击的机会。名义上的消夏避暑,实际上提供了搞串联集结力量的时机。

路透社分析说,习近平将在十九大上巩固自己的权力,尽可能地在政治局安排自己的人。鉴于此,利益各方交锋的北戴河会议必然暗流涌动。

就在外界聚集北戴河机密会议之际,习近平秘传四个“不惜代价”的指令曝出。

据外媒披露,北戴河前夕的7月26至27日,北京举行了中共省部级高官专题研讨班,罕见不准与会官员记录。而此次会议的重点之一,是习当局针对“十九大”政局,口传下达了“四个不惜代价”的指令。

报导引述北京消息透露,所谓“四个不惜代价”包括,中央将不惜代价保护陷入风口浪尖的高层领导;不惜代价清洗中共党内反对势力;不惜代价应对十九大前后的外部压力,以及不惜代价镇压内部的不稳定因素。

报导说,若“四个不惜代价”的说法属实,那这次会议必定做出人事或反腐行动等重大宣布,甚至暗示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查处后,十九大前后或还有更高层级官员落马。外界解读,“四个不惜代价”中第一个,是习近平力挺主掌反腐工作的王岐山。

对于69岁的王岐山,此前,德媒分析说,王岐山在多名“入常”热门人选中,作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主要执行者,可能会打破“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在十九大后继续担任常委。

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分析,当年设定“七上八下”是中共当时的政治需要,现在可能出于不同的政治需要而废除。习近平在权斗关头如果弃王岐山便等于自己否定自己,因此习王很可能选择继续合作。

章立凡认为,此次北戴河会议是习近平集权的最后关口。习近平已经在北戴河会前将高压施展到极致,再有人敢于挑战习权威的可能性不大。

台湾中央社引述分析家的话说,江泽民派系早已日落西山,不少人因贪腐落马,已无法影响或威胁到习近平的管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分析,作为十九大前的非正式预备会议,习近平在此次北戴河会议上,可能会拿江泽民说事。

他说,因为从习的第一任期反腐“打虎”,防范金融政变等,到第二任期的人事安排以及将要推动的改革来看,一系列的动作与“打江、抓江”分不开,因为江泽民集团已经成了习近平执政路上的最大障碍。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