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向中共低頭 下架翻牆程式挨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31日訊】日前,蘋果公司確認,正在從蘋果中國的應用程式商店去除所有VPN應用程序(翻牆軟體)。眾多應用程序開發商對蘋果(iPhone)此舉極為失望,譴責蘋果公司向中共低頭,向中共的網路審查制度投降。

中國是蘋果在美國以外的最大市場。7月29日,眾多推特(Twitter)和微博的用戶發文爆料,有多款iPhone的翻牆軟體被下架,包括ExpressVPN、Surge、Shadowrocket、土豆絲(Potatso 2)等,甚至已經購買的App也不能重新下載。但在中國以外的其他地區則不受影響。

當天,蘋果公司向美國公共廣播電台發送了一封電子郵件,確認正在從蘋果中國的應用程式商店去除所有翻牆軟體,聲稱此舉是為了符合中共新的法規。

分析認為,蘋果公司配合中共網路封鎖的舉動,代表了中共迄今為止為阻止使用VPN所採取的最嚴厲措施。

「泰晤士報」指,這是中共第一次成功利用它對蘋果之類的國外重大技術平台的影響力,向軟體製造商顯示力量。」

應用程序開發商「ExpressVPN」對蘋果的做法,表示失望及強烈譴責,「我們對這一發展感到失望,因為它我們很困惑地看到蘋果協助中國的審查工作。」

7月30日,製作安全軟體的Golden Frog公司總裁Yokubaitis告訴「紐約時報」,其應用程序也已從中國App Store中取消。「我們對於蘋果屈服於中國(共)壓力,刪除VPN應用程序極為失望。」

今年以來,中國大陸對網路的監控程度持續升級。蘋果公司早些時候已提到:中共工信部宣布,提供VPN的所有開發商都必須獲得政府許可。蘋果被要求刪除一些不符合中共新規定的VPN應用。

關於蘋果下架VPN應用的消息已在大陸迅速傳開,有網民表示:「事件說明即便是翻牆工具也要被限制,而蘋果不是谷歌,已成為了專制的幫兇,中國人民的網路困境才剛剛開始」。

2010年谷歌公司因內容審查問題與中共交涉,並最終關閉中國版網頁搜索服務。

另有分析認為,蘋果此舉是受中共十九大前維穩的壓力。

不過,一名在知乎教授翻牆技術的用戶對自由亞洲表示,「不只是為了十九大,以後都是這樣下去了。他們(中共)已經面臨崩潰的邊緣了,這是他們一貫的手法。」

關注事件的作曲家徐琳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稱,出於商業考慮蘋果向北京當局妥協,「翻牆的人太多了。(中共)是最後的瘋狂,維持不住了,沒有辦法的辦法。」

時事評論員鄭經緯表示,中共越是閉關鎖國,越會激起民眾的翻牆慾望,而翻牆技術也會隨之不斷更新提高。

教授翻牆技術的用戶表示,中共打擊VPN翻牆已經展開了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動作,但仍然有辦法突破網路防火牆。

據瞭解,在大陸官方禁止使用的諸多翻牆軟體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名列榜首的自由門軟體。

自由門使用者蘭女士說,「自由門是我用過的最好的破網軟體。比VPN或GoAgent更好。每當共產黨升級紅牆,自由門自己升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